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建全球科創中心 方案5月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 兩會報道)香港「創科局」難產,位於長三角的上海搶先轉型奪得創新發展先機。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今在全國人大上海團開放時表示,上海將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經過半年調研,已有初步方案,將在5月提出,審議通過後正式實施。

去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調研時提出,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為此,今年上海市委「一號課題」,聚焦「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目前,「一號課題」由前期調研進入專題研究階段,聚焦發展目標、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發展、創新創業軟環境建設、國家科學中心和重大科技創新前沿佈局5個專題。據悉,上海張江高新區的核心區有望建設成為綜合性的國家科學中心。

上海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上海團成為代表熱議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東寒認為上海與硅谷有相似之處,他表示,美國硅谷猶如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標桿,「與美國硅谷相比,上海還有諸多差距,但上海是國內最有可能成為硅谷的創新高地。上海在科技、教育、資金、人力資本、產業配套等方面都有較好的基礎。開放,也是上海最大的優勢。」

目前,世界研發1000強企業在上海設立的全球性和區域性研發總部多達70多家,數量僅次於硅谷、東京。而上海已經成為跨國公司全球研發網絡的關鍵節點和重要樞紐。GE、飛利浦、陶氏化學、微軟、英特爾等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跨國企業,已將上海作為其全球研發創新的重型引擎之一。

談到滬港合作,韓正說,今年滬港合作將更加緊密,滬港通將兩個城市連在一起,上海金融中心建設由此往前跨了一大步,特別是上海自貿區的發展,通過改革來擴大金融開放。「香港的金融中心建設,無論是國際化程度,國際人才的集聚,還是金融的市場環境,都好於上海,這一年來,兩地有了更緊密合作,今後還會共同推動兩地發展。」

自貿區成果好於預期 金融今年有重大舉措

上海自貿區至今實施一年半,韓正稱「很多成果好於預期,與此前設定的時間表吻合」,並透露「2015年金融開放還會有重大舉措。」

韓正表示,金融開放實際上就是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但人民幣國際化必須建立在風險有效防控的基礎上一步步推進。今年金融開放還將有重大舉措出台。對於有消息指上海自貿區範圍是否會擴展到整個浦東新區,韓正表示,現在有法律依據,上海自貿區由28.78平方公里擴展到120多平方公里,新加入了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區片區和張江高科技片。如果以後還依法有據,上海自貿區可以擴區到整個浦東新區。他並指出,很多創新並沒有法律性的規定,改革的精神不僅在浦東,在全市都要貫徹改革創新的精神。

回望上海自貿區進程,他表示,深深感到上海自貿區改革是一個深層次政府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在投資領域、貿易便利化和金融開放體制等一系列的改革,去年至今已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很多成果沒有想到,很多成果好於預期。

上海不要GDP是誤解

對於上海近兩年GDP發展低於全國水平。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長楊雄表示,外界誤以為上海不要GDP,實際上海在計劃報告裡已明確提出2015年上海GDP發展目標是增長7%,「雖然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但我們的目是引導大家不要過分追求GDP,轉到提高經濟的效益和質量,結構調整和保障民生上來,外界對這個問題有誤讀。」

楊雄續稱,近幾年上海都處於經濟結構調整的關鍵期,上海GDP發展低於全國也是出現在最近一兩年,這一兩年恰恰是調整結構力度比較大的一兩年。」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說,上海不是不重視GDP,是不唯GDP,科學認識GDP,發展是硬道理。上海要把注意力集中有質量、有效益、惠民的、綠色的發展,集中精力推動創新驅動,轉型升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上海書記韓正赴醫院看望傷者 了解救治情況      [2015-01-01]
韓正:對外灘踩踏事故深感內疚      [2015-01-07]
施芝鴻:「新四人幫」是有人炮製概念      [2015-03-06]
上海建全球科創中心 方案5月出爐      [2015-03-06]
辜勝阻:中國經濟需找尋新引擎      [2015-03-06]
李士祥:2020年北京人口控在2300萬內      [2015-03-06]
寧夏投資公司騙財三千多萬 300人上當      [2015-03-06]
農業部: 轉基因必須佔有一席之地      [2015-03-06]
廣西將斥資七億建邊境隔離帶      [2015-03-06]
黑龍江對俄合作向全方位交流轉變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