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寧夏投資公司騙財三千多萬 300人上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一家投資公司老闆跑路,上百名受騙者正在銀川市刑事偵查局報案。」在銀川市刑事偵查局,金融犯罪偵查支隊門口確實聚集了不少老人,他們被要求排隊依次登記。老馬做完登記之後,並沒有離開,而是守在民警身邊不斷打聽著。「我投進去了20萬元,這可咋辦?」

去年4月,老馬經過興慶區東方盛世花園營業房時,被博豐公司的業務員迎進店內。隨後給他推薦了一款月收益率極高的投資項目。「人家說博豐公司有金店,還有練油廠,放心投資,利率比銀行高好幾倍呢。」剛開始,老馬半信半疑,觀望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投資者挺多,就背著家人拿出20萬元。

交了錢,老馬便和投資公司簽訂了一份合同,為了打消老馬的顧慮,合同簽訂後,老馬和一些準備投資者被拉到吳忠太陽山一處煉油廠參觀。在那裡,業務員詳細介紹了投資的流程,心想著錢投到金店和煉油廠,每個月還有3000元分紅,老馬有點樂,「能賺點閒錢挺好!」

可是今年1月份,說好的收益卻並沒有如期兌現。到博豐公司一問才知道,老闆跑路。得知消息後,老馬傻了,這意味著自己的20萬元投資打了水漂。他趕緊找當時給自己辦業務的業務員,但是一切於事無補,原來業務員也是受害者。「給我辦理業務的小劉,自己也投資了好幾萬,現在他正在幫警方收集證據。」

員工

老闆跑路 我們也是受害者

隨後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知道老闆跑路,從1月份開始,便不斷有人到公安部門報案。昨天,是最集中的一次,據民警估計,當天來報案的人已經超過百人。

登記的人群中,記者找到了業務員小劉。他神情沮喪,在給警方反映完情況後,他被一幫老人圍住,不過老人們並沒為難他,而是打聽有沒有最新情況。

小劉說,博豐公司是2013年9月成立的,自己在裡面當了一年多業務員,沒想到最後也成了受害者。「其實公司的出發點很好,有實業,收益也不錯。」他說的出發點,是指公司對小微企業的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據小劉和多位知情者介紹,博豐公司投資的實業主要有兩部分,一是位於金鳳區紫雲華庭營業房的一處金店,另一個是位於吳忠太陽山的一家煉油廠。

「黃金和石油都是高回報行業,沒想到去年金價和油價都出現連續下跌。」但是,金價和油價下跌並沒有影響到公司的發展,老闆跑路的原因是幾千萬元的投資拆借,導致公司資金鏈斷裂。

「博豐的總部在河南洛陽,總部資金出現問題後,將幾千萬元資金拆借過去,短時間內又無法填補空白,投資者的收益無法及時返還,時間長了老闆只能選擇跑路。」小劉說,如果不是拆借,銀川公司的發展將會很順利。

老闆跑路,業務員也成了受害者,一大部分業務員不光自己投入數十萬元,還將親友介紹進來。「我投的最少,就兩萬多元,多的有幾十萬元的。」小劉說,公司8個業務員就投了將近800萬元。

進展

警方已立案 兩名管理人員主動投案

記者發現,報案人手裡的合同,和兩個月前鑫九福珠寶非法集資案中合同如出一轍。

博豐公司和一家名為「寧夏華隆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以投資的月收益為15‰作為噱頭,吸引投資。博豐則以資金管理人的身份,將這筆錢歸攏起來,投資金店和煉油廠,用盈利返還投資者。

4日下午,銀川市刑事偵查局正式立案,查封涉案資產,對受騙人的信息進行登記。「老闆跑路前並沒有帶走賬本,所有證據都已經交給警方。」據多個信息源確定,此案的受害者近300人,涉案金額3000多萬元。

據民警介紹,博豐公司共有4個管理人員,目前有兩個人主動投案,

兩個實際管理人員處於失聯狀態。小劉說,失聯的兩個人才是公司真正的高層,他們曾帶員工到河南參觀,目前,二人的手機已屏蔽來自銀川的電話號碼。

銀川市公安局刑偵分局金融支隊政委介紹:「博豐投資公司通過對社會群眾進行『投資就有利息』的理念灌輸,讓一些人來投資,等拿到錢就攜款逃跑,從法律角度來說該公司是不能進行融資的,雖然該公司有營業執照,可是沒有融資這一項,所以屬於犯罪行為,只有資金雄厚的公司經過中國人民銀行和政府相關部門審核通過才能夠融資,且融資金額也要界定在一定範圍,所以請社會群眾一定要理性對待投資這件事。」

      責任編輯:吳海容
辜勝阻:中國經濟需找尋新引擎      [2015-03-06]
李士祥:2020年北京人口控在2300萬內      [2015-03-06]
寧夏投資公司騙財三千多萬 300人上當      [2015-03-06]
農業部: 轉基因必須佔有一席之地      [2015-03-06]
廣西將斥資七億建邊境隔離帶      [2015-03-06]
黑龍江對俄合作向全方位交流轉變      [2015-03-06]
廣東自貿區萬事俱備 只等一紙批復      [2015-03-06]
粵發改委主任建議泛珠上升國家戰略      [2015-03-06]
外交部:日本莫拿支離破碎材料來說事      [2015-03-06]
朱鎔基女兒:父親身體還不錯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