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非轉基因更安全」廣告詞被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網易財經2月2日報道,針對近段時間多家食品生產企業炒作「非轉基因更健康安全」的概念,農業部科技教育司近日下發了《關於指導做好涉轉基因廣告管理工作的通知》。該文件指出,各省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要與當地工商、食藥等部門積極協調配合,依法加強對涉及轉基因廣告的監督管理工作。「對我國未批准進口用做加工原料、未批准在國內進行商業化種植,市場上並不存在該轉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禁止使用非轉基因廣告詞;對我國已批准進口用做加工原料或在國內已經商業化種植,市場上確實存在該種轉基因作物和非轉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可以標明非轉基因但禁止使用更健康、更安全等誤導性廣告詞」。

該通知指出,隨著轉基因食品安全性問題備受關注,有的企業利用部分消費者對轉基因技術的認知欠缺和焦慮心理,為追求自身利益而不顧市場規則,把「非轉基因」作為賣點加以炒作,有的在廣告詞中使用比較性語言,暗示非轉基因更安全。這種做法不僅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等相關法規,導致行業無序競爭,更加劇了公眾對轉基因的恐慌情緒。事實上,通過安全評價的轉基因產品與非轉基因產品同樣安全。

該通知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指出,《廣告法》第四條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內容,不得欺騙和誤導消費者」。第十條規定,「廣告使用……引用語、應當真實、準確,並表明出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五條規定,「經營者不得採用下列不正當手段從事市場交易,損害競爭對手:……對商品質量作引人誤解的虛假表示」。第九條規定,「經營者不得利用廣告或者其他辦法,對商品的質量、製作成分、性能……等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

據網易財經此前報道,在去年7月,西王食品發佈的一則廣告曾引發一系列風波,該公司新簽約代言人、影視明星趙薇在廣告中稱:「不管幾比幾,不要轉基因,我只要西王玉米胚芽油」。上述廣告詞也引發其他食用油品牌不滿,該廣告也被認為「劍指」國內最大的食用油品牌金龍魚。據悉,金龍魚調和油以幫助人體從膳食中攝入的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接近1:1:1的比例作為品牌推廣訴求重點,為國內消費者所熟知。

隨後,西王北京運營中心總裁宋捷表示,該廣告播出後,「目前西王在各平台所投放廣告遭金龍魚多種方式的叫停,營銷已然受阻,我們很『受傷』,我們認為任何一則商業廣告發佈都要受到相關廣告部門的監管,是經過審核的,如果西王廣告有問題,那也應該是由這個專業部門做出評判,而非行業老大出面干預」。

據媒體報道,截止到目前,只有10餘種轉基因農作物通過審批,包括大豆、棉花、玉米、油菜,主要轉基因特徵為抗蟲和抗除草劑。而包括花生在內的多種農作物並未有轉基因產品,而多家糧油企業所宣傳的花生食用油標注了非轉基因的標識。

在去年12月,國新辦介紹我國今年糧食生產形勢的發佈會上,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一個新產業,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現在全球農業轉基因的技術研發態勢是非常強勁的,發達國家全力搶佔技術制高點,發展中國家也要積極跟進。中國作為農業生產大國、農產品的消費大國,人多地少水缺,旱、澇、病蟲害頻繁發生,所以保證糧食等主要農產品長期有效供給的壓力是很大的。「2008年的時候國務院批准設立了轉基因的重大專項,到目前為止,中國批准種植的轉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沒有批准任何轉基因主糧的商業化生產。今後我們將遵循這樣一個線路:先是非食用,然後是間接食用,最後是食用—這樣的步驟來穩步推進」。

      責任編輯:陳夢怡
2015年一號文件發佈 強調科學普及轉基因      [2015-02-01]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中國轉基因作物重獲農業部安全證書      [2015-01-05]
王仲田接替于幼軍任職南水北調辦      [2015-02-02]
省公安廳紀委約訪暗訪娃娃魚聚餐當事記者      [2015-02-02]
河南民眾攔停火車 官方:衝動是魔鬼      [2015-02-02]
你的朋友圈還有朋友嗎?      [2015-02-02]
「非轉基因更安全」廣告詞被禁      [2015-02-02]
新疆疏附書記:民族意識越來越強是最大隱患      [2015-02-02]
內蒙古:讓資深法官回歸審判一線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