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監察部長馬馼:不是薄熙來案組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馬馼。

【文匯網訊】過去的一年,紀檢監察部門掀起反腐風暴。據京華時報報道,曾經作為新中國歷史上第三位女性中紀委副書記、第二位女性監察部長的全國人大代表馬馼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為「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點贊。馬馼指出,政府對自身權力的約束是源頭治腐的措施——通過權力的「瘦身」,為廉政建設強身,打掉權力尋租的空間;談過去一年的反腐工作,她稱讚黨風政風好轉,打虎拍蠅成效顯著,深得黨心民心;被問及過去在紀檢監察戰線的工作,她澄清網絡傳言,指出自己確曾參與劉志軍案調查,從事具體工作,但並不是薄熙來案專案組組長。

談報告

通過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

記者: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馬馼:總理的報告是一個客觀全面求真務實的好報告。有幾個數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1300多萬的增加就業,糧食產量達到1.21萬億斤,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一半以上,科研和試驗的經費已經佔到了2%以上,農村1200多萬人口脫貧等等,這說明我們國家的綜合實力有了很大增強,成績振奮人心,也來之不易。

記者:對於去年一年深化改革,特別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您有哪些體會?

馬馼:去年各個方面改革敢於啃硬骨頭,突破了一些難點,落實了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的任務,特別是政府的自身改革取得明顯進展,一年取消下放276項政府審批項目,而且本屆政府減少三分之一行政審批項目的目標提前完成,用兩年的時間就完成了承諾。這是非常不容易的。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實際上是我國政治管理方式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改革。

記者:這是否也跟治腐相關?

馬馼:我對報告改革部分提出的「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印象特別深刻。一方面提出法無授權不可為,另一方面法定職責必須為,聽報告的時候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前者是我們要繼續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權,通過權力的「瘦身」,為廉政建設強身。打掉權力尋租的空間,這是一個源頭治腐的措施,同時也為增強市場的活力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這一點非常正確。而法定職責必須為就是要解決在其位不謀其政,不作為不辦事的問題,也就是解決勤政的問題。克強總理報告中有一句話: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我非常贊同。

「任性」是對執著的形象表述

記者:很多人都對總理說的「任性」印象深刻。

馬馼:「任性」我想是對追求目標特別執著的一個形象表述,但是它很隨意。而政府的職權是法定的,怎麼能夠任性呢?

記者:審議報告,您有哪些意見和建議?

馬馼:首先,建議政府在簡政放權的同時,一定要把工作的重心從審批轉變到監管服務上,切實加強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等領域的監督管理。在這些方面我們的監管不夠。原來認為審批就是管理,現在不審批了政府幹什麼?就是要加大監管力度。天津方面有很好的經驗,在濱海新區集中了審批權,同時要切實關注監管。

管理要精細化,改變過去粗放的模式。我們在科技方面跟發達國家有一定的差距,同時在管理上我們的差距可能更大一些。精細化管理,提高服務水平是下一步政府發力的重點。

記者:結合您目前自身的工作,有哪些具體建議?

馬馼:關於社會建設方面,報告提到了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我建議要更好地處理好政府和社會的關係,深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現在要體現社會共治,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通過社會組織聯繫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管控風險,維護穩定。這些方面我們還是短板。

現在,我所在的全國人大內司委正在牽頭制定慈善事業法,這是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年立法規劃的一項任務。慈善作為社會保障的重要補充,我們試圖通過這項立法體現國家支持、鼓勵發揮社會正能量,扶危濟困,促進發展,一些社會問題讓社會解決,大家同心協力,不能光靠政府解決。

談反腐

「我並不是薄熙來案專案組組長」

記者:作為曾經工作在紀檢監察系統的領導,您對去年一年反腐工作有哪些深刻的體會?

馬馼:這方面我跟大家的感受是一樣的。去年的反腐工作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深得黨心民心。特別要說的是,黨風政風好轉,跟我們打虎拍蠅的成效同樣重要。抓作風建設、制度建設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

京華時報:就快到三八節了,您曾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三位女性中紀委副書記、第二位女監察部長,您如何看待自己作為女性幹部的身份?

馬馼:當前反腐敗形勢越來越好,深得民心,而且成效越來越明顯,能夠在這樣的崗位上做一點工作,我感到很光榮。

記者:作為女性幹部,辦案能狠得下去嗎?

馬馼:我想恐怕沒有性別的差別,只有工作職責的要求。

記者:網絡有盤點您辦了很多大的案子,包括薄熙來案、劉志軍案……很多網絡消息說您是薄熙來案專案組的組長?

馬馼:不不,我得澄清一下。首先,這些大案都是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查辦的,而我只是參與調查劉志軍案件,做一些具體的工作。大家可能覺得我是在部長的位置上,當時的大案都是我在辦,其實不然,薄熙來案的調查另有他人,我並不是薄熙來案專案組組長。

記者:在辦理劉志軍案的過程中您有什麼樣的體會?

馬馼:我體會到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監督。我們的鐵路建設在高速發展當中,中國的高鐵是一張名片,但劉志軍濫用職權,出了很多的問題。查辦了案件以後,促進了從制度上堵塞漏洞,現在的高鐵發展得很好。

記者:對於未來的反腐有什麼要說的?

馬馼:我堅信我們的反腐工作會一如既往,越抓越好。

談履職

人大不是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記者:您現在到了人大工作,跟之前比有什麼不同?

馬馼:到人大以後,我在紀檢監察戰線的工作任務應該說是已經完成了。在其位,謀其政,現在我主要的一個體會是「要和法打交道」。

人大的工作一方面是立法,就是要使我們國家政府的各項工作還有改革都於法有據,我現在所在的委員會是關注社會方面和司法方面的立法。

另一方面,跟法律打交道就是加強對法律執行的監督。政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計劃目標任務的組織實施者,作為人大要依法加強對政府工作的監督,也要支持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通過我們加強監督,幫助政府改進工作,更好地履行職責。對政府的監督,我現在關注的是社會領域裡面一些職能部門的工作,對他們執行法律情況進行監督。來到人大還是很充實的,任務也很重。

記者:去年也有一些人大代表因為腐敗被剔除出這個隊伍,對於這個問題您怎麼看?

馬馼:政協提出「絕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人大也是一樣。當然我們實事求是地講,他們的腐敗問題很多不是發生在人大或政協工作的期間。這也反映我們的反腐工作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過去在崗位上發生的問題,你離開這個崗位,甚至進入人大這樣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也要受到追究。案件查結之後,要把涉案的人從人大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責任編輯:鐘鉉
最高法今年首議周薄案:吸取教訓      [2015-02-04]
最高法:從周永康薄熙來案中吸取教訓      [2015-02-03]
王敏與薄熙來熟識 曾「關照」薄家人      [2015-02-02]
楊金山被查或與薄熙來有關      [2015-01-28]
薄熙來自詡儉樸 庭審卻穿名牌鞋      [2015-01-22]
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4]
原監察部長馬馼:不是薄熙來案組組長      [2015-03-07]
黃宏再回應卸任:對反腐沒其他意見      [2015-03-07]
陳道明坐地上給兩會記者改稿子      [2015-03-07]
習近平追劇《平凡的世界》追憶路遙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