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敏與薄熙來熟識 曾「關照」薄家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廉政瞭望官方微信號報道,2014年12月31日上午10點,濟南市委所在地——半個月前被中央紀委監察部專題片點名奢華超標的龍奧大廈G303會議室,市委市政府2014年的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會,如常召開。

這一新聞發佈會制度正是王敏在2014年初倡導實行的。一年期滿,王敏的名字卻未能再出現在發佈內容中。

據知情人描述,12月18日下午,多輛警車鳴笛進入濟南市委大院,大約出動了20多名武警。幾個小時後,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帶走。

中央紀委網站當晚9點25分通告王敏落馬消息。當地媒體人士透露,當晚準備刊發關於王敏的報道,得知消息後,匆忙撤換掉。

包括當地政界、媒體、一些企業人士,對王敏被調查的消息,都感到意外。「沒想到第一個是他,很突然。」

王敏是十八大以來山東落馬的第一個省部級官員,是土生土長的山東本地幹部,在山東任職長達33年,工作地一直沒有離開過濟南。

直性往事

不同於有些官員落馬後,王敏對於外界,至今都是一個比較模糊的面孔。在廉政瞭望記者的調查中,有人說他不修邊幅,有人說他講究排場,有人說他脾氣粗暴,有人說他仗義疏財。

一位與王敏接觸過多年的朋友透露,王敏的父親王春華曾在山東聊城地區先後任文教局局長、教育局局長,後為聊城師範學院院長兼黨委副書記,為11級幹部。

在朋友眼裡,王敏作為「官二代」,工作後起點高,1982年從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政治專業一畢業,即到山東省委調研室工業處工作。

朋友認為,王敏比較講究排場,享受一種「大哥」的感覺,一直是老友聚會中的焦點人物。「王敏定的話題就是大家的話題,王敏的觀點最後往往會統一大家的觀點。」但這也被一些人認為,王官越大架子越大,喜歡被奉承。

另一方面,王敏與朋友相處、說話比較隨意。畢業30多年,每年的大學同學聚會,他幾乎都會參加。一次,有位同學穿著中山裝坐得筆挺,王敏當面挖苦其穿得像參加遺體告別似的。

王敏的隨意也帶到了工作風格上。比如王敏任省委宣傳部長時,到大眾日報找人,在大廳裡喊,「XXX,你給我出來」。

對於王敏被傳對下屬發脾氣的一些事情,該朋友認為,他確實脾氣不好,說話直。但其朋友對輿論的大肆指責認為要分情況,有些領導發火是事態所迫,有些時候下級執行不力,有些時候是對一些違規現象的氣憤所致。

該人士舉例,有報道顯示,在公開會議上,王敏對幹部酒駕行為表態:「多喝了幾杯,哪怕躺馬路上睡幾個鐘頭,你也別開車走!因為醉駕被查,你說丟人不丟人!」

但也有官場人士認為,王敏有時確實不講究方式方法,不顧及下屬尊嚴,個人修為不高。

王敏的同學認為,從小家境較好,讓他對錢財看得比較開。「如果說對錢一點慾望也沒有,也不可能,但他鄙視那種貪得無厭的人。」該人士透露,王敏的妻子患乳腺癌後,一朋友去探望時,送上5萬元,被王敏拒絕。

上大學前,王敏在聊城工作生活多年。王敏的朋友透露,王認識同為聊城人的孔繁森,曾表示認同孔繁森的價值觀。但對王敏後來的變化,朋友表示不甚瞭解。

「熱心」友事

上述熟悉王敏的人士說,王對朋友熱心、愛管閒事,有時對朋友的家事也會直言發表意見。

「他這個人的缺點是拉幫結伙,講究哥們義氣,身上充滿匪氣,像山大王。」王敏的朋友透露,王敏曾對「出事」朋友相助、或盡可能地予以照顧。

2010年12月6日,「齊魯銀行金融詐騙案」案發,涉案金額101億元,轟動一時。「其中涉及廳級幹部9人、處級幹部6人。」

媒體報道齊魯銀行詐騙案的涉案官員時,點名提到一名官員被調查,其夫人此前在齊魯銀行任職。事發當月,該官員先是從某部常務副職被調任另一部門的副職,排名最後。但此後便沒有後續消息。

據王敏上述朋友透露,王敏與此官員為好友,在此人平安過渡上出力不小。

2014年12月26日,廉政瞭望記者從該官員所在部門工作人員處獲悉,該官員近期一直沒有到單位上班,在該部官方網站領導介紹裡,沒有該官員信息。

2013年薄熙來案在濟南中院審理期間,薄熙來親屬抵達濟南,被安排入住四星級賓館舜耕山莊。舜耕山莊屬濟南市政府管理,是濟南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活動場地。王敏的朋友透露,王敏與薄熙來熟識多年,認為這一安排體現了王敏對薄家人的關照。

2014年7月9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向山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提到,「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方面,頂風違紀行為屢禁不止」。

另一方面,出於不可知的原因,薄熙來的辯護律師是德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而該律師事務所主任,恰是王敏的同班同學兼好友。

目前王敏的一名律師朋友願意為他擔任辯護律師。也有曾經與王敏交好的官員稱,王敏都被公佈調查了,沒救了,別管他了。

「忙」於瑣事

2004年12月,王敏以省委副秘書長的身份升為省委常委,躋身副省部級,這一安排相對罕見。

王敏大學畢業即進入省委調研室,在調研室、研究室工作長達十年。接近濟南官場的人士介紹,大約與省委政研室出身有關,王敏熱衷調研。

據大眾網報道,2014年8月27日,濟南市啟動鄉村扶貧解困工作,選定100個特困村。9月14日至11月8日,56天的時間裡,王敏先後走訪了其中58個特困村。

山東多名接近官場的人士認為,王敏比較勤政,在北京開會期間,週六週日還回濟南處理事務。曾經與王敏家鄰近的一位朋友說,王敏在省委辦公廳工作時,經常晚上10點過回家。該朋友透露,王身患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還因十二指腸腫瘤做過兩次小手術。

上述人士說,王敏作為沒有地方主政經驗的官員,被派任省會城市一把手,也屬少見。這一履歷也導致他「寫材料、作講話有一套,但是沒有過主政地方的經驗,幹事不太行,在濟南這三年多,感覺做的事情不多。」

王敏落馬後,有輿論指王喜歡在報紙上批示,作秀。有當地媒體人士對廉政瞭望記者表示,當地媒體認為這不能算作秀。「作為一個市委書記,瞭解民情,最好的兩個窗口就是調研和媒體報道了,他喜歡從媒體上知道一些事情,這不是什麼壞事。」該媒體人士透露,這一做法一度促進了一些政風的改進。「王敏剛主政濟南時,曾下力改進政府部門的工作作風,優化營商環境。政府機關一度積極整改,害怕被曝光。後來一些區、縣委書記也學會了這一招。那段時間,確實解決了很多問題。」

另一名官場觀察人士認為,在一些政事上,王敏執政風格比較強勢,推動工作手段比較強硬,對於個別長期遺留問題,敢於碰硬。

2008年以來,位於濟南經十東路的彩石山莊成為爛尾樓盤,2000餘戶購房家庭被套。據一些購房者說,當地多年來的處理方式是法院不立案、媒體不報道。

及至2013年,濟南市將彩石山莊糾紛提上日程,始有文字見諸報端。據公開報道,轉機出現在2013年6月,「在濟南市委書記王敏和副書記雷傑的要求下,濟南市成立彩石山莊協調領導小組。」「濟南希望在省政府拿出辦法前,盡可能多地分批解決業主的不同訴求,甚至由市政府墊付部分資金。」

近年來濟南的城市空間佈局中,「北跨」受制於地理條件和基礎設施限制,一直進展緩慢,為此一度引發待開發區居民的抱怨。一名拆遷區域的戶主介紹,王敏上任以後,為推動拆遷改造,幾乎每週都要到現場督工。

王敏曾經擔任過宣傳部長,被認為很會利用媒體自我宣傳。一名接近王敏的人士透露,有一次王去商河縣考察,路遇小車禍,一名農村老漢輕傷倒地,他還特別下來看了一下,要求安撫好老人。第二天濟南日報刊登了相關報道。

或涉地事

王敏被帶走之前,毫無徵兆,但被帶走幾小時之後,中央紀委網站即公佈了其被調查的消息。

濟南接近官場的觀察人士猜測,可能是被此前落馬商人供出。2014年10月12日 ,江蘇省委原黨委、秘書長趙少麟被公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其子趙晉也被曝於當年7月被帶走。

趙晉的房地產公司在天津和濟南兩地深耕。其山東誠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於2006年7月在山東濟南登記註冊,不久即取得誠基中心所在地塊。項目佔地面積約166畝,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3億元。除誠基中心外,該公司在濟南還開發有濟南萬豪國際、濟南卓越時代廣場。

趙晉與王敏的確切關係,尚不得而知。但有傳聞指,誠基房地產開發公司是由王敏引進濟南。

誠基中心自推出以來一直飽受爭議。該樓盤位居濟南市中心泉城廣場旁,位置絕佳。但被業主投訴最多。業主投訴誠基中心商品房銷售後,擅自變更原始規劃與設計,違規加蓋,改容積率,不通暖氣、煤氣,以及停車位不足等眾多問題。其問題與趙晉的公司在天津的樓盤問題相近。

因車位不足,一些業主把車停在地上,堵住消防通道。2011年12月6日,誠基中心一期21號樓發生火災,致兩人死亡,而消防車和救護車卻難以進入火場。

2014年冬天,業主收房5年後,誠基中心才開始接進暖氣管。一名誠基中心業主透露,以前每到冬天,小區業主就一起堵路,甚至導致一些公交車臨時改道。業主們還指出,因名聲太差,誠基中心於2013年改名為天階泓都國際。

受困於誠基中心業主引發的投訴和群體性事件,當地相關部門深感頭疼。當地傳聞,濟南某局局長曾求趙晉別再在濟南開發房地產。

山東舊事

去年中央巡視組對山東的反饋意見包含,「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對腐敗案件查處力度不夠,有的對查辦案件有畏難情緒,有的案件處理偏輕,對省管正職領導幹部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責任追究不力。」

上述觀察人士分析,山東是儒家文化發源地,但忠、義等觀念有時被官場關係扭曲。

近年來,山東雖然有高官落馬,但基本對其他官員牽連不大,其他地方出現的腐敗窩案等情況,在山東基本沒有發生。

除王敏外,近年來山東省被查處的副省級官員有:山東原副省長黃勝,山東省政府秘書長張萬青,山東省政協主席孫淑義落馬,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段義和。

除王敏有待觀察外,此前5人多為相對獨立的案件,較少牽扯出涉事官員的「朋友圈」,甚至對下屬官員、行賄人的影響都不大。

此次王敏落馬,是單個案件,還是會牽扯出其他官員,山東官場人士對此也多有議論,坊間正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鄭毅
山東省長談王敏落馬:他對副省長態度粗暴      [2015-01-29]
楊金山被查或與薄熙來有關      [2015-01-28]
薄熙來自詡儉樸 庭審卻穿名牌鞋      [2015-01-22]
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4]
郭樹清回應王敏落馬:自己也有責任      [2015-01-29]
王正華:政府敢批我就敢在飛機上賣站票      [2015-02-02]
王敏與薄熙來熟識 曾「關照」薄家人      [2015-02-02]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2015-02-02]
大師給落馬官員支過什麼招      [2015-02-02]
中紀委:別炒了 發生了什麼第一時間告訴你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