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失事一周年 馬方稱有信心找到客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當地時間3月6日,馬來西亞吉隆坡,馬航MH370航班失事一周年前夕,乘客親屬和朋友參加悼念儀式。

去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客機在馬來西亞與越南空域交界處與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聯繫。這架客機載有22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其中包括154名中國乘客。

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事一周年之際,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兩國政府承諾將繼續致力於搜尋MH370航班客機。

馬方希望5月完成搜尋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6日在布特拉賈亞對新聞界表示:「3月8日是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事一周年,……馬方將繼續加強客機的搜尋工作。」

據廖中萊介紹,搜尋船已完成2.6萬平方公里海域搜尋,約佔全部搜尋範圍的44%。目前氣候條件較好,「我們會發動所有4艘搜尋船投入搜尋工作,每天保證完成1%的搜尋,希望能在今年5月完成全部搜尋。」

在被問及若客機在今年5月搜尋工作完成後仍未被發現,搜尋是否就將停止時,廖中萊說:「這將由專家小組作出評估,要等待專家最後定奪,但是我們仍有信心在目前6萬平方公里範圍內找到客機。」

談到客機乘客家屬的感受和訴求,他表示,我們非常重視家屬感受,專門成立委員會協助家屬面對困難,此外,我們還通過專門的網站,讓家屬瞭解相關信息。馬來西亞交通部已經指示相關部門加快對賠償問題的處理。

廖中萊說,由多國專家組成的獨立機構正在調查馬航MH370航班客機事件,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調查團應在一年內完成調查,如果不能完成,應公佈中期調查報告。調查團有望於近日公佈此事的中期調查報告。

澳總理承諾盡力破解謎團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5日在澳國會提出動議,紀念馬航MH370航班客機事件一周年。動議得到執政黨和反對黨議員一致支持,獲得通過。

阿博特在講話中承諾,澳大利亞將繼續致力於搜尋馬航MH370航班客機。「我們將繼續採取合理的步驟,將這一痛苦的搜尋行動進行到底。希望能給馬航MH370航班客機所有機上人員家屬和親友一個交代。」

他說:「我們仍未找到MH370航班客機任何線索,但是我要向家屬重申我們對現有搜尋行動將取得成功的希望和期待」,「我不能承諾搜尋行動將一直以現在的力度進行下去,但是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破解這一謎團。」

今年1月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人員遇難。

儘管馬來西亞民航局發佈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事的消息,但是客機搜尋工作仍在按照既定安排進行。目前,由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僱用的4艘搜尋船正在澳大利亞珀斯以西的南印度洋海域執行搜尋任務。

當前民航安全系統存在不足,加強對客機監控提上日程

MH370讓航空業悄然發生變化

2014年,全球發生多起重大航空事故,引發各界對航空安全的廣泛關注。除追憶和緬懷受害者外,人們也在思考如何採取措施,改進技術,防止類似悲劇重演。在這種反思力量的推動下,航空業正悄然發生變化,一些新的航空安全技術加快進入研討、規劃或試用階段,而這些也是紀念空難的最好方式。

每15分鐘匯報客機狀況

國際民航組織首席溝通官安東尼·菲爾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馬航MH370事件「非常罕見」,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幾率不到億分之一。他指出,記錄顯示,以空難次數衡量,2014年實際上是航空歷史上最安全的年份之一。

統計數據表明,過去幾十年間,航空安全總體上不斷改善。2014年,全球航空公司航班架次達到2700萬,運送乘客33億人次,重大航空事故21起,相當於平均每130萬次航班一次。相比之下,50年前,全球航班乘客1.41億人次,只相當於今天的5%,但空難次數卻大約是今天的4倍。

但菲爾賓承認,2014年發生的一些航空事故表明,在一些極其罕見的情況下,當前民航安全系統存在不足之處,比如對客機的監控。

中國《航空知識》雜誌副主編王亞男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對於航線上客機的監控實際上存在間隔,比如客機與衛星的通訊以一定時間間隔進行,在這段間隔內,無法實時捕捉飛機的狀況。

他認為,在技術上,當前通過衛星實時監控客機完全能夠實現,但今後要在航空業普遍推廣,除要制定統一的行業規則外,還需要大幅降低成本,因為如果客機每時每刻都與衛星聯繫,相當於長時間佔用衛星信道,會導致運營成本居高不下。

雖然存在不少阻力,但受2014年多起航空事故影響,加強對客機監控開始提上了世界航空業的日程。

菲爾賓說,今年2月,國際民航組織在蒙特利爾總部召開高級別安全會議,建議所有商業航班安裝「全球航空遇險與安全系統」(GADSS),在飛行途中每15分鐘匯報一次客機狀況,如果出現異常情況,比如無故改變高度或偏離航線,匯報頻率將增加到每分鐘一次。國際民航組織稱,這一系統雖然無法阻止空難發生,但可以更為精確地定位出事客機的位置,避免再次出現客機消失的情況。

這一建議有望於2016年11月生效,成為航空業界普遍標準,但一些國家已經走在前列。本月初,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率先試驗新的系統,加強監控和跟蹤飛越海洋區域的航班,要求客機每15分鐘向衛星發送包含飛機位置、速度、高度、航向等信息的數據。此前這一時間間隔為30分鐘至40分鐘。

對飛行員進行評估和監督

王亞男推論,對於MH370事件,人為操作失誤導致迷航的可能性很低。雖然事件原因沒有定論,但外界一直在懷疑,甚至有一些線索指向飛行人員,認為其可能主動讓客機進入一種危險狀態,最終導致事故。

在以往空難中,曾發生過飛行員故意墜毀飛機的案例。比如,1999年,埃及航空公司990航班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楠塔基特島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墜毀,機上217人全部遇難。3年後,美國調查人員在空難最終報告中認定,客機副駕駛蓋米勒·巴托迪趁單獨在駕駛艙時關閉了自動駕駛,手動駕機衝向海面。

中國航空學會理事張維在電話中對記者說,此前確實發生過由飛行員主動導致的航空事故。為此,世界各國都加強了對飛行員的管理,在技術、心理等多個方面建立了評估機制。

王亞男則表示,對於飛行員在登機時的精神和心理狀態,可能沒有做到嚴密監督。今後,各個航空公司可能會採取一些新的手段,加強對飛行人員的監督,包括心理健康、精神狀況、日常生活、家庭情況、經濟壓力等多個方面。由於人的精神健康狀況具有隱蔽性,一些措施能否見效有待評估,但「採取手段是必須的」。

除了加強管理外,航空業界還在考慮能否通過技術手段對飛行員進行監督,比如是否需要在駕駛艙內安裝一套監控設施,把飛行員的每一個操縱動作都傳到地面,讓地面人員隨時監控。航空業界此前擔心這可能會侵犯飛行員個人隱私,但現在,業界開始普遍支持採取一些技術監控手段。

此外,航空業界還在考慮今後是否可以採用一種安全的自動駕駛模式,一旦發現飛行員操作企圖不良,操作動作失誤或主動讓飛機進入危險狀態,地面人員可以剝奪飛行員的控制權,讓飛機進入自動駕駛模式,降落在最近一個機場。

      責任編輯:魏紫
MH370定位信標電池失蹤前1年已過期      [2015-03-08]
日本擬設立日版軍情六處 主管海外情報收集      [2015-03-08]
美國白宮因附近餐飲售賣車起火而一度封鎖      [2015-03-08]
馬航失事一周年 馬方稱有信心找到客機      [2015-03-08]
領導人的「洗剪吹」:政要為何多是左偏分      [2015-03-08]
尼日利亞發生連環爆炸造成33人死亡      [2015-03-07]
攜帶滷水抵俄中國公民已全部獲釋      [2015-03-07]
32名伊拉克平民被武裝分子綁架      [2015-03-07]
俄前副總理遇害案兩嫌疑人被拘捕      [2015-03-07]
馬里首都發生恐怖襲擊5死8傷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