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擬設立日版軍情六處 主管海外情報收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正考慮新設一個情報機構,主管海外情報收集,以配合首相安倍晉三突破憲法限制、擴大自衛隊活動領域的舉措。

路透社6日援引自民黨國會議員巖屋毅的話報道,一旦自民黨認定有必要設立這一情報機構,可能明年啟動立法程序。巖屋毅正領導一個小組研究這一議題。

在此之前,日方打算派人出國考察,目的地包括英國,可能以英國軍情六處為模板,設立海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正式名稱為英國秘密情報局,是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

路透社說,安倍尋求解除日本戰後和平憲法對自衛隊海外行動的限制,海外情報機構一旦設立,將納入安倍正在組建的安全構架。安倍政府不顧反對,解禁了集體自衛權,強行推動保密法在國會獲得通過,倣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組建國家安全會議。日本政府及自民黨正推動修改一系列法案,從法律層面為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鋪路。按照日本拓殖大學教授川上高司的說法,如果日本要變成所謂「正常國家」,情報機構至關重要。

安全事務分析師說,日本現有情報系統不同部門間不願分享信息、各自為陣,可能阻礙海外情報機構的設立和運行。大約4400名情報人員分散在多個情報部門,包括警察廳、法務省下屬公安調查廳、防衛省情報本部、外務省和內閣情報調查室。

一名安全事務專家說,警察廳在安倍政府和日本官僚體系中勢力非常大,一旦設立海外情報機構,警察廳可能會扮演主要角色,而外務省和公安調查廳不願看見這種局面。

另外,政界可能擔心,組建海外情報機構將使民眾聯想起二戰時期不受文官制約的日本軍隊情報系統。

按照議員巖屋毅的預計,如果海外情報機構組成,需要至少30年達到國外同行的能力。

      責任編輯:魏紫
外交部:日本莫拿支離破碎材料來說事      [2015-03-06]
董明珠:國人買日本馬桶「很奇怪」      [2015-03-05]
日更改對韓描述 去「相同價值觀」      [2015-03-04]
日知名主播稱不必再為戰爭道歉      [2015-03-03]
日機場改名柯南引吐槽:有他就有命案不吉利      [2015-03-03]
呂新華:奉勸日本領導人深刻反省歷史      [2015-03-02]
保釣人士:將登釣魚島拆日方燈塔      [2015-03-02]
日本熱銷馬桶蓋產自杭州      [2015-03-01]
部分熱銷「日本馬桶蓋」產自杭州      [2015-03-01]
日本多位高官促安倍反省侵略歷史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