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明確了哪些「時間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全國兩會正在進行。連日來,兩會會場上,透露了不少重點改革的「時間表」,包括2020年之前有望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2017年有望推出延遲退休具體方案,力爭年內出台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出租車改革方案。此外,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系列實施方案、電力體制改革方案、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也是出台在即。

據中新網報道,除了上述改革方案出台的「時間表」,此次兩會期間還明確了一些改革具體實施的「時間表」,譬如,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養老金並軌今年將進入正式實行階段。

——2020年之前有望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在中國現行的18個稅種中,只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車船稅這3個通過全國人大立法。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近日表示,「如果這次大會能夠通過這部立法法,今後就要加快稅收法定原則落實的步伐,以後凡是開徵新稅的,要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凡是要對現行稅收條例進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為法律;其他的稅收條例,要區別輕重緩急,逐步地上升為法律。總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也表示,「三中全會要求,要貫徹稅收法定原則,時間表總體上來說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務,或者說最重要的改革任務全都完成。那麼,稅收法定是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應當完成。」

——漸進式延遲退休具體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10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了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的時間表:希望2015年制定方案,2016年報經中央同意,並向社會徵求意見,2017年正式推出具體方案。

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後,官方首次對該項改革給出比較明確的時間表。

據尹蔚民介紹,延遲退休將按照「小步徐趨、漸進到位」的節奏,也就是說,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達到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公佈後,延遲退休並不會立即實施,而是「至少要在5年以後」。

——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力爭2015年出台

在10日的記者會上,尹蔚民被問及養老金收支平衡這一問題時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確實需要綜合施策、長短結合、多管齊下。在尹蔚民看來,可採取的措施包括「實施職工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

他說,「按照社會保險的大數法則,實行全國統籌以後,我們可以在全國的範圍內調劑余缺、分散風險。全國統籌方案力爭在2015年出台。」

可以預期,實現全國統籌後,制度不夠規範統一、基金規模效應低、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困難等問題將有望得到解決,將大大方便人員地區間的流動。

——出租車改革方案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近日向媒體透露,出租車改革已經進入重要階段,交通運輸部已先後進行了三輪論證,初步指導意見已有大體輪廓。兩會結束後,交通運輸部將進行第四輪調研,並聽取公眾的意見,改革方案最快有望於今年上半年出台。

對於目前發展火熱的專車市場,楊傳堂表示,正在制定指導意見,今年肯定要出台。據其透露,以後專車也將會有指導價。

——國企改革系列實施方案不久將面世

除了上述正在制定的方案,已醞釀多時的國企改革方案出台在即。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穆虹7日在列席全國政協經濟界別一場聯組會議時透露,「國企改革是今年工作的要點,現在正在有計劃地推進,可以期待今年的國企改革系列實施方案不久後將與社會見面。」

穆虹還透露,國務院已專門成立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由國務院領導同志親自掛帥」。

——電力體制改革方案即將出台

「加快電力、油氣等體制改革」也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禹民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即將出台。

據透露,電力體制改革將重點解決五大問題,包括形成由市場決定電價的機制、逐步打破壟斷、有序放開競爭性業務等。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很快就會頒布」

作為國家層面的一大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也將迎來頂層設計。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河北參與制定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這個綱要很快就會頒布。

此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審議研究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保、產業升級轉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實質性突破。

——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今年正式實施

除了上述改革方案出台的「時間表」,此次兩會期間還明確了一些改革具體實施的「時間表」。

尹蔚民10日指出,經過中央批准,今年全國縣以下機關都要實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的制度。

當前,中國有720多萬公務員,60%分佈在縣以下機關工作,條件更為艱苦,工作任務繁重。但是由於縣以下機關機構規格比較低,所以基層公務員晉陞難、待遇低的矛盾比較突出。隨著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實行,基層公務員可實現「不升職也能漲工資」。

——養老金並軌今年之內落實

國務院1月發佈了《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養老金並軌今年也將進入落地階段。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採訪時表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開始繳納養老金還需一個過程,但今年之內肯定要落實。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明確了不少時間表,包括今年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2005年底前註冊營運的黃標車要全部淘汰,等等。

2015兩會
      責任編輯:京辰
首部兩岸車輛互通法規兩會後出台      [2015-03-10]
文匯特寫:兩會上的「她」      [2015-03-08]
兩會聚焦: 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契機      [2015-03-08]
兩會觀察:環保部長的不安      [2015-03-08]
深中通道開工仍無時間表      [2015-03-07]
趙本山兩會提案力挺廣場舞      [2015-03-07]
黃宏再回應卸任:對反腐沒其他意見      [2015-03-07]
陳道明坐地上給兩會記者改稿      [2015-03-07]
兩會7日看點      [2015-03-06]
兩會現場:領導人私語交流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