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看了這些 你還會黑這位86歲代表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2日,申紀蘭抵達北京。

【文匯網訊】在三年前的那次兩會上,一則標題為《申紀蘭:我們是民主選舉 我不跟選民交流》的新聞在網上流傳開來。但人們關心的似乎並不是新聞內容,而是這個極具誤導性的標題,並因此得出結論:她並不是一個負責的人大代表,因為她甚至不跟選民交流。事實是這樣嗎?

據環球時報公眾賬號報道,筆者翻到了當年的稿件,也看了當時的視頻。當時記者問:「選舉的時候跟選民有交流嗎?」申紀蘭的原話是:「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不選你,你就不要去『各』(麻煩)人。」

很顯然,她誤解了記者的問題,認為記者所說的「交流」,是指「拉票」甚至「賄選」。換句話說,她只是按照她的理解說了一些大實話,畢竟我國法律禁止拉票。可某些媒體為了製造熱點,竟毫無節操地歪曲她的意思。

結果,一些「憑什麼讓申紀蘭代表我們」的質疑紛然而至。那麼,就讓我們來擺擺事實,看看這位80多歲的老人,是否有資格當人大代表?

她,讓「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

2015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帕特麗夏•阿奎特憑《少年時代》中的母親一角奪得最佳女配角。在念完一長串感謝名單之後,帕特麗夏突然談到男女同工同酬問題:「感謝每一位納稅人和每一位公民的母親,我們曾經為了別人的平等權益而戰鬥,現在讓我們為男女同工同酬戰鬥,為美國所有女性的平等權益戰鬥。」

原來,在被國內一些人稱為「民主燈塔」的美國,好萊塢男演員的酬勞竟一直遠高於女演員。雖然美國1963年起頒布了男女同工同酬法案,可直到今天,「男女同工同酬」離很多美國人還很遠。

然而,在60多年前的中國山村,一位一些人可能很看不起的農村婦女,卻已經改變了這種不合理的狀況!她,就是申紀蘭。

以前,婦女不僅在家裡地位低,在集體勞動時也得不到同等的機會和待遇。不論她們做了多少活,在計算工作量時,都只計為男工的一半,而且「工分」也只記在男姓家長或丈夫的名下。但在申紀蘭的帶領下,25位婦女與村裡的「男勞力」在泥裡、水裡一起幹活,還常常超過「男勞力」的工作量,最終以此證明:女人幹活並不比男人差,理應拿到與男人等同的報酬!

由申紀蘭帶頭倡導的「男女同工同酬」,很快在全國普及起來,並終於在1954年寫入了新中國《憲法》。所以,至少今天的女性應該感謝這位老人。

她,通過實幹讓家鄉脫貧!

1983年,申紀蘭當選為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但地位上的提升,並沒有讓她忘記老家西溝村。

為了改變家鄉的落後面貌,申紀蘭每天都會帶著鄉親們,天不亮就上山植樹造林,直到天黑了才回家。經過10多年的苦幹實幹加巧干,終於令家鄉實現了「山上變銀行、河溝變糧倉、耕地不用牛、點燈不用油、走路不小心、蘋果碰住頭」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今天的西溝村,大小332座山,栽了近2.5萬畝用材林,人均十畝多;大小239條溝,栽了200餘萬棵各類雜樹,人均千餘棵,形成了梨果川、核桃溝、山桃坡等經濟樹種基地,贏得了生態經濟雙效益。

這樣的功績,還不配當人大代表麼?!

她,從不為子女辦私事!

1973年,申紀蘭「陞官」至山西省婦聯主任,但她卻主動提出了「六不」要求: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拿工資、不要住房、不調工作關係、不脫離勞動。於是,在當了10年廳級幹部後,她仍每月只領取50元的補貼,沒給自己和子女辦過任何私事。

有人曾造謠說,她的家人都是「官二代」。可媒體經過調查發現,申紀蘭的三個兒女,大女兒張李珍在邯鄲一家軍醫院擔任主任醫師;兒子張江平任長治市糧食局黨委書記,曾任《長治日報》紀檢組長;小女兒張江娥,則只是長治市市政工程處的普通職員。

對於「官二代」的說法,女兒張李珍很生氣,她說:「我跟弟弟都是當兵出身,我18歲當兵,完全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

兒子張江平甚至還曾埋怨母親為什麼不利用手中的權力幫他轉戶口。原來,張江平是農業戶口,當兵復員後不能安置工作。可申紀蘭並沒有以權謀私,而是明確地告訴他:「工作要從基層幹起,不能去幫什麼」。於是,張江平只好自己努力,考進長治市郊區某武裝部工作,這一幹就是6年……

她,將個人的商業財富出讓給集體

在1983年卸任省婦聯主任後,申紀蘭曾「下海」創業。如今這段經歷,是一些人造謠她的主要素材來源。可申紀蘭在自傳《忠誠》中說,她下海後,曾有公司來聘她,一個月要給她發幾萬工資,目的是想讓她利用自己在政府中的人脈,幫忙拉項目,打通關節。但她全都拒絕了!

實際上,下海後的30多年裡,申紀蘭沒從村辦企業中拿一分錢,反而將個人的商業財富,無償地讓渡給村委會,讓渡給村民們。

擔任過紀蘭飲料廠廠長的王根考就,「雖然申紀蘭是董事長,而且產品打著申紀蘭的商標,但是她既無股份,也不從公司領工資……」

網友:放在歐美,她堪稱「模範議員」!

可悲的是,當下更多人愛看的是那些「聳人聽聞」的謠言,沒人再願意詳細瞭解這樣一個農村大媽的故事。「從不投反對票」儼然已經「標籤化」,成了申紀蘭被跟風者冷嘲熱諷的由頭。

不過,也有不少網民是清醒的。比如網友@槐聚門下趙子曰就說:有的朋友認為申紀蘭沒有提出過什麼有價值的議案,在發言之前,似乎可以先去瞭解一下事實,男女同工同酬這個就且不說了,只說別的:引黃入晉、太舊高速、山西老工業基地改造、長治到北京的列車、飛機場的建設、赤壁電站、集中供熱工程、青苗公路、長平高速等都是在她和別的人大代表的提議下而實現的!

網友@非常非常瘋狂的伊萬也表示,在長治見過申紀蘭,聽當地人講這些工程大都是老人靠自己的聲望多方遊說才批下來的,放在歐美簡直是模範議員!

瞭解了這些,你還會質疑這位年過8旬的樸素農村大媽嗎?

      責任編輯:東方
人大代表:設民營銀行服務絲路非公經濟      [2015-03-10]
人大代表:弘揚紅色文化 淨化政治生態      [2015-03-10]
人大代表:個稅起征點應調至8000至1萬元      [2015-03-10]
人大代表為河南學子「討機會」      [2015-03-09]
老紅軍托人大代表向習近平送茶油被婉拒      [2015-03-08]
人大代表:以立法確定生態補償機制      [2015-03-08]
人大代表吁健全新金融業態監管體系      [2015-03-07]
人大代表建議立法禁止貓狗肉經營      [2015-03-07]
人大代表:反家暴是社會進步標誌      [2015-03-07]
人大代表:大力推廣防霧霾新樹種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