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抓娃娃出生質量 打造健康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鄧鵬、李青霞 北京報道)「政府工作報告提了『健康中國』,這讓我內心很激動,健康中國還是要從娃娃抓起,從出生人口的質量抓起。」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雷冬竹,在全國兩會期間遞交了《將產前診斷技術納入醫療保險》的建議議案,這是她第三年遞交此建議。

據中國出生缺陷防治報告(2012),目前中國出生缺陷發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數約90萬例,其中出生時臨床明顯可見的出生缺陷約有25萬例。

雷冬竹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湖南是出生缺陷高發省份,2012年出生缺陷發生率上升到出生缺陷監測以來的最高記錄,為204.96/萬,排全國前5位。即每小時有1名缺陷兒降臨,一年要出生近8000多名缺陷兒。

雷冬竹以重型地貧兒為例。她說,目前地貧雖然缺乏有效治療手段,但是通過科學防控,完全可以避免重症地貧患兒出生。可以通過婚前地貧基因篩查、孕前地貧基因確診、攜帶者夫妻在女方懷孕後,進行產前診斷。如果是重型地貧患者,就可以選擇終止妊娠,阻斷其出生。

「重型β地貧患兒需要終生輸血治療,他們的平均存活年齡僅10歲左右;而每例重症地貧患兒出生後,給社會和家庭帶來的經濟負擔高達100萬∼300萬元。」出生有缺陷的孩子不僅給家庭造成了巨大傷害也給社會帶來了沉重負擔。雷冬竹因此連續三年提交將產前診斷技術納入醫療保險的建議,希望以此減少缺陷兒的出生數量。

農村是出生缺陷兒的重災區

目前,產前診斷費用未納入醫保,政府無專項產前診斷資金,所有費用全靠家庭承擔,醫療機構自行開展。「而產前篩查中大部分高危孕婦來自農村,但她們覺得我祖祖輩輩都沒有生過傻子,我也不可能生傻子。這是最可惜的,這就像你馬上就要抓住犯人了,但又讓他給跑了一樣。」說到這雷冬竹無比的痛心。

「除了缺乏保健意識,更重要的是經費原因,她們捨不得自己全部拿出產前診斷所需的千餘元費用,拒絕了診斷,從而錯失早期干預的機會。致使許多原本可以診斷出來的畸形胎兒出生。」

雷冬竹表示,希望能盡早出台和落實產前診斷技術納入醫療保險的政策,減少缺陷新生兒的出生數量,造福萬千家庭,打造健康中國。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吳海容
梅葆玖倡議京劇傳承應從娃娃抓起      [2015-03-09]
深圳通報娃娃魚事件:當事局長被免職      [2015-02-16]
省公安廳紀委約訪暗訪娃娃魚聚餐當事記者      [2015-02-02]
處理「娃娃魚飯局」: 不能領導得病下級陪吃藥      [2015-01-29]
湘3歲男童患魚鱗病變「樹皮娃娃」      [2015-01-27]
深圳28警界官員吃娃娃魚毆打記者      [2015-01-26]
深圳多官員酒樓吃娃娃魚 記者暗訪遭毆打      [2015-01-26]
吃娃娃魚打記者續:多為警局領導      [2015-01-28]
深圳或將開設港貿城      [2015-03-11]
抓娃娃出生質量 打造健康中國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