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許勤宣佈深圳打造國際創客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1日上午,深圳市長許勤接受人民網專訪,與廣大網友分享了包括「創客戰略」在內的深圳「創新驅動」發展經驗。

【文匯網訊】據深圳新聞網3月11日報道,深圳一直是個「敢闖」的城市,現在,深圳還是個「愛創」的城市。深圳科技創新驅動發展,在全國形成了獨有的「深圳模式」。深圳創新為什麼這麼強?3月11日,距離「創客」一詞寫入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不到一周,深圳市長許勤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與廣大網友分享了包括「創客戰略」在內的深圳「創新驅動」發展經驗。

深圳正式宣佈打造國際創客中心

美國當地時間3月10日早上,一則寫著「MAKE WITH SHENZHEN(與深圳共同創造)」的深圳「創客之城」巨幅廣告亮相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這是2015年深圳創客周的主題宣傳,彰顯了這座城市對「創造」的強烈渴望。

今年全國兩會,「創客」首次「闖入」政府工作報告,創新創業者都憧憬著一個即將到來的「黃金時代」。而這個時代,似乎已經在深圳提前到來。

在國際創客手中流傳著一張《創客地圖》,地圖上所描繪的華強北,是全亞洲數一數二的電子元器件集散地,這裡的元器件種類繁多,創客們可以以相對低廉的價格買到絕大多數想要的東西,助力自己的創意變成現實產品。華強北為世界範圍內最具有創造力的人群提供創新平台。連全球最大的硬件創新孵化器HAXLR8R都從硅谷搬到此地。

3月5日11時,聽完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深圳市長許勤談到「創客」時表示,深圳要為有志於創新的青年提供「折騰」的環境、「得瑟」的舞台。11日上午,在接受網絡訪談時許勤再提「創客」,他透露,深圳已經明確提出打造國際創客中心的目標,「深圳將是全球創客能實踐自己想法的強大硬件平台。」

據悉,深圳已經確定要把每年6月份專門設立國際創客周,吸引全球創客。深圳市政府還將著手搭建平台,讓創造者與配套商對接,吸引企業支持甚至風投的關注,為創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助力他們將創新想法變成現實。

3月11日上午,深圳市長許勤接受人民網專訪,與廣大網友分享了包括「創客戰略」在內的深圳「創新驅動」發展經驗。

「互聯網+」將應用於深圳經濟社會各領域

3月5日,「互聯網+」概念在今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首次現身,成為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靚麗」的一筆。報告指出,2015年「互聯網+」行動計劃將為互聯網與包括醫療、教育、物流、金融等在內的傳統行業各個領域的融合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將培育更多的新興產業和新興業態。

就在前一天的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騰訊掌門人馬化騰主動向媒體公佈了今年上會的四個建議,其中一個建議即是《以融合創新的「互聯網+」模式為驅動,全面推進我國信息經濟的發展》。

「互聯網+」這一概念許勤深表贊同,在今天訪談前的採訪中,許勤表示,深圳2008年就把互聯網產業作為戰略新興產業,以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發展非常迅猛,互聯網應用日益廣泛,滲透到金融、生產、生活方方面面,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

他認為,總理的報告把「互聯網+」列入其中是有戰略意義的,可以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產業發展,推動互聯網和經濟社會各行業結合。

「以深圳為例,互聯網可以用於服務電子政務、社區服務、金融、電子商務。實際上互聯網創造了巨大的虛擬空間,現實中的所有東西都可以映射到互聯網中去,在虛擬空間創造更多價值,讓信息技術更好為人類的發展服務。」

科技帶文化飛 將中國文化推向世界

「創新驅動發展的模式瞄準的是未來。」許勤將深圳這幾年的創新成果歸功於前瞻的發展眼光和「綜合創新生態體系」的建設。

「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深圳已經在考慮新一輪世界經濟恢復期增長期最有前景的產業是什麼。」許勤透露,近年來,深圳逐步確定了生物、互聯網、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創意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這些產業以年均20%速度在增長,2014年總規模達1.88萬億元,佔到深圳GDP比重達35%。

現在,深圳又開始佈局機器人、可穿戴設備、智能裝備、生命健康、海洋經濟、航空航天等未來產業,著力培育深圳創新型經濟新的增長點。

除了在產業發展上推陳出新,深圳還將「創新」的基因移植到文化發展中。許勤說,深圳「科技+文化」的特點非常突出。「我們把中國的傳統文化用交響樂的方式表達出來,人文頌到聯合國總部去演出,在全球各地各個國家進行巡迴演出,傳播給全世界。展現一個開放式的、包容的、創新的文化氛圍,吸納所有的人類優秀的文化,使深圳的文化有一個創新式的、開放式的發展。」

      責任編輯:書亞
深圳或將開設港貿城      [2015-03-11]
深圳市委書記談「赴港一簽多行」      [2015-03-10]
深圳車牌首競價 均價22173元      [2015-03-10]
深圳機場成第二個「違停嚴管區」      [2015-03-09]
王榮談深圳自貿區:特區應把握機會      [2015-03-09]
國內最大填埋氣制取天然氣項目深圳投產      [2015-03-09]
深圳限購政策實施後今日首搖號      [2015-03-09]
深圳市長:盼「深港通」年內開閘      [2015-03-08]
深圳海關去年共查走私案逾50億      [2015-03-07]
深圳機器人最高投資額達1500萬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