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表:民辦高校是「後媽的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譚錦屏、肖建花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長沙醫學院院長何彬生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民辦教育是公辦教育的重要補充,但在當前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過程中,民辦教育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何彬生還直言,民辦高校當前的處境就像「後媽的孩子」,被管得太死,而得到的支持又太少。

民辦高校應享更多自主權

「教育是今天的事業,明天的希望。」何彬生說。他向記者介紹,中國民辦教育自1997年開始起步,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民辦高等教育機構有1612所,在校學生689.48萬人,民辦高校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何彬生介紹,據調查,有64%的地方高校認為「教育主管部門管的太死」,控制過多、過細,高校沒有真正獲得創造和傳播知識,培養高素質人格健全的主體地位。而民辦高校受到的掣肘更多。當前,政府還沒有將民辦教育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依法應該下放的權力還沒有向民辦教育傾斜。民辦高校在建設發展、自主招生錄取考試、收費、專業設置等方面還沒有與同級公辦學校享有同等的權利。

何彬生認為,當前已經公佈的80所自主招生的高校也僅限於公辦大學,這明顯失去了教育的公平屬性,應盡快出台民辦高校自主招生的有關政策,讓民辦高校有自主組織應屆高中畢業生升學考試,向社會挑選優質生源的機會。

吁國家財政支持民辦教育

「在國家財政支持上,民辦高校簡直是『後媽的孩子』。」何彬生直言。他表示,在改善辦學條件、擴建師生宿舍、教學實驗實習用地建設以及教學儀器、學生活動場館、教師人頭費、實驗室建設等專項資金方面,公辦高校都有相應的政府撥款,而民辦高校卻未享受到任何支持。

此外,2014年我國省屬本科高校生均財政撥款從9500元提高到1.2萬元/年,教育部管轄的高校醫學生均撥款達3.5萬元/年,而民辦高校分文沒有。「甚至連教職員工的養老保險都只能按企業的標準來辦理,這大大加重了民辦高校的負擔。」何彬生說。

何彬生表示,民辦高校的經費來源,完全依靠舉辦人自籌和學生學費發展顯然有失公平。本次會議期間,他已向大會提交建議,呼籲國家對民辦高校應按高等教育的公益性屬性,給予一視同仁的生均拔款政策。

2015兩會
      責任編輯:王爽
何彬生:民辦高校是「後媽的孩子」      [2015-03-12]
昆明一高校發生砍人事件 1死5傷      [2015-03-12]
人社副部長:重視新生代農民工      [2015-03-12]
代表委員評價「兩高」報告      [2015-03-12]
絲路基金董事長首亮相      [2015-03-12]
孫中山逝世90周年 民革聚焦台灣      [2015-03-12]
嫦娥四號計劃於2020年前發射      [2015-03-12]
80後男子非法集資詐騙近5億被判刑      [2015-03-12]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擬明確稅率法定      [2015-03-12]
公安部:嚴懲滬拖死交警的不法分子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