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灣近10萬人靠電話詐騙大陸人為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5]

【文匯網訊】如果問俞小凡、李若彤、湯唯的共同點是什麼?除了都是「國民女神」,另一個是她們都在大陸遭遇過電話詐騙,而基本可以判斷是被台灣人騙了。根據公安部日前公佈的數據,2014全國電信詐騙案群眾損失接近80%贓款在台灣被取走。

據觀察者網報道,,公安部統計:2013年,電信詐騙案發案就已達30餘萬起,群眾被騙100億元;而在2014年,全國電信詐騙發案40餘萬起,群眾損失107億元,其中約有80多億元的詐騙贓款在台灣被取走。目前台灣已有近10萬人,以面向大陸實施改號電話詐騙為生。

「電信詐騙的紀錄不斷被刷新,真是打不勝打、防不勝防」,作為少有的專門研究電信詐騙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團副總裁陳偉才今年的大會發言「火力很猛」,他認為對電信詐騙,運營商也應擔責,也應負民事賠償責任。

案例

個人受騙3866萬刷新紀錄

陳偉才舉了一個例子,去年3月,鄭州某公司財務經理張女士,被改號為中山市公安局的電話所騙,將公司和個人的全部資金3866萬,分兩次轉到「安全賬戶」。

這是國內電信詐騙個人受騙的新紀錄,此前的最高紀錄是2700多萬。陳偉才說,沒想到,不到一年時間,這一紀錄就被「刷新」。

陳偉才說,目前電信詐騙分為兩種,一種是以大陸犯罪分子為主的地域性詐騙團伙,如廣東電白的「猜猜我是誰」、「我是你領導」,海南儋州的「機票改簽」等。此類金額少,易破案,易追贓。

另一種是以台灣犯罪分子為頭目的犯罪集團。多以「法院傳票、信息洩露、涉及洗錢」,使用改號為政法機關辦公電話,冒充警察、檢察官、法官,假冒「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中的通緝令,實施跨境詐騙。

個案超10萬的基本是後者所為,將全國90%的騙款收入囊中。這類受害人沒有貪念,只因對來電號碼的信任,經誘導將賬戶資金,轉入「安全賬戶」。

「此類危害最大、破案最難、追贓最難、群眾防範最難」,陳偉才說。

公安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80多億元的詐騙贓款在台灣被取走,因兩岸法律制度差異,多年來僅追回12.7萬元。

「台灣警方介紹,目前台灣有近10萬人,以面向大陸實施改號電話詐騙為生。」陳偉才介紹。

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收到過類似短信

癥結

發案居高不下源於監管不力

「他們都是經過專業培訓,像流水線一樣實施詐騙。只要電話接通,當事人就如一隻小羊羔被一群狼圍住一樣。」陳偉才說。

他介紹,騙子的這種「流水線作業」,還體現在取款過程中。以上述被騙3800多萬的案件為例,公安偵查發現,為盡快將這筆巨款取現,騙子購買了3607張銀行卡,涉及大陸17家銀行。

因每張銀行卡境外取款每天限額1萬,為將騙款在凍結前快速取走,頭目僱傭5個洗錢轉賬團伙,歷時20小時瘋狂取款,涉及台灣26家銀行,797台取款機。

數據顯示,第一筆13:50在鄭州轉出,14:05在台灣開始取款。也就是說,15分鐘,這個團伙已在境外取現。

而無奈的現實是,公安機關要凍結涉案賬戶,需憑法律原件到開戶行或北京的總行才能辦理,等受害人耗時趕到銀行,賬戶內的資金早就被取光了。

陳偉才介紹,去年,廣東省公安廳開展了打擊電信詐騙專項行動,共破案17000多起,逮捕2700多名犯罪分子。

「但由於通信線路和銀行網絡一直監管不力,甚至是放任不管。在『嚴打』之下,電信詐騙發案,還是逐年上升。」陳偉才說。

建議

運營商應負民事賠償責任

陳偉才提了三條建議,包括建立電信詐騙凍結資金「原路返還」機制,買賣銀行卡入刑等,其中「火力最猛」的當屬:運營商也應該擔責。

他說,電話用戶與運營商簽訂了服務協議,用戶交付來電顯示費用,運營商就應按電信條例的要求提供準確的來電號碼。因改號來電受騙,運營商應負民事賠償責任。

此前,廣州、深圳兩地,曾有受害者因改號電話被詐騙,將運營商告上了法庭,但兩案至今沒有宣判。

陳偉才認為:成功的判例,才能促使運營商落實工信部提出的源頭攔截境外改號電話的要求,才能迅速扭轉電信詐騙持續高發的態勢,「早一天判決就少一批群眾受騙」。

那些中招的港台明星

俞小凡

俞小凡去年12月18日在大陸拍戲時接到詐騙電話,對方自稱是「上海公安」,指控俞小凡涉及詐欺案件,必須監管其賬戶存款,要她將存款轉到指定賬戶,待清查賬戶資金流向後即歸還,俞小凡立刻乖乖照做,透過網絡轉賬總共匯款6次,金額高達800萬元人民幣。全部操作完畢後,俞小凡才將此事告訴老公翁家明,翁家明馬上告知她這是詐騙集團慣用手法,她才驚覺自己已經受騙上當。俞小凡已經向台灣警方報案。警方接獲報案後,先聯繫相關銀行凍結涉案賬戶,可惜被害人所匯款項早被提領一空,攔阻未果。據警方初步追查,詐騙集團以佯裝成「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網頁進行詐騙,IP位置申設於加拿大,警方不排除幕後是台灣人操刀,正積極展開追查。

李若彤

李若彤也曾被騙過,被騙後李若彤的經紀人發佈微博稱,接到一電話,對方自稱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局,稱她因涉嫌洗黑錢成為通緝犯,並主動提供了北京某座機號碼,一步步套取了李若彤的100萬元。

羅霈穎

台灣藝人羅霈穎日前上節目時自曝,去年在上海被詐騙集團騙走58萬元人民幣,更指控「是台灣人幹的」。她描述,去年8月到上海與男友慶生,接到自稱是上海電信局的電話,問她為何沒有回復傳票,指控她日前在上海松江開戶申請網上賬號,是詐騙犯,要她立刻赴分局報到。最後她聽信對方所說「要看賬戶資金進出狀況」、「馬上查馬上可結案」,乖乖在銀行開戶、轉賬,還將賬戶密碼交出,直到錢轉出去後才驚覺被騙。

湯唯

湯唯遭遇電信詐騙,被犯罪嫌疑人騙走人民幣21萬餘元。湯唯事後已向松江警方報案,警方已介入調查。受騙事件發生後,湯唯方面工作人員表示,湯唯目前心情平靜,拍戲工作照常進行。江警方證實,1月11日16時許,松江公安確實接到湯唯自稱「被電信詐騙21萬餘元」的電話報案,並介入調查。不過,對於該電信詐騙的手段,警方並未對外披露。

      責任編輯:Anais
孫中山逝世90周年 民革聚焦台灣      [2015-03-12]
80後男子非法集資詐騙近5億被判刑      [2015-03-12]
台灣一中學125名學生食物中毒送醫      [2015-03-12]
內蒙古旅遊專列21日首發赴台灣      [2015-03-09]
台灣代表隨身攜帶自拍神器      [2015-03-09]
台灣漁船失聯 11船員名單曝光      [2015-03-09]
台灣:要求阿里撤資決定不會改變      [2015-03-07]
台灣島內媒體關注兩會福建團會議      [2015-03-06]
台灣台東縣26名議員涉貪被判入獄      [2015-03-03]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正式開始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