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郭正鋼妻子情史揭秘:作風豪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放大圖片

吳芳芳。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鳳凰週刊》推出封面報道:郭正鋼沉浮錄,文中披露「最年輕少將」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吳芳芳背後的故事。文中披露郭正鋼第二任妻子吴芳芳,与前夫还没离婚时,与20多岁的司机谈婚论嫁;结识郭后,两人遂闹分手,吴给了小情人一部车,600万和一栋别墅。随后离婚,与小她一岁的郭2012年结婚。文中寫到,接近吳芳芳圈子的一位商人說,吳芳芳能吹胡侃,善於交際應酬,作風豪放。已近天命之年還常穿紅色高跟鞋、超短裙和低胸上衣。

無名女商人「一夜暴富」

郭正鋼空降浙江那年,年屆不惑的杭州淳安女商人吳芳芳遇到她生意場上的最大抉擇。

杭州城市東擴後,2007年六七月份,位於杭州下沙九堡地塊的浙江省軍區農副業基地土地對外招租。「這是部隊土地第一次投標,四塊地,500多畝,」當年參與軍地招投標的杭州銀沙實業總經理周正華回憶,5個標的土地共有20多家投標企業參加,軍方還成立競標小組,實行暗標形式,「最後中標的幾家企業憑著實力和自己的報價單爭取到這塊地。」

「中標企業需交納3000萬元保證金,聽說吳當時手頭只有1000萬。」吳沒什麼錢,正為幾千萬的保證金著急,一位投資戶透露,吳芳芳想法取得一塊地的租賃權,後來向紹興柯橋的三個老闆借了3000多萬元,從其他企業轉手獲得了另一塊軍用地,「很高的利息借的,現在還在還著本息。」

溫州商人李錫藻告訴記者,吳芳芳拿下下沙的軍用土地後,建第一個市場項目的時候,還向他借了250萬元。李後來幾次向她索要,「她總是信誓旦旦地承諾,明天給,後天還,但明日復明日,結果不了了之。」這以後,李錫藻就沒法再找到她。

在商賈大腕雲集的浙江,小商人吳芳芳實屬籍籍無名之輩。吳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開始經商,儘管折騰過很多行業,但與她相熟的一個朋友感覺她「好像也沒賺到什麼大錢」。不過,有人卻稱她有一定魅力,公關社交能力出眾,能讓很多圈內人圍著她轉,「這個女人膽子比男人還大。」

吳芳芳拿下下沙軍用土地過程中是否有權力的影子作祟,目前不得而知。不過,一介小商人在並無資本實力情況下,幾乎以空手道手法獲取偌大的軍產項目,雖宣稱經過公開招拍掛程序,但其結果確實令人驚詫。

與吳芳芳有過合作的杭州某集團俞總告訴記者,吳芳芳曾與某集團合作開發湖北天門義烏小商品城。吳出任湖北天門義烏小商品城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沒有股份,只是讓她幫助市場招商。」俞稱,吳經商之術,似乎乏善可陳。

湖北天門的小商品城的招商,吳芳芳採用「售後返租」那一套,以最高8%的年回報率吸引客商,「當初弄得轟轟烈烈,結果留下了很多後遺症。」俞總抱怨說,對招進來的商戶,如此高的回報率公司根本無法兌現,市場不久就癱瘓掉了,吳留下的爛攤子,公司最近才剛收拾好。

同吳芳芳有過商業合作的人,對她的評價不高。吳芳芳的朋友、曾經打算參與接盤的一位杭州商人在分析吳芳芳幾番操盤失敗的原因時說,「她做大項目都沒有專業的運營團隊;給出的回報率奇高,與租金不成比例。」

吳芳芳在2007年介入下沙軍用土地開發後,她的事業似乎大開大闔起來,前期順利的招商,吸引了大量中小業主的投資款,吳芳芳也一夜之間從一個普通小商人成為身家億萬的女浙商。

因為租用軍產搞開發,吳芳芳開始頻頻接觸軍界人士。彼時,吳芳芳是一個有夫之婦。吳芳芳的前夫是杭州司法系統的一名資深法官,兩人是高復班的同學,「在班裡就談上了戀愛,」熟悉吳過去經歷的一位人士介紹說,吳芳芳當年沒有考上大學,其前夫考了幾次終於考上,大學畢業後分配在淳安縣法院。

上世紀90年代初,吳芳芳和前夫結婚,吳招工分配在桐廬縣分水鎮醫院,她前夫在淳安。兩地分居的吳一度想調到淳安千島湖老家,幾經努力,事情有了眉目,但最後功敗垂成,「淳安這邊醫院要她,但分水那邊卻不放。」上述人士說,吳一氣之下下海創業。

吳芳芳第一次嘗試經商,「由一個杭州人帶著做柴油生意,那時我看到過的。」朋村村民吳亮(化名)說,吳做柴油生意的時候,賺了一點小錢。後來到淳安縣城中心的排嶺開了一家飯店,但又虧了錢,就不開了。

「公子哥式任性」

吳芳芳搞軍產開發之初,和郭正鋼並無交集。「那個時候,兩人不認識。」但吳芳芳與前夫的感情這時出現了問題,「以前去吳芳芳濱江的家裡,都碰不到吳,從大兒子生出後,兩個人就不住在一起。」吳的一位干親說,她一星期都不回去一次,有時甚至更長時間,難得會在家裡找到吳芳芳,「那時她大概在外面跑生意」。

與前夫若即若離間,吳芳芳似乎另有一段短暫的感情。吳軍產項目建設方的一位項目經理稱,對方是一位20多歲的富陽小伙,給吳芳芳開車。這位何姓小伙後來成為吳芳芳公司的副經理。吳芳芳起初幾乎與何談婚論嫁,但在結識權勢更大的郭正鋼後,兩人遂鬧分手。那小伙獅子大開口,要吳給他一部車子,600萬元,再在杭州富陽當地造一幢別墅,「這個事情是事實,在工地上的人都知道。」該項目經理稱,此時吳手裡正好有大量的投資款,吳基本滿足了他,小伙的別墅還是吳讓項目方的一個老闆去給建的。

2011年11月初,吳芳芳與結婚21年的前夫離婚。「吳芳芳的離婚是因為認識後面一個老公還是其他原因,我也搞不清楚,」

接近吳芳芳的一位身邊人分析,也可能是吳芳芳做生意牽涉到向部隊租地皮什麼的,他們兩個才開始熟悉起來的,沒有人能知道他們間的秘密。接近吳芳芳圈子的一位商人說,吳芳芳能吹胡侃,善於交際應酬,作風豪放。已近天命之年還常穿紅色高跟鞋、超短裙和低胸上衣。

這一年的郭正鋼正在舟山警備區代職,當警備區政委。在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任上蟄伏4年後,郭由政治部副主任轉任警備區政委。雖同為正師級,但後者是帶兵部隊。讓郭赴基層代職,其再次提撥意味已十分濃厚。

郭正鋼代職過的舟山警備區一些官兵,對其印象卻非常一般。「以前警備區機關幹部拿文件找郭,都找不到他的人,」該警備區一位要求匿名的軍官稱,郭正鋼任警備區政委時,基本不到下面的團裡去。

已是正師大校領導職務的郭正鋼常會表現出「公子哥式任性」,其辦公室案頭的文件常堆積像座小山,一些非他參加不可的重要會議,他到場後一言不發,輪到他說話時,他照本宣科念完稿後,有時會突然甩手離去,令其他人很是難堪。

這些都絲毫不影響郭的政治仕途。2011年底,郭正鋼到舟山警備區代職已滿一年,他接到去國防大學進修的通知,這通常是大校軍官擢升前的信號。2012年對郭正鋼來說更是發展關鍵的一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話,42歲的郭正鋼在完成最高軍事學府的例常進修後,會收到副軍職晉級命令,一步跨入副軍少將序列。

奇特的婚姻

2012年或者更早時候,離婚後已單身的吳芳芳與郭正鋼開始了一些實質性接觸,「就是從租用軍隊的地開始的,本來吳這樣的人,接觸不到郭正鋼的。」知道郭吳婚姻的一位人士稱,不算有錢的吳芳芳與仕途正旺的郭正鋼最後竟會以婚姻的形式走到一起,令很多人大跌眼鏡。

吳芳芳是典型的草根出身,老家在離杭州500里外的杭州淳安縣威坪鎮黃金村,這是千島湖水庫形成後典型的庫區村,由湖山、朋村、黃金裡三個自然村合併,人口748人。吳家住在朋村,與中國大陸的其他農村一樣,村裡多是留守老人,很少見到年輕人。《鳳凰週刊》記者去探訪朋村時,一位村幹部證實,吳芳芳從小在朋村長大,與其老母方水英相依為命。據吳家一位鄰居介紹,他兒子與吳芳芳同歲,出生於1967年。而在大陸媒體《財經》雜誌報道中,吳芳芳的出生時間為「1969年4月」。目前,尚無法獲知吳的準確年齡信息。

有朋村人介紹,吳母方水英早年從淳安縣二都那邊嫁到朋村。吳芳芳的父親叫吳開四,是地道的朋村村民。吳開四的一位昔日好友說,吳開四在家排行老四,年輕時當過幾年海軍,復員後被安置在鄰縣桐廬分水鎮馬刀廠當電工。因為丈夫是吃工資的城鎮居民,在生產隊時期的方水英,地頭農活相對朋村其他村民幹得少些。

吳開四一子一女,但幼子早年不幸溺亡,因此吳開四對女兒吳芳芳很寵愛。吳開四50多歲患肝癌去世。方水英後來又在當地找了個長她幾歲的退休老師作伴,但前幾年,吳芳芳的繼父也因病去世。

吳芳芳戶口幼時隨父轉為城鎮戶口,也在分水鎮。朋村很多年長的村民都記得吳開四家的女兒讀高中前的模樣,「個子小小的,進出不太做聲。」成年後的吳芳芳多數時間都在父親身邊,村裡人瞭解得不多。

      責任編輯:紫荊
安倍如何看待「言行奔放」的妻子      [2015-09-11]
舉報釋永信 延魯反被徒弟曝有兩名妻子      [2015-08-19]
林丹妻子被改簽機票短信騙4.5萬      [2015-08-08]
「短命」官員: 郭正鋼成「月將軍」      [2015-08-06]
新婚妻子卸妝後嚇壞丈夫 被控欺詐      [2015-08-06]
王健林妻子被指涉內幕交易 獲利約70萬      [2015-07-30]
甘肅走訪群眾8765人 評議監督政府作風      [2015-06-25]
媒體稱肖天妻子田樺被帶走協查      [2015-06-25]
南京肇事寶馬司機妻子願賠死者家庭5萬      [2015-06-24]
河北槍案殉職警察妻子跳樓 兒子目睹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