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田北辰吁限制水貨客 倡23條立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放大圖片

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

【文匯網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今年兩會將呼籲增開內地自由行城市,同時吁中央調控深圳的一簽多行人數。

呼籲增設哈爾濱、西安和青島為自由行城市

據中評網報道,田北辰說,自2007年至今,香港自由行城市始終維持在49個城市不變,此次兩會上,將呼籲增開哈爾濱、西安和青島三市成為新一批自由行城市。

「自由行是中央在2003年給香港送的大禮,如今12年過去,是時候重新檢討自由行的架構了。」田北辰分析,2013年至2014年,自由行人數總體增幅較前一年下降20%,而深圳的「一簽多行」增幅則維持在23%,這說明,除去深圳以外的另外48個自由行城市都在下降,而且增幅的下降速度非常快。深圳維持高增長的原因就在於,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事「水貨」活動,每一位中國公民在香港的免稅額度可達到一日5000港幣,而如果一位在深圳從事「水貨」的居民年均來港超過200次,免稅額就會達到100萬以上。

「水貨客是香港與內地矛盾的源頭。」田北辰強調,水貨客對香港經濟的幫助不大,他們購買的日用品同樣也是香港人日常需要、或是緊缺的,更重要的,這一群體從事的過度商業活動已經構成香港和內地矛盾的源頭,因此,建議對深戶「一簽多行」的次數進行封頂,增加限制,同時讓更多其他地區的民眾有機會來香港。

23條立法的時機日漸成熟

「引入《國安法》是頭痛醫腳。」田北辰表示,他堅決反對由吳秋北議員提出的「引入《國家安全發》」提議。早在《基本法》起草時,各界就已經討論過《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的可行性,田北辰認為,香港作為「一國兩制」地區,同時也是一個民主社會,在國家安全上應比國內具備更大的開放空間,因此,是以《基本法》23條進行自行立法來取代引入《國安法》。

田北辰說,《基本法》23條的目的是為保障國家安全,而在2003年,「23條立法」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阻力,就是因為時機未到。當時,香港尚未出現明顯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彼時反對的不是23條立法,而是在那個時候進行23條立法。」而今,在經歷79天的「佔領運動」後,不少市民的想法已經出現變化,他們也好奇——究竟外國勢力在港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為何物?對此田北辰表示,「現時的證據尚不明顯,但我相信,隨著外國勢力在港活動越來越深入,這些證據就會逐漸浮出水面。」

與美國911事件以後,美國國會迅速通過《反恐法》不同,田北辰認為,911造成數千人死亡,是確確實實的恐怖活動,但是在香港,如果外國勢力支持的是「公民提名」,這是否等同於危害了中國的國家安全,香港市民的看法見仁見智。

「但無論如何,當這些證據浮出來的時候,市民看待23條立法的態度就會從過去的『永遠不可能』轉變為『開放』。」田北辰說。

      責任編輯:京辰
田北辰:案例寫進報告彰顯司法透明      [2015-03-12]
田北辰倡陸客每日訪港次數設上限      [2015-03-05]
田北辰:為「一簽多行」設限      [2015-02-25]
田北辰:反對「個人游」是斷章取義      [2015-02-22]
田北辰擬兩會提「一簽多行」封頂      [2015-02-16]
政界:廿三條立法優先      [2015-01-24]
葉劉淑儀: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2015-01-24]
董建華為何就「23條立法」舊事重提      [2015-01-22]
田北辰:變相「公投」是「獨腳戲」      [2015-01-09]
田北辰吁限制水貨客 倡23條立法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