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董明珠:與雷軍對賭是央視挑逗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3月18日,格力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受邀在廣州中山大學演講時,首次公開了 「三年不用換」的格力手機。

以下是南方日報在「我在現場」的文字直播:

【董明珠:格力手機已經在使用】中山大學博學大講堂董明珠之有話說「傳統企業的突圍成長」現場,演講結束互動交流中,董小姐突然宣佈格力手機已經做出來並且已經在使用,全場一陣騷動。我在現場求證,格力內部經銷商會議中,已經明確表示要做格力手機了。具體怎麼做,格力手機細節,董小姐笑而不答,相約珠海細聊。

【董明珠:互聯網就是個工具】很多企業大而不強,敗因在於內外勾結。互聯網就是個工具。什麼是互聯網思維,誰也說不出來,互聯網屬於時代,積極的參與,擁抱變化,但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幹。格力從來就不是傳統企業,我也從來不傳統。線上接單多又能怎麼樣,退貨也多又奈何?最終還是要把產品質量做好。互聯網最大的特點是便利。

【如何捍衛自己的尊嚴?】主持人問董小姐如何捍衛自己的尊嚴,董小姐說:「我面對的質疑,不是格力空調不好,是我講話太直接。我想大嘴巴不是壞事,所以我不擔心,堅持自己的選擇,講真話。堅持陽光,就有尊嚴。」

【董明珠:因為激情 我永遠在路上】最後兩句話,祝願在座各位企業家帶領企業走向世界,希望在座各位喜歡用格力產品。我已經過了60歲,我的心跟80、90後在一起,因為我有激情,我永遠在路上。

【董明珠:最幸福的事是他們由衷的尊重我】我現在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他們由衷的尊重我,由衷的享受格力產品,喜歡格力。挖人才,真的不是格力所為,格力永遠不挖人,但是格力歡迎人才加盟。大家知道廣東公安廳的人事處長來格力了,最近又有一個央企通飛公司高管投奔格力了,他們幹的很好,繼續歡迎人才加盟。

【董明珠:不捨永遠得不到】捨得之間,你不捨,就永遠得不到。上述員工滿意了,感動了,他們的親朋好友都會自覺用格力產品。當然,前提是我們格力產品質量好。好多新技術,都是80後,90後研發出來的。你呵護他們,他們就會給企業12分的回報。

【董明珠:企業家要考慮的是給員工提供安全放心的環境】我當董事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200多未轉正的格力老員工爭取到珠海市民養老福利待遇。我還在格力食堂,廁所,各種地方放置總經理信箱,傾聽員工想法,為他們解決後顧之憂,所以2001年至今格力沒有員工抗議怠工現象。員工有尊嚴,工作上就有動力。

【董明珠:離開格力的人一定不是格力的人才】董明珠說:「去年有個美國企業(國外企業我就不點名了,國內企業要點名)在我這挖走53個人,我說沒關係,培養出來的學生總會要允許他們自己選擇方向和出路。只有認同企業文化的人才是留得住的人才。我認為,企業一定要培養自己的人才,格力始終如此,離開了格力的人,就一定不是格力的人才。」

【董明珠:有正確的核心文化才能走得遠】董明珠說:「小偷和小偷合作,是小偷集團。你能做不能讓我說。我是大嘴巴,但是我說的沒有錯,刺痛你,是希望你改邪歸正,不要走歪道。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在於你做什麼。騙得了一時,不能持續。有正確的核心文化,才能走得遠。」

【「水至清則有魚」】多年後,董小姐回憶跟前來為經銷商說情的哥哥決裂,既有原則,也有柔情,唏噓不已。讓所有跟你共事合作的商家共同成長,公平對待,誠信經營。格力在這個領域毫不動搖地堅持「水至清則有魚」。

【董明珠:我和別人不一樣】董明珠說:「我和別人不一樣,我不怕得罪人,不怕自曝家短。既然做,就不怕得罪人,無慾則剛,大不了回去做業務員嘛。我這個人的性格,確實不好相處,所以我很幸運,感謝有個領導包容我。當然,領導也有為難處,也會平衡,但領導總歸是要能幹活的人。我通過細化制度精細管理嚴格執行,拿出出色的業績來,最後領導還會支持我。這也是格力的管理制度至今很成功很奏效的原因。」

【什麼最有價值?】董明珠說:我當業務員的時候,年薪百萬,回來做個部長,年薪才十萬。當時空調業有句名言,不賭不嫖不做空調。可見行業多麼混亂。我也猶豫要不要回來做部長。但是,我覺得我有能力也應該改變行業,對企業做更多貢獻。我感謝總經理給我舞台,絕對的支持。讓我用制度,細則,跟不正之風做鬥爭。我用一個月從副部長到部長,一年後當副總,2001年做總經理,至今。

【董明珠:我們要走創造性思維】董明珠說:「我們要走創造性思維,要做創造性企業,要突破傳統思維,要有創造性含金量的專利,打破常規。讓過程可持續,讓人才有正道。有權力就有腐敗,搬運工也會腐敗。所以要用制度來約束。」

【董明珠不是霸道】董明珠:董明珠不是霸道,我是堅持原則。用好有道德的人才,而不是縱容所謂的人才,是企業家成功首要。

【董明珠不是營銷高手】董明珠:董明珠不是營銷高手,我只做一個公平的環境,一起發展。會說話,會寫文章,會做廣告。不是營銷。志高用的人,都是格力不要的人。他以為用了成龍做代言,就能跟格力比肩了,他的出發點就錯了,怎麼有可能成功?

【董明珠:互聯網企業什麼都不是】董明珠說,我們的出路在哪裡?沒有他們定義的我們傳統企業,他們所謂的互聯網企業什麼都不是。我們不自卑,我們才是棟樑。

【董明珠:雷軍跟我賭 就是個錯誤】董明珠說:「央視節目前,雷軍私下找到我,說央視要安排我們賭,他研究了半天格力,承認格力沒有弱點。我說我們不要理央視的挑逗,不要上當。結果雷軍在央視節目現場又故意高調說賭一塊錢,我說要賭就賭一個億。央視現場我問觀眾誰在用格力空調,一半在用,又問誰在用小米手機,結果只有兩個人在用,一個是他老婆,一個是他員工。」

【「格力會利用互聯網工具做好家電製造業」】格力電器[2.74% 資金 研報]是家電行業唯一空調單品類做到千億營業額的家電企業。除了主打空調外,近年來格力還大力推進旗下格力空氣淨化器,晶弘冰箱,大松小家電等產業,針對目前越來越熱的智能家居,物聯網概念,董明珠一直強調,格力不是傳統企業,格力會利用互聯網工具,扎扎實實專業做好家電製造業。

【格力做手機屬於銷售+物聯概念】記者現場看到,董明珠手持首次亮相的格力手機,大屏,白色。格力方面人士現場告訴記者,格力做手機屬於銷售+物聯概念。董明珠此前在北京面對記者曾放風說要做手機,「格力要做三年不用換的手機」。但據記者觀察分析,格力並非真的要拋棄空調主業,全力進軍手機業,格力手機可能是一種基於通信功能與空調等格力家電遙控器相結合的智能終端設備,格力也一直在加快物聯網技術的研發推進。

【「三年不用換」的格力手機問世】今天下午,在廣州中山大學博學大講堂首場董明珠有話說之「傳統企業的突圍成長」現場,演講結束互動交流中,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突然宣佈格力手機已經做出來,「我已經在使用」。這是格力手機的首次公開亮相,記者在現場獨家證實,格力內部經銷商會議中,已經明確表示要做格力手機了。但具體怎麼做,格力手機生產細節,合作夥伴,董小明珠笑而不答。

      責任編輯:王自健
董明珠:格力手機做出來了      [2015-03-19]
吳紅荃:「春晚涉歧視女性」是個人看法      [2015-03-07]
董明珠:生在這個時代的女性很幸運      [2015-03-07]
雷軍:說「小米幹掉蘋果」不正確      [2015-03-06]
雷軍:小米手機去年營收全國居首      [2015-03-05]
董明珠:國人買日本馬桶「很奇怪」      [2015-03-05]
雷軍走後門躲避媒體      [2015-03-04]
董明珠:與雷軍10億賭約已撤銷      [2015-02-10]
董明珠:與雷軍對賭是央視挑逗安排      [2015-03-19]
中國CH4無人機可掛6枚導彈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