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佳潔士任性 認罰不認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日前,隸屬於寶潔集團旗下的佳潔士品牌在華所售的雙效炫白牙膏,因虛假廣告被上海市工商局[微博]處以603萬元罰款,這也是我國針對虛假廣告開出的最高罰單。然而,面對罰單,這家知名企業以「廣告已停播」為理由搪塞,還藉機再度強調牙膏及牙貼套裝「一天美白」的效果。

網民表示,佳潔士虛假廣告宣傳只是縮影。處罰力度不夠、監管力量不足、消費者維權意識不強,成為虛假廣告屢禁不絕的主要原因。為此,必須大幅提高虛假廣告的違法成本,嚴把廣告審查關,建立聯合處罰機制,讓「佳潔士們」不再任性。

處罰過輕難免任性

「佳潔士的廣告太過了,『使用佳潔士雙效炫白牙膏,只需一天,牙齒真的白了』,真是睜眼說瞎話、吹牛不上稅。此次上海工商部門對其處罰603萬元,為廣大消費者伸張了正義。」網民「於文軍」說。

網民「鄧海建」說,對於中國廣告市場而言,此次處罰旗幟鮮明地傳遞了一個信號,即在依法治國的語境下,虛假違法廣告不能再逍遙法外了。

但不少網民表示,603萬元雖然是國內針對虛假廣告的最大罰單,但相比廠商豐厚的利潤,恐怕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很難達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據寶潔近期公佈的2015財年第二財季財報顯示,其淨營收為201.61億美元,歸屬於寶潔的淨利潤為23.72億美元。

監管力度仍不足

佳潔士何以認罰不認錯?網民認為,除了「有錢任性」外,與有關部門的長期縱容不無關係。

「愛看電視的人都知道,如今的廣告對產品的宣傳手段已然無所不用其極了,『今年20明年18』早已成為過去式,廣告比藝術更藝術。」網民「木須蟲」說。

有網民指出,「佳潔士們」的長期虛假廣告宣傳暴露出,相關廣告製作公司、監管部門、廣告播發機構等,在經營義務、監管職責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

網民「金定海」認為,虛假廣告屢禁不絕的原因在於,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數量與名目繁多、數量巨大的虛假違法廣告不對等,一些廣告經營者為了利潤而放鬆審查。

網民「然玉」表示,同樣是過度修圖、擴大宣傳的廣告,有的會遭重罰,有的卻相安無事,執法尺度不一致,也讓廣告主、廣告商不惜鋌而走險。

建立聯合處罰機制

有網民指出,對於各種虛假廣告,「監管」必須強硬起來。當違法成本遠遠小於廣告收益的時候,企業的違法衝動不會輕易消退。因此,打擊虛假廣告,必須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僅有「最高罰單」還不夠,應該還要開出「天價罰單」。

網民「戴先任」說,加大對虛假廣告的打擊力度,不僅意味著對涉嫌虛假宣傳的企業進行嚴罰,也要對廣告代言人、廣告發佈者予以懲罰,這體現的是權責對等原則,這樣才能真正遏制各方聯合進行虛假廣告宣傳的衝動,徹底切斷進行虛假廣告宣傳的利益鏈,從而保護消費者權益不受侵犯。

網民「范軍」指出,要使虛假廣告無處藏身,還需要建立和完善舉報機制,提高消費者識別虛假廣告的意識和能力,並激發廣大消費者向虛假廣告說不的自覺性。

      責任編輯:李健
安監總局:新安全生產法規定最高處罰額2000萬      [2015-03-10]
假廣告最大罰單:佳潔士被罰603萬      [2015-03-09]
韓國處罰通姦者規定因違憲被廢除      [2015-02-26]
「中國煙草」首次被處罰並摘牌      [2015-02-15]
文化部:百度騰訊等受行政處罰      [2015-02-03]
房祖名涉毒被判6個月 處罰金2000元      [2015-01-09]
莞惠城軌有望明年底通車      [2015-03-19]
浙江義烏頒全國首批網上營業執照      [2015-03-19]
海南博鰲機場開工 2017年通航      [2015-03-19]
三亞免稅店進口嬰兒奶粉上架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