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日韓外長會:破冰時節乍暖還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日出席在首爾舉行的中日韓外長會。專家認為,三國外長會時隔三年重啟,象徵意義大於現實意義,標誌著近年來受挫的中日韓合作機制開始復甦回暖,逐步重啟和恢復。

三年僵局終打破

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化建設始於2008年,此後以首腦會晤和外長會議為支點,向經濟貿易以及民間文化領域廣泛鋪開。自2012年起,由於日本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的舉動,尤其是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一系列不負責的言論和舉動,導致中日和韓日關係遇冷並陷入僵局,兩大定期會議機制陷入停滯。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說,三國重啟外長會談機制,與去年中日間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不無關聯。這次會談對於緩解目前東亞嚴峻的對立形勢以及凝重的政治外交氛圍,無疑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未來合作先鋪路

胡令遠說,三國外長利用這次機會就一些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達成一定共識,將會為今後各種層級的實務部門、民間交流等次第展開創造必要和有利條件,因此本次會談可以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特殊功用。

中國外交學院中日韓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員苗吉認為,本次外長會的主要內容是,第一,對重啟三國合作做出姿態性宣示;第二,推動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並就金融、環保等其他具體合作項目進行原則性磋商。第三,商談三國首腦會晤的可能性。

「臨時任務」受關注

另外,本次外長會還有一些「臨時任務」。胡令遠說,由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投行近來頗受關注,歐洲國家紛紛表示將積極參與,這一問題有望成為本次會談的亮點。眾所周知,由於美國因素和擔心自己所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受到影響,日本對亞投行一直基本上持質疑態度,韓國要顧及美國的態度,仍在糾結搖擺。

胡令遠說,隨著英法德意紛紛違背美國意願加入亞投行,而且3月底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募集最後期限將到,身為亞洲重要國家的日本和韓國有點坐不住了。日本財相麻生太郎20日表示,如果妥善的融資審查機制等得到確保,不排除就加入亞投行進行磋商的可能性。路透社說,日本首次「鬆口」意味安倍政府內部就此發生了分裂。

另外一個熱點問題是美國要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系統的傳言。苗吉認為,韓國在經濟上拉近與中國的距離,安全上則依賴美國,在中美間保持平衡。中韓的政治經濟關係眼下正處於最好時期,韓國總統樸槿惠政府短期內不會答應美國部署「薩德」系統。

首腦會談存變數

胡令遠認為,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談機制的另一重要功能,是為三國領導人會談做準備。安倍首相的歷史觀是實現三國首腦會見的最大障礙。這次,中韓會強調希望安倍首相正視歷史、為三國領導人會見創造條件的原則立場。至於年內能否實現三國首腦會談,安倍在二戰結束70週年之際將要發表的談話,所謂「安倍談話」的基調和內容預計會對首腦會晤的召開前景產生重要影響。

春寒料峭,乍暖還寒。這次中日韓外長會談,使人們看到東亞三個重要國家關係改善的積極信號。

      責任編輯:魏紫
中日韓外長會議今舉行 將議歷史問題      [2015-03-21]
時隔兩年再聚 中日韓外長要談啥?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談21日在首爾舉行      [2015-03-17]
中日韓外長會議有望下月在首爾舉行      [2015-02-08]
今年廣州已現8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      [2015-03-21]
中日韓三國外長會首爾舉行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破冰時節乍暖還寒      [2015-03-21]
中央公車拍賣首次出現流拍      [2015-03-21]
一根頭髮牽出假名牌安全套產銷鏈      [2015-03-21]
昆明人大決定罷免仇和省人大代表職務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