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日韓三國外長會首爾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第七次中日韓外長會於3月21日下午在韓國首爾舉行。這是時隔兩年多後再次舉行三國外長會。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相岸田文雄、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將回顧三國合作進展情況,就三國合作應堅持的原則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等交換意見。

時隔兩年後重啟 歷史問題不能迴避

中日韓外長會議機制於2007年建立,主要就三國合作進展與未來規劃、當年領導人會議籌備工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重大問題交換意見,迄今已舉行6次。2012年4月,中國在寧波主辦了第六次中日韓外長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此前表示,良好的雙邊關係是三國合作的重要基礎。過去的幾年中,歷史問題是困擾中日、韓日雙邊關係的主要問題,也是導致過去兩年三國高級別會議未能舉行的主要原因。

洪磊說,外長會時隔兩年後再次舉行,歷史問題不能迴避。中方希望三國外長利用這一機會,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就歷史問題坦誠交換意見,為進一步改善有關國家間雙邊關係、推動三國合作健康穩定發展而努力。

洪磊還表示,此次外長會將就舉行領導人會議交換看法。但舉辦領導人會議需要必要的政治氛圍。

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勢頭 遠未全面恢復

20日,正在日本參加中日安全對話的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表示,中日韓外長會能夠召開,是各方對三方合作的一種重視。中日韓是東北亞也是亞洲的三個重要國家,三國外長進行會晤,商討合作,就三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本身對中日韓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以及合作起到積極作用。

「中日關係出現了改善的勢頭,還遠沒有得到全面恢復,要實現全面恢復、健康發展還需要雙方作出進一步艱苦努力。」劉建超說。

他表示,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去年中日兩國在處理兩國關係上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逐漸走上了改善之路,目前在一些方面的交往和接觸逐漸得以恢復,今年希望兩國繼續妥善處理好有關分歧,處理好歷史問題,處理好兩國在海上和領土的爭議,繼續按照兩國政治文件的一些精神和原則,推動兩國關係的持續改善。

中方關切日方軍事安全領域動向

3月19日,第十三次中日安全對話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和日本外務省審議官杉山晉輔共同主持,兩國外交、防務部門人員參加。雙方就國際地區安全形勢、各自防務安全政策等交換了意見。

中方表示,中國是和平發展理念的倡導者、踐行者和受益者,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中方針對日方近年來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一系列動向表明了關切,希望日方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識,堅持「專守防衛」政策,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日方介紹了日本防務安全政策,表示日中就防務安全問題深入交流有助於增進雙方互信,對日中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同意加強平等對話溝通,穩妥推進安全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

同日,雙方還舉行了外交當局定期磋商,就中日關係及有關問題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王一
今年廣州已現8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      [2015-03-21]
中日韓三國外長會首爾舉行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破冰時節乍暖還寒      [2015-03-21]
中央公車拍賣首次出現流拍      [2015-03-21]
一根頭髮牽出假名牌安全套產銷鏈      [2015-03-21]
昆明人大決定罷免仇和省人大代表職務      [2015-03-21]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2015-03-21]
遼營口港務集團董事長高寶玉被調查      [2015-03-21]
二月二 春分遇上龍抬頭      [2015-03-21]
王毅:韓國正進一步研究亞投行問題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