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報批軍事文藝:官兵言行雌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放大圖片

資料圖:國內某軍事題材電視劇劇照

【文匯網訊】嚴格意義上講,長期以來,我國的軍事文藝創作一直是在現實主義創作理論的指導下,以真實地反映我軍光輝歷史,展現部隊官兵在黨的領導下刻苦訓練、英勇殺敵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壯舉為主要內容。這種創作特點不僅構成了我國軍事文藝的鮮明特色,也為軍隊的強大、戰鬥力的提升注入了鐵血陽剛。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軍事文藝的創作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有些軍事題材文藝作品立意不高,脂粉氣掩蓋了硝煙味,血性陽剛變成了娘娘腔;有的影視作品女軍人描眉畫紅,男軍人耍酷裝帥,脫離實際、違背常識、肆意拔高、盲目神化;有些作品連軍隊起碼的編制、序列沿革、戰爭史料等基本功課都沒有做好;有些作品追逐「美流」、「韓流」、「日流」,已經潛移默化地影響到新生代官兵的人生價值判斷。這些言行「雌化」、心智「童化」的作品,怎能培養戰士的虎狼之氣、鐵血情懷?

追本溯源,造成當下一些軍事文藝作品思想含量低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些軍事文藝的創作者對我軍在新軍事變革進程中所面臨問題的艱巨性與複雜性認識不足、觸及不多不深,對部隊現實生活的理解仍停留在淺表層;一些作品缺乏對我軍光輝歷史與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入挖掘與運用,使得一些表現革命歷史的作品人物穿的是過去的衣服,說的做的卻是當代的事;一些創作者缺乏深入瞭解強軍興軍的火熱實踐,缺乏對基層官兵的瞭解,閉門造車。

官兵的現實生活是軍隊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部隊基層官兵,文藝就會成為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這與軍事文藝的創作者應該承擔的現實主義責任是相悖的。以如此的創作狀態和創作態度,在面對所要表現的現實生活時,就只能從想像和想當然出發。這樣創作出來的作品,又怎能令人信服,又怎能真實反映現實生活?

現實主義不是不允許創造,但必須是在真實的現實基礎上的「創造」。人民軍隊在長期的鬥爭中湧現出數不勝數的戰史、戰例、戰將和戰鬥英雄,形成了獨具人民軍隊特色的紅色革命文化。這些都是我軍的寶貴精神財富,是軍事文藝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化寶庫。對於這些優秀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不僅是對歷史的尊重,更是對現實主義創作理念的正確運用與發揚。

因而,軍隊文藝創作者要想寫出「兵味」「戰味」十足的優秀作品,就要積極投身到官兵之中,為官兵抒寫、為官兵抒情、為官兵抒懷。當年,著名作家魏巍之所以能寫出眾多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與他在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始終在戰鬥部隊任職,對部隊的真實生活熟稔密切相關。抗美援朝期間,魏巍三赴朝鮮,深入火線和部隊採訪,又寫下了奠定其文學地位的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至今仍是名篇佳作,「最可愛的人」也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和人民解放軍的代名詞。

我國源遠流長的優秀軍事傳統,部隊官兵養武德、塑武魂、揚武威,敢打必勝的勇氣和信心,都是軍事文藝創作取之不盡的寶庫。要想真實表現當代革命軍人忠貞愛國、保疆衛國的革命情懷,作家只有扎根軍營,深度書寫,這才能真正體現作家的使命擔當,才能寫出官兵愛看、讀者認可的優秀作品,才能真正體現軍事文藝的現實責任。

      責任編輯:梁瀟瀟
軍報批軍事文藝:官兵言行雌化      [2015-03-22]
四川一工商所長撞傷協警已停職被拘      [2015-03-22]
全國首批在校高中生獲飛行员執照      [2015-03-22]
98歲開國將軍方子翼在京病逝      [2015-03-22]
IT領袖峰會開幕 馬化騰李彥宏對話      [2015-03-22]
聶樹斌被行刑時間遭疑      [2015-03-22]
趙黎平任職內在杜文案中收130萬公款      [2015-03-22]
被害者為女性 與趙黎平關係親密      [2015-03-22]
甘肅一企業向沙漠排污 負責人被立案調查      [2015-03-22]
中國航班使用「地溝油」載客首飛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