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車拍賣首流拍 國產車無人問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拍賣現場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21日下午,第二輪第二場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專場拍賣會開槌。本場拍賣公務車122輛,成交115輛,是公車拍賣進行至今首次出現流拍車輛的情況。本次拍賣除去7輛流拍車輛的起拍價後,起拍價合計為339.5萬元,總成交價為594.1萬元,溢價率為74.99%,比上一場150%的溢價率要低出一半。

現場的拍賣師表示,隨著公車拍賣陸續展開,競拍者在競價時更為理性。此次參與競拍的車輛並不像之前出現了外事車、越野車等車型,以及因為存在尾氣排放標準較低的現象,所以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參拍者的競拍熱情。拍賣公司表示流拍的車輛後續處理,還要等待委託方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的通知再決定如何處置。

122輛公車首次出現流拍

來參加競拍的買家大都做足了功課,他們都提前綜合考量車輛使用狀況、登記日期、環保標準和里程數等因素,對目標競拍標的做出了心理價格預期。現場一名競拍者告訴記者:「出價還是要看車輛實際情況的,如果理想標的價格被拍得虛高,我是不會跟拍的。」

昨日下午1時30分,在北京市舊車市場的拍賣大廳裡,第二輪第二場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專場拍賣會拉開帷幕。在競拍開始之前,工作人員還特別向在場的競買人特別強調了排放標準問題,並通過大屏幕指導大家使用北京市舊機動車交易市場的微信號,自助查詢了遷入地准遷政策,以免誤拍後給自己帶來損失。

和之前的數場拍賣會相比,此次拍賣會現場顯得不溫不火,除了個別車輛在競拍成功後,現場的競拍者鼓掌表達興奮之情外,幾乎沒有之前一旁起哄加價的場面。拍賣會剛剛開始時,全場的第一輛參與競拍的公車是一輛登記日期為2002年10月,排放標準為國一的帕薩特,起拍價僅為1.8萬。

按照拍賣會的規則,競拍者如果每次舉牌不直接報價,則默認為加價1000元。當拍賣師宣佈第一輛公車開始競價後,僅僅經過一次叫價,這輛帕薩特就以1.9萬元的價格成交。當拍賣師落槌之後,現場的競拍者眼睛頓時一亮,不少人都開始議論起來,認為這次拍賣會上「撿漏抄底」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拍賣會上的第九輛公車是一輛登記日期為2004年的奇瑞,尾氣排放標準為國二,起拍價格是1萬元。拍賣師簡單介紹完車輛情況後,幾秒鐘的時間裡,都沒有競拍者舉牌應價。在拍賣師詢問了數次「有沒有」之後,只好宣佈這輛車流拍。現場的競拍者大都相互交流起來,不少人都覺得,和奧迪等車型相比,這輛車的保值率不高,所以都不願出手。

競拍者理性競價508號大戶拍下13輛

採訪中發現,在此次競拍現場,大多數的競拍者都十分理性而且目標明確,有的競拍者在自己事先選好的車被拍賣之後,便立即起身離開了現場。綜合整個拍賣現場來看,508號競拍者張先生成為此次競拍的成交大戶,總共有13輛車被他買下,拍下12輛塞芙羅、1輛雅閣。

然而記者發現,他拍下的車輛基本上價格都在2萬元左右,有的公車雖然他也參與了舉牌,但價格突破三萬後,他便幾乎不再舉牌參與競價了。他坐在競拍席第二排中間位置,看起來確實是有備而來。據瞭解,張先生代表公司前來競拍,所拍車輛將用於公司。此外,在拍賣會上,539號、515號競拍者也是賺足了眼球,拍走了數量奧迪車。不過價格大都在3萬至4萬左右。

120號標的2008年的奧迪因表顯里程數低、登記日期新的優勢成為本場競拍中成交價最高的車,成交價24.9萬。買家徐先生告訴記者,他此次是來幫朋友陳先生競拍的,拍賣會之前他把所有拍賣標的用Excel做了分類,以更好地比較車輛情況。「他想拍兩輛車的,一輛轎車自己用,一輛考斯特給公司用,可是沒想到538號把考斯特包圓了。」徐先生說。

大客車競拍激烈競價多達數十輪

相比於奧迪A6L,大型客車的競拍則更為激烈,拍賣的第一輛客車柯斯達,初登日期為2002年12月,起拍價為6.5萬,在經過數十輪的競價後,才終以15.1萬成交,隨後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以示祝賀。第二輛柯斯達,初登日期為2008年11月,起拍價為17萬是全場最高的車輛,第二次競價就已到20萬,又經過一番競價後,方才以23.3萬元成交。最終,來自山西大同的504號競拍者劉先生以23.3萬的成交價拍走了21號標的柯斯達,拿下客車類標的成交價冠軍。

北青報記者發現,在之後競拍中,只要是大客車,無論是柯斯達、考斯特還是金盃,均在前兩次競價中就被叫價至10萬上下,客車競買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但幾乎所有競拍大客車的競拍者都表示,是代表單位前來參與競拍,車輛也主要是放在單位使用的。

在進行第42號考斯特大型客車拍賣時,一位來自山東的吳先生將競拍價由10萬直接喊到了13萬,引來了競拍現場的一次高潮。吳先生是本次拍賣會中大型客車的主要競拍者,在本次拍賣中他一共拍到了兩輛大型客車,分別為考斯特和柯斯達,兩輛車成交均價在14萬左右。吳先生表示此次拍賣會競拍價格是比較合理的,自己競拍大型客車的目的是為了給公司配備班車。吳先生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場拍賣會中預計將再競拍6輛大型客車。

排放標準較低限制競拍熱情

從歷場拍賣會的最終平均溢價率來看,平均溢價率在一路高漲之後,此次出現了拐點,開始下降。從第一場的71.17%到第二場的78%,一路飆升到第三場的140.65%,最終在3月18日第二輪首場更是高達150.6%。而本次拍賣除去7輛流拍車輛的起拍價後,起拍價合計為339.5萬元,總成交價為594.1萬元,溢價率為74.99%,比上一場150%的溢價率要低出一半。

此次競拍中10輛奇瑞轎車中,有7輛都流拍,而一位以起拍價1萬元拍到奇瑞的競拍者告訴記者,他之所以選擇這輛車,是因為他的舊車快要報廢,雖然他所在的城市還沒有限號,但為保險起見他還是打算先買一輛便宜的二手車來保留自己的車牌號。

此次現場的拍賣師王郁峰表示,由於在122輛待拍公務車中,除12輛排放標準為國四,一輛為國三外,其餘大都為國一、國二,無論是從年份上還是環保排放上都是比較老的車型,這樣的標準在全國很多地區都屬於限遷政策限制之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省參拍人的競買活動。從車型上來看,此次拍賣會沒有像之前的拍賣會上有外事車的進口車和越野車出現,對競拍者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大,此次競拍的車型比較單一。所以從報名人數上來看,此次參與報名的競拍人在200多人,並沒有超過限制的500個的名額。

「另外經過之前的一共四場公車拍賣活動,大家在競價的時候也更加理性一些。」王郁峰說。針對此次流拍的7輛公車都是奇瑞,王郁峰表示,奇瑞在二手車市場裡來說,也不是購買者普遍追捧的車型,所以會出現流拍的情況。對於流拍的車輛是否會參與到今後的競拍中,他表示還要徵求委託方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的意見才能知曉如何處理。

在拍賣會結束後,北青報記者也隨機採訪了10餘名全程參與此次競拍的競拍人,儘管有小部分人仍覺得這樣的價格還是稍高,但大部分競拍者表示此次競拍價格還是較為合理的。北青報記者瞭解到,本場拍賣結束後,北京市舊車市場近期還將於4月11日和4月25日舉行中央公車拍賣會。而3月28日和3月30日,亞市和花鄉將分別再舉行一場公車拍賣,感興趣的群眾可以關注。

      責任編輯:李健
國家食藥總局曝光11家違法網站      [2015-03-22]
軍報批軍事文藝:官兵言行雌化      [2015-03-22]
四川一工商所長撞傷協警已停職被拘      [2015-03-22]
全國首批在校高中生獲飛行员執照      [2015-03-22]
98歲開國將軍方子翼在京病逝      [2015-03-22]
IT領袖峰會開幕 馬化騰李彥宏對話      [2015-03-22]
聶樹斌被行刑時間遭疑      [2015-03-22]
趙黎平任職內在杜文案中收130萬公款      [2015-03-22]
被害者為女性 與趙黎平關係親密      [2015-03-22]
甘肅一企業向沙漠排污 負責人被立案調查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