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關於中國的9個預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3月23日凌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逝,享年91歲。作為領導新加坡52年的「國父」,他被一些人稱為「政壇巫師」,以讚譽其獨到的政治眼光。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曾說:「我觀察這個人幾十年,他的預言從來就沒有錯過」。

李光耀生前與中國五代領導人均有交往。自1976年首次訪問中國至今的39年間,李光耀共訪華33次,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都有會晤。據鳳凰視頻整理,對於中國的發展,李光耀曾經數次做出「預言」。其中的一些已被驗證,另外一些則靜待時光。

預言1:

「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抗終將佔上風」李光耀稱中美兩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的競爭已經開始。中國將把美國趕出12海里的領海乃至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屆時,中國將成為區域大國,必要時也會展現力量。

預言2:

「中美並不是美蘇的零和遊戲關係」很多人認為,美國重返亞洲,是要防堵中國。可是李光耀認為,中國不是蘇聯,因為中國過去苦了這麼多個世紀,志在國家的利益,而不是改變世界。

預言3:

日本正在慢慢「走向平庸」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預測中國經濟將超越日本,而中國並沒有讓他等到2030年。日本2010年名義GDP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預言4:

「戰後出生日本人若掌權,日本或自行發展軍力」「在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於15至20年後掌權時,日本中斷與美國盟約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時至今日,似乎李光耀的預言正在應驗中。安倍推動集體自衛權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第一步,日本右翼政客們也希望擺脫美國的束縛。

預言5:

「阿穆爾河灣地區將重新住滿中國人」俄羅斯並沒有有效的讓烏拉爾以東地區的經濟和人口增長,在遠東閒置了大量的土地。李光耀認為俄如果不在遠東地區採取措施,該地區將成為中國的「原材料附庸」。目前至少有20萬中國人生活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未來將有更多。

預言6:

「印度會成為軍事大國,但經濟不會繁榮」2005年,李光耀曾認為印度在未來將超越中國,但是4年後他明確對記者說:「我收回之前對對印度的樂觀判斷。」他批評印度「尚空談,少實幹」。基礎建設落後,語言不統一及種姓制度也都制約了印度的能量。

預言7:

「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當被問到「台灣調查顯示,支持獨立比要統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這毫無意義: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則不是。「(假如台海出現戰事)即使中國在第一戰打輸了,也會返回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

預言8:

習近平「應該屬於曼德拉級別的人物」2007年11月訪華時同習近平的首度會面,給李光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象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1969年到陝西插隊,一步步往上奮鬥,從未有過牢騷或怨言。我想,他應該屬於納爾遜·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預言9:

中國未來「很難預測」,習近平未來將採取什麼政策,李光耀罕見表示「很難預測」。就國內的挑戰而言,中國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將會集中精力處理這些問題。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會有怎樣的外部突發事件擺在他的面前。一旦發生嚴重的不測,計劃必定要受影響。「不過我相信,他能處變不驚、妥善應對。習近平很有影響力,我相信他能領導好中國共產黨,他的軍隊背景又使他在軍中同樣很有威信。」

      責任編輯:李健
朴槿惠將訪問星 參加李光耀國葬      [2015-03-23]
遭美擊沉日本船 被插上中國國旗      [2015-03-23]
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就李光耀逝世致唁電      [2015-03-23]
習近平:李光耀逝世為國際損失      [2015-03-23]
日公審中國漁船偷撈珊瑚案 船長判刑      [2015-03-23]
哥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被強制解散      [2015-03-23]
「中國製造2025」 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聯早評李光耀政治遺產 稱其「英雄造時勢」      [2015-03-23]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3]
李光耀訪台26次 曾促「汪辜會談」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