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訪台26次 曾促「汪辜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記者葉臻瑜 福州報道)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不僅長期關注兩岸關係,扮演「協調人」或「傳話者」角色,且促成了兩岸隔絕十數年後首度「汪辜會談」,打破兩岸僵局。

23日,聽聞李光耀辭世,台灣當局領帶人馬英九致函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哀悼慰問,他指李光耀一直與台灣維持深厚關係,是堅實友人。更指其致力促進兩岸交流的角色,可謂「居功厥偉」。

首度「汪辜會談」協調人

李光耀訪問台灣超過26次,並與台灣地區歷任領導人私交甚篤。據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透露一段秘密稱,當初在選定汪辜會談的場所時,並非只有新加坡一地,泰國、馬來西亞、東京、夏威夷等地都曾列入考慮。當年郝柏村曾向訪台的李光耀提及新加坡有無可能成為兩岸首度會談的場所,李光耀覺得可行。

原國台辦副主任唐樹備如此回憶,「這要從1992年國家主席楊尚昆訪問新加坡說起。楊主席在與李光耀會談時說,海峽兩岸談政治問題,條件還不成熟,但是可以先談經濟。」李光耀立刻問楊,是否能將話轉告給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李登輝,楊毫不猶豫地回答「可以」。

鑒於當時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十分積極,希望成為兩岸「協調人」,並承諾給予兩岸兩會平等對待。1993年4月首度「汪辜會談」花落新加坡,成為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雙邊正式會晤。李光耀談到這段歷史曾說,「海峽兩岸以我為通話的渠道,也因此很自然地選擇新加坡為1993年4月兩岸首次歷史性會晤的地點」。

力撐經濟促兩岸和統

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李光耀在其論著的《李光耀觀天下》一書中說,「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這是任何國家無法阻擋的。」他認為漸進的經濟整合可以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用武力解決兩岸問題。

2010年6月兩岸簽署經濟架構協議(ECFA),開創兩岸關係進一步破冰的重大指標。2周後,李光耀就公開表示「很喜歡去台灣」,並表示以前大陸不高興新加坡官員訪問台灣地區,是因為台灣地區要走「獨立」的路,「在我看來,原本造成阻礙的問題已不存在」。

同年8月,新加坡就宣佈同意與台灣地區共推探討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當年12月完成可行性研究,宣佈展開台新經濟夥伴協議(ASTEP)正式談判,開啟台灣地區與重要經貿夥伴洽談經濟合作協議首例。

2011年最後一次李光耀訪台,更以行動支持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兩岸和平政策。在會面中他稱讚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對兩岸和區域都有利」。

      責任編輯:王一
梁振英:李光耀是偉大的政治家      [2015-03-23]
習近平就李光耀逝世向新加坡總統致唁電      [2015-03-23]
李光耀關於中國的9個預言      [2015-03-23]
李顯龍哽咽致辭:請您安息吧!      [2015-03-23]
李光耀去世 新加坡政府宣佈哀悼7天      [2015-03-23]
世界認識中國的領路人——李光耀      [2015-03-23]
李光耀與五代中國領導人的交往      [2015-03-23]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中國情緣      [2015-03-23]
李光耀病逝 多國政要哀悼      [2015-03-23]
李顯龍臉書換封面:黑底配李光耀照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