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xiong」孩子郭正鋼那些事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舊照:郭正鋼佩戴大校軍銜

【文匯網訊】3月2日,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被宣佈立案偵查,郭正鋼落馬新聞的傳播密度,瞬間達到了與其少將級別不符的「刷屏」程度。落馬20餘天,「官二代」郭正鋼及他的神秘父親,在媒體的披露下輪廓凸顯了起來。

那麼,郭正鋼在旁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人?他如何從一個平庸的軍隊職員躍升至少將軍銜?與第二任妻子是怎樣的「美麗的緣分」?「xiong孩子」與「老爺子」又是如何互坑?...鳳凰資訊為您揭開重重迷霧。

性格:「任性的公子哥」

郭正鋼這個名字第一次進入公眾視野是在2014年。這年6月30日,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的消息公佈,此後,坊間開始流傳郭正鋼落馬的消息,並一度傳聞郭氏夫婦已被軍紀委帶走協助調查。其中,媒體提到郭正鋼的父親曾與徐才厚是同級同事。

那麼,這個郭正鋼是個怎麼樣的人呢?推測一下,郭正鋼在軍中摸爬滾打多年,想來也應該積累了一定的人脈,待人接物方面也應該游刃有餘。然而,事實卻是,同僚相識惡評如潮。不過,對於這些批評,這位「官二代」我行我素,也毫不在乎。

領導評價:「沒有他父親,上不到現在位置。」

郭正鋼起初在47軍通訊團下屬分隊擔任指導員。「在團裡的時候,郭父一開始不管他,任其自己發展。」郭正鋼老部隊的一位領導說,身為政工軍官的郭正鋼在這方面能力一般,講課、備課等水平很普通,「沒有他父親,小郭是上不到現在位置的。」

官兵評價:經常找不到人 基本不下團

郭正鋼代職過的舟山警備區一些官兵,對其印象卻非常一般。「以前警備區機關幹部拿文件找郭,都找不到他的人,」該警備區一位要求匿名的軍官稱,郭正鋼任警備區政委時,基本不到下面的團裡去。

相識者評價:和他打招呼 頭都不點

一位浙江省軍區的退休人員告訴記者:「郭正鋼不太愛和下級說話,有時在大院裡遇到,和他打招呼,他只是瞥人一眼,頭也不點。到後來有人遠遠看到他,就繞路走了。」說起他在軍區的工作表現時,老人連連搖頭:「沒什麼,工作上真的沒什麼。」

「公子哥式任性」

官至正師大校領導職務他仍然會表現出「公子哥式任性」,辦公室案頭的文件常堆積像座小山,一些非他參加不可的重要會議,他到場後一言不發,輪到他說話時,他照本宣科念完稿後,有時會突然甩手離去,令其他人很是難堪。

「任性」的火箭式陞遷

在大家看來,郭正鋼不僅工作能力一般,待人接物也有問題。但即使這樣,郭正鋼仍然以常人無法企及的速度「火箭式陞遷」。

公開資料顯示,郭正鋼出生於1970年1月,陝西禮泉人。他出生時,其父親正在陸軍第19軍55師164團司令部作訓股任職;而當他1989年參加工作時,其父親已是蘭州軍區的副參謀長。郭正鋼參加工作後不久,就到了蘭州軍區所轄的陸軍第47集團軍服役。

2007年,年僅37歲的郭正鋼從總後勤部機關調往浙江省軍區,成為當時全軍最年輕的正師級幹部。幾年後,郭正鋼前往舟山警備區代職,任警備區政委。

2011年底,郭正鋼到舟山警備區代職已滿一年,他接到去國防大學進修的通知,這通常是大校軍官擢升前的信號。2012年對郭正鋼來說更是發展關鍵的一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話,42歲的郭正鋼在完成最高軍事學府的例常進修後,會收到副軍職晉級命令,一步跨入副軍少將序列。

2015年1月14日,浙江當地媒體一次報道中,郭正鋼佩戴少將軍銜亮相,職務也由原來的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改任副政委。

「任性」的婚姻:讓人「大跌眼鏡」

郭正鋼經歷兩次婚姻,第一任妻子是總參通訊總站幹部,婆婆似乎很是認可。然而第二任妻子吳芳芳...

「任性」的第二任妻子

吳芳芳:投資軍產生意 留爛攤子

相比於郭正鋼的家庭背景,第二任妻子吳芳芳則出生在普通人家。在杭州,這位年近五十、其貌不揚的吳芳芳小有名氣。從商20多年未有太大成就,卻在不惑之年,從平民門第突入郭氏豪門。這樁奇特的婚姻之後,開著軍車、升格為少將夫人的吳芳芳在郭氏權力庇護之下,軍產生意越做越大,染指項目越來越多。儘管在軍區拿地如探囊取物,其老舊的「圈錢」式開發手段卻以不斷失敗。最終成了至今無法收拾的爛攤子。以至於2013年以來,在吳芳芳軍產項目中被騙、損失慘重的投資者們多次在浙江省軍區門前聚集、抗議,甚至高呼「郭正鋼還錢!」。

當年結婚內情:奉子成婚 挺大肚子跑省軍區

對於如何相識,有人稱吳芳芳做生意牽涉到向部隊租地皮,兩人才開始熟悉起來。知情人士稱,郭吳在一次應酬後開房,「40多歲的吳懷孕後,吳一度帶著她的老娘挺著個大肚子跑去省軍區郭的辦公室,要求對方給個說法。」而這時郭和前妻還沒離婚。事情最終以郭的前妻離婚退場結束。2012年12月,郭正鋼和吳芳芳結婚登記。

郭正鋼看上了她的不菲的身價?

「就是從租用軍隊的地開始的,本來吳這樣的人,接觸不到郭正鋼的。」知道郭吳婚姻的一位人士稱,不算有錢的吳芳芳與仕途正旺的郭正鋼最後竟會以婚姻的形式走到一起,令很多人大跌眼鏡。吳與郭的婚姻即使是在郭正鋼的同事、下屬及領導眼裡,也並不被看好。在同事眼中,當年郭吳結合,一則或許迫不得已,二是郭可能以為吳有不菲的身價。

「任性的媳婦兒」家裡人不認可

對於這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媳婦,家裡並不認可。2013年正月,高齡產婦吳芳芳為郭家添了一個男丁。即便為郭家族生了孫子,平民人家子女的吳芳芳,在郭家地位也很尷尬。一位軍官稱,吳的婆婆還認郭的前妻,吳芳芳也不往北京去。有說法稱,大陸一位商界人士拜訪郭正鋼的長輩,言談中「提及吳芳芳的名字」,對方勃然變色,從凳子上騰地站起,連聲大叫道,「我們家沒有這個人。」

「任性」的資本:父親位高權重 家人發展不錯

父親位高權重,仕途上對郭正鋼呵護有加,在兒媳遇到困難時也及時「伸出援手」。隨著,兒媳吳芳芳的幾個軍產經營項目問題成堆,2013年開始,相繼爆發群訪群訴事件,去年6、7月間,接盤方企業董事長聲稱,意外地接到北京一位軍界大領導的電話,這位領導他以前只是在電視上見過,電話裡對方讓他幫忙接盤。不過,事情並未因此解決,不久後兩人就「出事了」。

從旁人評價看來,郭正鋼自身能力並不突出,但軍中仕途確實順風順水,似乎與他的家庭背景脫不開干係。家中,除了他位高權重的父親,其他的家人發展「也都不錯」。

父親,前任軍方高層主要領導。

二叔,曾「在蘭州部隊工作」,現已退休。

三叔,曾在禮泉縣煙草公司工作,後做石料生意,現已退休。

四叔,出生於1961年,現任陝西省政府某部門負責人。

五叔,小名為「高興」,在陝西省軍區軍人服務社擔任領導職務。

舅舅,在陝西省軍區任要職,是副軍級幹部,前不久晉陞為少將。

堂弟,在蘭州軍區第21軍駐甘肅某師擔任要職。

兩會熱議郭正鋼

人民日報:天上掉下個郭正鋼 釋放啥信號「你懂的」

3月2日,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下午剛說「大家都很任性」,並宣告「什麼樣的老虎都藏不住的」。傍晚,中國軍網就爆出新打的14只「老虎」名單,郭正鋼赫然在列。對此,人民日報微信 「學習大國」調侃道:天上掉下個郭正鋼,釋放啥信號「你懂的」?

對於郭正鋼出事,微信「學習大國」說「你懂的」。那麼大家對這事都是啥態度呢?趁著兩會期間都來北京開會,媒體們得到了不同觀點。

劉源:你懂的

3月5日上午,在被媒體問及是否還有更大「老虎」,以及郭正鋼的父親是否也可能涉案被抓時,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微笑著對記者說,「你懂的」。

朱和平:父親是父親,兒子是兒子

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少將看來, 父親是父親,兒子是兒子,各是各的問題,「共產黨是不搞株連九族的,那是封建社會,一人犯事滿門抄斬,現在不是這樣。是誰的問題就是誰的問題,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

劉建:孩子沒有教育好,父母難脫其咎

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表示,「俗話說『上陣父子兵』,父子的這種親情很容易形成戰鬥力和凝聚力。因此我覺得,父親在部隊,孩子繼續到部隊服務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也有句老話叫做『舉賢不避親』。但是如果走到一定的崗位,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為別人謀利,這就不對了。同時,父母是第一任老師,孩子沒有教育好,父母也難脫其咎。」

據說,為了保佑家庭平安渡劫,也為了能繼續「任性」下去。兒媳吳芳芳曾專門請了風水師同郭正鋼一道赴陝西禮泉縣郭的老家,到郭的祖宅墳地等處看風水作法,測字卜凶。吳還請該風水師為夫家的一位老爺子問了旦夕禍福。大師給吳芳芳口裡說的「老爺子」測字的結果是:老爺子吉人天相,沒事。

究竟能不能「吉人天相」,我們拭目以待吧。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郭正鋼家藏700萬 妻子5年半攫取15億      [2015-03-24]
媒體揭露郭正鋼家族背景      [2015-03-24]
郭正鋼家族多人擔任軍隊要職      [2015-03-23]
揭郭正鋼火箭式陞遷路 曾稱反腐「搞搞就得了」      [2015-03-23]
傳郭正鋼妻子招搖 愛與男人交往      [2015-03-23]
商戶追債 郭正鋼妻子現身:沒錢      [2015-03-18]
郭正鋼離婚前與吳芳芳開房致懷孕      [2015-03-17]
郭正鋼妻子情史揭秘:作風豪放      [2015-03-17]
郭正鋼兩會前被軍方從杭州押至北京      [2015-03-13]
軍隊委員談郭正鋼案:父母難脫其咎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