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萃青:孔子學院被叫停 無關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放大圖片

密歇根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林萃青。(孔子學院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鄒珍貴 密歇根特別報道)近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受邀抵達美國安娜堡校區密歇根大學孔子學院,參加武漢音樂學院師生團隊的跨洋音樂會,並對密歇根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林萃青進行專訪。林萃青表示,北美停辦孔子學院風波並未對大多數孔院造成影響,只是個別學校的教學環節的問題,不涉及政治因素,實際上,密大孔院合作項目已延長到2019年。

孔院關門僅是教學問題

近一段時間,美國、加拿大的多家大學相繼宣佈停辦孔子學院。此前,加拿大多倫多於去年10月底決定終止中國孔子學院合作。去年12月4日,美國國會第一次舉行聽證討論中國影響是否侵蝕美國學術自由,並要求政府機構調查孔子學院。

對此,林萃青表示,實際受影響的孔子學院並沒有傳聞那麼多,美國和加拿大總共只關閉了5家孔子學院。其中最為知名的是美國芝加哥大學孔子學院,關閉的原因主要在於中美雙方文化背景與行政理念的差異,並非「敵視中國」。

林萃青進一步解釋,孔子學院佈局之初,由於缺乏中文老師,芝加哥大學曾向中國漢辦提出增加老師,派出志願者直接教授中文,這也是許多孔子學院初期的運作模式。但由於文化背景和行政差別,中國教師其實並不符合在美國教學的要求,這是導致芝加哥孔院關閉根本原因。「這只是雙方對教學與行政分不清而引起的誤解,僅僅是中美教學交流中遇到的行政問題,並不涉及政治,是很正常的。」林萃青表示幾家孔子學院關門雖讓人略感惋惜,但將之上升到政治問題純屬無稽之談。

主攻藝術課程 惹學生喜愛

實際上,這種教學流程上的障礙並非不可掃除的。林萃青拿出中國漢辦授予的「先進孔院」獎牌,對記者介紹說,密大孔子學院用自己的辦法解決了這一矛盾,中美雙方一開始就在行政職權上明確分工,中方負責與國家漢辦的行政溝通,而美方負責教學課程,孔子學院的教師甚至院長都是有校方委任的。

由於密歇根大學本身已有教授漢語言的課程,孔子學院的課程設置不包括語言學習,也不要求學生修學分,而更加側重藝術方面:教授中國器樂、開設古典音樂、昆曲、烹飪、武術、中國繪畫、民樂等。孔子學院不僅將中國傳統藝術帶到美國,還不定期組織美國的學生交響樂團到中國演出交流。

這些藝術課程非常受歡迎,往往在開放報名頭一周就已經滿員。很多美國學生表示,孔子學院的課程是他們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到中國文化,「中國希望展示其傳統文化,而我們對神秘的東方充滿了好奇,這是雙贏」。

林萃青驕傲地說,如今密歇根大學孔子學院已經小有名氣,「提及中國傳統藝術,人們就會想到密大孔子學院」。去年6月,密大、漢辦和中國人民大學同意將密大孔院合作項目延長到2019年。

林萃青

現任美國密歇根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密歇根大學音樂戲劇舞蹈學院音樂學系終身教授、博導。主要研究宋代和明代音樂史,中國音樂全球化現象及音樂學、民族音樂學理論,經常在世界各地講學,出版專版並在多種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著有《晚明社會男子氣概的音樂呈現》、《世界音樂文化全球化對話中的昆曲音色與音響體質》等。

      責任編輯:Joshua
瑞典回應停辦孔子學院:自身原因 與政治無關      [2015-01-14]
瑞典將關閉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      [2015-01-12]
緬媒體稱軍方已控制整個果敢地區      [2015-03-26]
林萃青:孔子學院被叫停 無關政治      [2015-03-26]
泰國總理:記者不說真話就處死      [2015-03-26]
美前高官:美會改變主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26]
安倍獲眾院議院批准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6]
李光耀靈柩為什麼綁在炮車上?      [2015-03-26]
日記者撰文罵安倍系獨裁者      [2015-03-26]
澳稱準備好加入亞投行 望美日也加入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