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昆明官員家中搜出超1億現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放大圖片

韓玉彪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截止記者3月27日發稿,昆明市官渡區政府網站「領導分工」一欄,依然有副區長、官渡公安分局局長韓玉彪的信息。

然而,有官渡公安在職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韓玉彪因涉嫌重大職務犯罪,被昆明檢察院查辦,時間早於2014年年底。

3月27日上午,昆明市公安局相關人士對記者證實了上述信息。相關人士同時強調,昆明市檢察院、昆明市公安局尚未正式通報相關案情。

另有多位消息人士表示,辦案人員從韓玉彪住宅中搜出超過1億元的現金。

官渡區位於昆明主城東南、滇池北岸,屬於昆明老城區和呈貢新城的交接地帶,面積552平方公里。根據2013年的數字,官渡全區下轄9個街道辦事處、101個社區居委會,常住人口86萬。

有消息人士指出,官渡轄區內遊戲機場所滋生錢權交易,韓玉彪每天每台抽成10元到40元不等。此外,轄區內的一些企業逢年過節也需「孝敬」他。

據記者瞭解,在官渡區新開遊戲廳需要依次疏通治安民警、派出所主管治安副所長、分局局長等各個環節。

韓玉彪今年44歲,警號為018714,二級警督,歷任宜良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三大隊大隊長等職;2009年年底,韓玉彪出任官渡區副區長、官渡公安分局局長。

治安大隊「油水」向來比較豐厚。知情人士說,韓玉彪事發之後,市局治安大隊以及官渡分局多位人士被問話。

官渡社區多、城中村多,治安情況在昆明五城區中最為複雜,在各區治安排名中常年墊底。在統計數字中,官渡的城中村也多次位居全市警情前列。

韓玉彪任上,當地治安環境曾有所改觀。尤其是在2011年,官渡分局時隔16年之後,再次奪得了 「春城衛士杯」;韓玉彪還榮添2011年度昆明「十佳民警」之列。

3月27日中午,昆明市檢察院新聞發言人吳丹丹對財新記者表示,韓玉彪涉嫌職務犯罪一案仍在偵辦中,「目前,檢察院不會證偽或證實此案的任何傳言。」

吳丹丹亦透露,今年6月份,昆明檢察院將集中披露一批近期查辦的重大職務犯罪案件。

小官巨腐多因「上面有人罩著」

從以往案例分析,涉農領域成「小官巨腐」重災區,「小官巨腐」有4個特點:職級雖不高、多握有實權;涉農犯罪常與拆遷相連;不少貪腐涉小額工程;賄賂型犯罪超過貪占型。

隨著我國鄉村經濟的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的不斷深入,原來觀念裡的芝麻官逐漸變成了有利可圖的肥差,但與之相適應的權力監督機制卻還不完善。再加上受「天高皇帝遠」的客觀條件限制,小官們手中的權力日漸失控,造成了「小官巨腐」這種特殊的鄉村政治生態。

對於這種現象,中央巡視組曾經給出更深層的答案:古人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小官敢於「巨腐」,不是小官天生膽大,而是有恃無恐。上邊有人罩著,有人護著,他才敢於甩開膀子大貪特貪。這種上下級關係,既是「利益共同體」,又互為「貪腐保護傘」。

      責任編輯:梁瀟瀟
支付寶除夕夜發1.1億現金紅包      [2015-02-09]
昆明官員家中搜出超1億現金      [2015-03-27]
山東設創業輔導師 推萬眾創新      [2015-03-27]
陝西推殯葬改革 禁售豪華墓穴      [2015-03-27]
寧波城市總體規劃調整 禁建區約占50%      [2015-03-27]
啟明書院落戶監獄 助罪囚改造      [2015-03-27]
陝西將建265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2015-03-27]
中德工業合作達六點共識      [2015-03-27]
萬立駿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      [2015-03-27]
新疆瑪納斯縣領導上下班禁坐公車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