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央日前下發《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提出要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鼓勵和引導外資研發機構參與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吸引國際知名科研機構來華聯合組建國際科技中心,以此吸納全球創新資源,在更高層次上構建開放創新機制。此外,政府將實施稅收和採購等普惠性的政策來調動企業的創新積極性。

上述文件是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總體規劃。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司長綦成元表示,在改革創新中,中國不僅支持國內企業創新,也歡迎國外的企業來創新。政府始終堅持公平、公正、公開,最大限度地營造市場競爭的環境,來促進各個市場主體參與到中國創新發展中。

綦成元表示,從機構建設方面,將積極引導外資研發中心開展高附加值的原創性的研發活動,吸引國際知名科研機構來華聯合組建科研中心;在科學研究方面,將推動中國的企業和研究機構參與國際的合作研究計劃,鼓勵和引導外資的一些機構參與中國的科技計劃,「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一些應用研究,我們都會歡迎、支持外資企業來參與」,將來中國在科技計劃的開放方面會有很大進展。

此外,中國將合力支持國內技術、產品、標準、品牌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研究通過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發起設立海外創新投資基金,外匯儲備通過債權、股權等方式參與設立基金工作,更多更好利用全球創新資源;鼓勵上市公司海外投資創新類項目等。

創新驅動發展中強調企業是創新主體,政府主要做好鋪路、賦權、造血三件事。 「鋪路」就是營造激勵企業和個人創新的市場競爭環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將構建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研究降低侵犯知識產權行為追究刑事責任的門檻等;加快壟斷性行業改革,破除限制新技術、新產品、新商業模式發展的不合理准入障礙,目的是要扭轉靠壟斷賺錢容易、靠創新獲益難的局面,讓創新真正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賦權」就是讓企業真正牽頭來搞技術創新。林念修表示,過去中國存在著科研與市場脫節、與成果轉化脫節的問題,企業在整個國家創新體系當中的話語權並不夠,下一步原則上,凡是市場導向明確的產業技術創新項目都應以企業來牽頭,當然政府引導、高校和科研院所聯合參與也非常必要。

林念修還表示,「造血」是要逐步改變過去政府主導選拔式的創新支持模式,逐步轉變為以普惠性的財稅政策支持為主的模式,通過稅收和採購等普惠性的政策來調動企業的創新積極性。

      責任編輯:王一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楊光躍少將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      [2015-03-27]
百度與莆系醫療掀暗戰      [2015-03-27]
杭州大江东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涉违纪      [2015-03-27]
哈爾濱前三月旅客量增速全國第一      [2015-03-27]
深圳市政府原秘書長李平涉違紀被查      [2015-03-27]
內地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2015-03-27]
昆明官員家中搜出超1億現金      [2015-03-27]
山東設創業輔導師 推萬眾創新      [2015-03-27]
陝西推殯葬改革 禁售豪華墓穴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