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下屆香港特首黑馬陳智思表明棄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隨著特首梁振英表明不排除競選連任,下屆特首跑馬仔的競賽也隨之拉開戰幔。向來被視為特首黑馬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表明,自己肯定不會參選特首,至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就要視乎梁振英能兌現多少競選政綱及承諾。在12年特首選舉時,屬梁振英最大支持者的工聯會,該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昨日就表明,如到17年梁振英仍拖延標準工時立法,她不會投票給梁振英。

陳智思接受電台訪問時除表明自己肯定不會參選特首外,對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他就指現在表態是否支持梁,仍是言之尚早。他認為梁振英要談連任,要視乎梁振英能兌現多少競選政綱承諾,包括政改,「他最主要要做的就是去把選舉的承諾能達標,如果他不能達標,怎去談連任?我相信這個階段,特首和他的團隊是忙於如何能把選舉承諾做得好。」但他認為現任特首尋求連任有優勢,如果能履行政綱承諾,贏面一定高。

對於有消息人士指,如政改被否決,梁振英的連任機會很高。陳智思認為這是兩回事,他指上屆特首選舉,唐英年一直是大熱,直至後期有選舉論壇,民情一面倒支持梁振英,中央和選委才改為支持梁振英。他相信民情能影響選委和中央,選委不能為所欲為。而梁振英的政績中,最重要的是要通過政改,「如果能通過,不單止對香港,對中央都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陳智思也坦言,政改通過的機會不高,因為幾乎所有中央官員在兩會期間,都表明八三一框架不能修改,但泛民卻表示須修改八三一框架,才會考慮支持政改。即使泛民否決政改,也不等如五年或十年後可一步到位,爭取到泛民想要的普選。他相信之後再推普選,也不會有超出現時的人大八三一框架方案。

他相信,如果北京的權威官員承諾2017年普選並非終極方案,會是較好保證,令大家覺得之後仍有優化空間。而中央對普選也有擔憂,因此普選必須行出第一步,令中央覺得不會出亂子,才會有信心改善選舉制度。

而在前日特首答問大會上,工聯會陳婉嫻自爆梁振英在2012年參選政綱中有關標準工時的部分,是按她意思寫的,以爭取工聯會在特首選舉支持他,但在答問大會卻批評梁振英上任後,推行標準工時與他的競選政綱愈走愈遠。她昨日在電台上表明如到2017年,梁仍只是繼續拖延及研究標準工時,她不會投票給梁振英。

她狠批,梁振英說推行標準工時不能操之過急是廢話,認為員工沒議價能力,需要在法律上規定工時。不過,她不覺得自己被梁振英欺騙,認為爭取勞工權益需要長時間,如果發覺政府的方向錯誤,與當初爭取的不同,就會提出強烈批評。

      責任編輯:王爽
港警隊因有效應對「佔中」獲頒「傑出領袖」獎      [2015-03-28]
梁振英:為香港未來 盡力栽培青年      [2015-03-28]
特首吁盡最大努力栽培好香港青年人      [2015-03-27]
香港流感再奪3命 累計死亡428人      [2015-03-27]
王征:香港亞視料月底關閉      [2015-03-26]
港飲食業一線人員:我們歡迎內地客      [2015-03-26]
28名香港註冊稅務師將在前海執業      [2015-03-25]
南昌至香港航線復航 加密至每周4班      [2015-03-25]
香港流感新增6人死亡      [2015-03-25]
特首:解放軍沒出動顯中央信任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