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政府動作頻頻這是要幹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援引日本《朝日新聞》26日報道,圍繞新的安保相關法案,日本政府已經開始進行具體調整,目標是在5月14日做出相關內閣決議。安保法制改革終於進入最後程序。而據共同社25日報道,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出雲號」也正式開始服役。在戰後70週年之際,安倍政府在尋求增強日本軍事力量的道路上一路猛進,毫無剎車之意。

根本停不下來

據《東京新聞》報道,20日自民、公明兩黨就安保法草案達成基本協議,在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海外活動方面做出重大調整。儘管這一草案引起日本各界的擔憂與批判,安倍在22日出席防衛大學畢業典禮時依然為新安保法搖旗吶喊,指責輿論上的種種批評「荒唐無稽」,顯示出推動法案的強硬態度。

在擴大自衛隊權限的同時,安倍政府也在軍備上積極為自衛隊擴充力量。到2015年日本軍費預算已經實現三連增,達到近5萬億日元,而據《產經新聞》消息,安倍在24日的一次談話中又以中國為借口表明了要擴充軍備預算的意圖。這種背景下,25日起服役的「准航母」「出雲號」不過是自衛隊近年來軍備擴張的一個體現。據報道,同型號的另一艘艦艇也處於建造中,或於兩年後交付使用,屆時海上自衛隊的作戰能力又將大大提高。

對外援助大綱剛剛修改,自衛隊文官統制也被廢止,緊接著便是準備立法為自衛隊「鬆綁」,同時又大行軍備擴張,安倍政府在自衛隊問題上的「暴走」似乎根本停不下來。

又拿中國說事

據共同社報道,日前上萬民眾在國會周邊集會反對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走上街頭對安倍政權表示反對的只是部分民眾,相當的民眾對安倍內閣抱有支持態度,2014年眾議院選舉的結果便是證明,「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有了2/3以上的席位,安倍內閣就可以無視部分反對聲音。」

為何安倍政府能夠獲得日本相當一部分民眾的支持?專家認為,這同安倍政府一直大力渲染的「中國威脅論」密切相關。呂耀東分析稱:「安倍政府一直在大力渲染中國對日本國家安全的威脅,不停指責中國軍力不透明,對中國國防費用正常增長渲染放大」;在釣魚島問題上,「不停強調中國船隻侵入日本領海,營造一種不安全的外部氛圍,為增強自衛隊軍力尋求借口。」

僅在近幾日,渲染「中國威脅」的言論就層出不窮。22日,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就在防衛大學畢業典禮上大打「中國牌」,對中國國防經費增長表達不滿,呼籲警戒中國軍隊動向。《產經新聞》更是將「出雲號」視作是保衛日本免受中國海軍「威脅」的一大利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在25日記者會上翻出陳年舊事,指責中國去年進行反衛星試驗破壞太空安全,卻對以護衛艦之名而行「准航母」之實的「出雲號」服役一事視而不見。

「正常國家」迷夢

其實,渲染「中國威脅」不過是個手段,安倍政府推動自衛隊體制以及安保法制的改革,在根本上是為了實現其政治抱負——將日本打造成為所謂「正常國家」。

分析認為,停不下來的安倍政府恐怕還要「一條道走到黑」,為了成為「正常國家」,下一步的目標就鎖定在修憲上。據日本媒體報道,自民黨2月初步確定在2016年夏季參議院選舉後提出修憲動議。而《讀賣新聞》最近的民調顯示,過半受訪者贊成修改憲法。也難怪安倍在日前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不小心說漏了嘴,將自衛隊稱為「我軍」,完全不把和平憲法第九條放在眼裡。

但是,通過渲染鄰國威脅加強軍事力量,通過否定侵略歷史重拾民族自豪,如此不惜與周邊國家關係惡化而強推出來的「正常國家」,不過只是一場自我陶醉的迷夢,只會讓日本滑向更加「不正常」的深淵。

      責任編輯:姚黃
安倍將赴美國會演講 歷史問題表態成焦點      [2015-03-28]
安倍首稱慰安婦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      [2015-03-28]
日本首相安倍將出席李光耀國葬      [2015-03-27]
美邀安倍國會演講 歷史問題受關注      [2015-03-27]
安倍獲眾院議院批准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6]
日記者撰文罵安倍系獨裁者      [2015-03-26]
安倍稱日本軍備不能輸給中國      [2015-03-26]
日稱安倍無意出席中國抗戰勝利活動      [2015-03-25]
外交部證實邀安倍參加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5]
安倍敲定8天超長訪美 行程無珍珠港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