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安部領導層迎大規模調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近日,公安部領導層迎來較大規模調整: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卸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督察長,剛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長的傅政華繼續擔任公安部副部長,並出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明確為正部長級。日前卸任廣西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的鄧衛平轉任公安部紀委書記。3月27日,公安部官網更新並確認了上述消息。

就在兩個月前,傅政華在公安部副部長中排名由第六前移至第四。此番履新之後,其在副部長中的排名僅位於常務副部長楊煥寧之後。

這已不是傅政華第一次接棒劉金國,早前他已接替劉金國任中央政法委委員。1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傅政華首次以該身份亮相。

傅政華今年已60歲(1955年3月),河北灤縣人。刑偵專業出身的他長期在北京公安系統任職,並於2010年接替馬振川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至今。

此前兩日,傅政華漸次卸下這兩個職務:在3月26日召開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十八次會議上,傅政華不再掌舵北京警界,擔任河南公安廳長僅一年半、三個月前躋身副省級的王小洪開始挑梁首都治安工作。此後一日,傅政華卸任北京市委常委。

五年前,傅政華上任之初即「高調」掃黃,從而為公眾熟知:其上任僅74天,就查封了「天上人間」等高級夜總會。在其警察生涯中,還先後主導破獲了白寶山案、馬加爵案、門頭溝襲警案、九頭鷹千萬綁架案等廣為人知的案件。

2013年8月,傅政華在公安部擔任副部長,成為橫跨公安部和北京市局的罕見任職案例。

「他長期從事公安工作,在公安部刑偵局和市公安局擔任過領導職務,積累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及時組織偵破影響首都安全穩定的重特大敏感案件」,傅政華履新北京公安局長時,官方的提請任命如是稱。

公安部新任紀委書記鄧衛平,在履新廣西區委常委、紀委書記一年後再次換崗。

出生於福建福清的鄧衛平今年59歲(1955年11月出生),是江蘇南通人。鄧衛平早年在福州市工作多年,1990年至1996年間先後任福州市鼓樓區和郊區的區委副書記,後官至福州市國家安全局局長。一直到2009年,鄧衛平才離開福州,專任福建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

2011年,鄧衛平的官場生涯開始駛入「快車道」。是年9月,鄧衛平轉任福建省紀委副書記。兩年後,鄧衛平跨省交流並晉陞副省級:接替轉任中紀委駐住房城鄉建設部紀檢組組長的石生龍,任廣西區委常委、紀委書記至今。

3月26日,鄧衛平在廣西的職務已由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接棒。於春生的履新再次凸顯了中央紀檢監察系統官員「空降」省級紀委書記的「新常態」。

傅政華和鄧衛平的前任劉金國,即便在卸任公安部的四個職務之後依舊「公務繁忙」:其擔任的常設性職務有中紀委常委、副書記,非常設性職務有「獵狐2014」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等。

十年前,劉金國調入公安部擔任副部長至今;2009年8月,劉金國接替到齡的祝春林擔任公安部紀委書記、督察長,並在2012年當選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

2014年的劉金國「一直在履新」,成為橫跨公安部、中紀委和中央政法委的「三棲」警官:1月擔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明確為正部長級;同月接替李東生任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主任;7月出任中央政法委委員;10月當選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補缺轉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的李玉賦。

除了常設的上述職務,劉金國還兼任非常設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

任職中紀委之後,劉金國漸次卸下了在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職務。2015年初,中央政法委官網披露,武警部隊新任司令員王寧、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分別接替王建平和劉金國,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隨著劉金國的去職,公安部領導層為13人架構:部長郭聲琨,副部長楊煥寧(常務,正部長級)、傅政華(正部長級)、孟宏偉(正部長級)、陳智敏、黃明、李偉、劉彥平,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紀委書記鄧衛平,部長助理孟慶豐、劉躍進和王儉。

      責任編輯:果果
近期人事調整的不同尋常之處      [2015-03-28]
寧波城市總體規劃調整 禁建區約占50%      [2015-03-27]
蘇錦梁:優化調整個人游暫未有決定      [2015-03-20]
張建宗:最低工資調整可追回通脹      [2015-03-19]
王榮回應「『一簽多行』是否面臨調整」      [2015-03-09]
王曉玉:個人遊不應受限 但需調整      [2015-03-05]
廈門落戶政策3月調整 市民扎堆排隊結婚      [2015-02-25]
中國央行高層密集調整 三位副行長變動      [2015-02-25]
軍官怕耽誤晉升 春節不敢在家休假      [2015-02-23]
北京戎裝常委調整 潘良時任市委常委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