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波:違基本法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葛沖、實習記者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今日在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時表示,實踐證明,任何偏離法治軌道,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都不可能解決問題,都會激化矛盾,都會撕裂社會,也都不會得到廣大香港市民和內地民眾支持。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本著理性務實的態度和以法治的方式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周波昨日在講話中重申憲法和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他說,「一國兩制」開啟了香港法治的全新時代。最大的特點是憲制基礎的改變,由英國殖民時代的「英皇制誥」、「皇室訓令」,轉變為回歸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了香港的憲制秩序和制度框架。依據憲法,中央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通過基本法授權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周波進一步解釋了中央保持行使的必要權力,包括國防、外交的權力,也包括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對基本法的修改和解釋、對特別行政區立法的監督、決定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發展,宣佈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以及向特別行政區作出新的授權的權力。

他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礎,只有尊重和維護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才能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周波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法治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一國兩制賴以成功的基礎。他說,法治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依法辦事,在香港,依法辦事的核心就是自覺維護、遵守憲制秩序,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的實踐歷程,印證了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重要性。

針對「一國兩制」時間過程中的困難,周波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才是解決這些困難之道。「『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沒有先例可循,在實踐中出現新的情況、新的問題,產生不同意見都是正常的。」

周波說,近年來,香港在政制發展,政權機構運作,社會發展以及與內地交往等方面出現了一些爭議和矛盾,在爭議和矛盾面前,有些人囿於視野的局限,或為了自己的利益忘記或背離了法治的價值觀和軌道,以違法甚至暴力手段,衝擊社會公共秩序,危害特區的繁榮穩定,破壞兩地的和諧關係,挑戰憲法和基本法。

周波強調,實踐證明,任何偏離法治軌道,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都不可能解決問題,都會激化矛盾,都會撕裂社會,也都不會得到廣大香港市民和內地民眾支持。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本著理性務實的態度和以法治的方式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周波指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是要尊重國家基本制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是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目前香港在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存在分歧,社會各界都在尋求破解的方法。周波引述港媒有關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2000年訪問香港時的一段講話說,「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推進,否則只會與中央產生摩擦。雖然是旁觀者,但李先生是一位中西文化兼通,治國理政經驗豐富的政治家,他的觀點發人深思。我相信,以香港人的聰明智慧,只要在法治軌道上,堅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求同存異、凝聚共識,行政長官普選一定能夠順利實現。」

      責任編輯:王爽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落實普選須尊重法治      [2015-03-29]
陳佐洱:香港繁榮穩定與基本法如同「魚水」關係      [2015-03-29]
王振民:破壞法治將致港繁榮穩定瞬間消失      [2015-03-29]
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將舉行      [2015-03-25]
港發行郵票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      [2015-03-19]
港發行郵票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      [2015-03-18]
專家:落實基本法不談憲法不行      [2015-03-16]
鄭家純吁中小學增加基本法課時      [2015-03-11]
借反「水貨客」挑兩地矛盾用心險惡      [2015-03-11]
陳佐洱:憲法基本法構成港憲制基礎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