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港繁榮穩定與基本法如「魚水」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29日在北京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成為現實,香港基本法開始在全中國實施,從那時起,近18年來香港繁榮穩定的每一天都像魚兒之於水,與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密不可分。

當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2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陳佐洱在座談會發言時作出上述表示。

陳佐洱指出,基本法字字句句都凝聚了內地和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以及廣大中華兒女的集體智慧。

他引用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話說,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不只對過去、現在,而且包括將來;不只對第三世界,而且對全人類都具有長遠意義。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陳佐洱指出,近18年來的無數事實證明,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國兩制」在中國的成功實踐,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同時,陳佐洱也認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世上無先例的創新事業,也因香港特殊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全面把握、整體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並不是容易做到之事。

陳佐洱指出,有少數人只是把基本法某些條文中的隻言片語掛在嘴上,而對另一些條文卻束之高閣,甚至有意曲解立法原意,或本末倒置地把諸如普通法理念凌駕於基本法之上。他強調,基本法已經顯示無可置疑的高度權威性和強大生命力,基本法的真理性和純潔性不容玷污。

去年香港發生非法「占中」事件,對香港造成全方位衝擊。陳佐洱指出,在「占中」後的反思討論中,「基本法再啟蒙」的呼聲日益高漲。這既是特區的責任,也是中央的責任,須花更大的力氣,讓貫穿基本法的法理精神和內容實質都走進政府、法院、課堂,走進工商、文化、傳媒各界,走進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段的香港市民心裡。

去年,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中共中央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方略。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均強調全面依法治港,香港特區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對此,陳佐洱認為,全面依法治國的精神同樣適用於全面依法治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都必須理解、尊重、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

陳佐洱表示,相信「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必將更加深入人心,與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長期共存。

對於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的政改問題,陳佐洱表示,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而不可動搖,它與當今世界任何國家地區的普選制度相比毫不遜色,這是香港開埠以來民主政制進步的重要里程碑。真正的普選藍圖已經擺在全體香港市民面前,得到了民意大多數的支持。

陳佐洱表示,在當下香港政改關鍵階段,希望從政者順時而謀,有知大局識大體的勇氣和擔當,切不可無視18年來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過程和現實情況,更不可任性,「揣著明白裝糊塗」,另搞一套。

      責任編輯:王一
劉兆佳:中央對特區任免監督將成新常態      [2015-03-29]
周波:違基本法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      [2015-03-29]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落實普選須尊重法治      [2015-03-29]
王振民:破壞法治將致港繁榮穩定瞬間消失      [2015-03-29]
屠海鳴:港應把握機遇助自身發展      [2015-03-28]
下屆香港特首黑馬陳智思表明棄選      [2015-03-28]
港警隊因有效應對「佔中」獲「傑出領袖」獎      [2015-03-28]
梁振英:為香港未來 盡力栽培青年      [2015-03-28]
特首吁盡最大努力栽培好香港青年人      [2015-03-27]
香港流感再奪3命 累計死亡428人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