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1次深改組會議啃下諸多「硬骨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文匯網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1日召開。據中新網報道,縱觀這11次深改組會議,不僅通過了若干重量級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更凸顯出當前中國改革的四個「重」——重質量、重效率、重落實、重人民群眾獲得感。

啃下不少「硬骨頭」

作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神經中樞」,中央深改組自2014年1月22日召開首次會議以來,至今已經召開11次會議。

這11次會議次次「內容豐富」,先後共審議了至少50個文件,通過了不少「重量級」方案,也啃下了很多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

——司法體制改革是目前深改組關注最多的議題。11次會議中有7次會議均涉及這一改革的相關內容,先後通過的相關方案和意見多達12個。

如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的意見》,直指民眾反映強烈的「立案難」問題;今年2月27日的第十次會議通過《關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則為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劃定「紅線」。

此外,2014年12月2日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和《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不久後,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第二巡迴法庭分別在深圳、瀋陽掛牌,大大方便了當事人訴訟。

——戶籍制度改革也是深改組會議「啃」下的一大塊「硬骨頭」。2014年6月6日召開的第三次會議審議《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這一意見於當年7月末發佈。根據意見,將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實施居住證制度,遲滯多年的戶籍改革困局得以破題。

——央企薪酬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2014年8月18日召開的第四次會議,審議《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這一方案在今年1月開始實施,72家央企負責人正式降薪,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得以調整。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也成為深改組會議關注的議題。第四次會議還審議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這一意見在當年9月4日公佈,明確提出了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不分文理科。這份4000餘字的文件,冀望破除「一考定終身」、「唯分數論」、「區域、城鄉入學機會存在差距」、「加分造假、違規招生時有發生」等沉痾頑疾,並分別給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各界期待的公立醫院改革也邁開了步伐。昨日的第十一次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著力解決好群眾看病就醫問題。

此外,這11次深改組會議還審議了有關農村改革、紀檢改革、足球改革等重點領域改革的文件。如,《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等均備受社會關注。

凸顯全面深化改革「四重」

1日召開的第十一次會議提出「要抓好改革方案的進度統籌、質量統籌、落地統籌」,並「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觀察可見,這種對效率、質量、落實、人民群眾的強調,貫穿著歷次深改組會議,也透露出當前中國改革的四個「重」——重效率、重質量、重落實、重人民群眾獲得感。

重效率——首次深改組會議即提出,要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這種改革緊迫感,從方案的審議通過到正式公佈的時間即可見端倪。

如,今年2月27日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這一方案於3月16日公佈。從通過到正式公佈僅過了不到20天的時間,改革的效率可見一斑。

重質量——「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第十次會議強調的這個「含金量」其實是對改革質量的要求。

「質量」成為歷次會議強調的關鍵詞,2014年12月30日的第八次會議提出「要把提高改革質量放到重要位置,堅持速度服從質量」;2014年12月2日的第七次會議提出「把提高改革方案質量放到重要位置」;2014年9月29日的第五次會議提出「嚴把改革方案質量關」。

有評論指出,當改革在深水區快速推進,更要警惕「蘿蔔快了不洗泥」,要堅持向質量要效果、要效率,尤其要警惕虛晃一槍、變形走樣。

重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於「落實」,深改組會議可謂重視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第一次會議提出「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會議提出「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第三次會議提出「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第九次會議提出「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

重人民群眾獲得感——「獲得感」是從深改組第十次會議「走紅」的熱詞之一。這次會議提出的「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也是歷次深改組會議強調的精神。

第九次會議提出「努力使各項改革都能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都能滿足人民群眾願望和期待」;第七次會議提出「務必使改革的思路、決策、措施都能更好滿足群眾訴求,做到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第四次會議提出「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

輿論指出, 「獲得感」是民眾對改革發展成果的一種切身感受,也是檢驗改革「含金量」高低的一把重要「標尺」,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應有之義。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      [2015-04-02]
11次深改組會議啃下諸多「硬骨頭」      [2015-04-02]
中央深改組: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      [2015-04-02]
廣州區伯今拘留期滿 稱「我是冤枉的」      [2015-04-02]
深圳新書記馬興瑞「首秀」視察前海      [2015-04-01]
吉林全面落實「禁塑令」不執行將處罰‍‍‍‍‍‍‍‍      [2015-04-01]
廣東公佈2014計劃生育考評情況      [2015-04-01]
吉林省人社廳副廳長崔力夫被逮捕      [2015-04-01]
內蒙古首家生態保護機構成立      [2015-04-01]
渝上百尿毒症患者抗議醫療服務漲價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