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本月在京開創始大會 談投票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放大圖片

亞投行四月將在北京舉行創始工作會議

【文匯網訊】3月31日是亞投行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截至4月1日24時,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共計有52個國家和地區申請或者意向表態成為創始成員。這些國家和地區遍佈五大洲,亞投行究竟有何種吸引力,能夠讓原本計劃3月30日召開的工作會議議題推遲,目的是留更多時間,容納更多成員。

在不同成員國的各取所需背後,是亞投行的目的性較為純粹,以發展亞洲區域基礎設施為目的,盡可能少參與政治因素。

4月底,亞投行將在北京舉行創始工作會議,所有成員國將共同進行最初的探討,其中首先關心的是股權的分配問題,另一大重要問題則是治理結構中的首任行長以及副行長結構以及人選。

「哈薩克斯坦後,下一次工作會議將在北京召開,預計將首先探討各個成員國最為關注的治理模式問題。」一位參與亞投行工作會議的外交人士向本報表示。

對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談判代表來說,這本該是個緊湊的夜晚。

3月30日,約30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齊聚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參加為期兩天的第三次亞投行工作會議。在原先的時間表中,所有想要加入亞投行的國家需要在3月中旬提交申請以便留出兩周時間確認成員資格,並最終得以參與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首次會議並就投票權、主席人選等問題進行討論。

但在當晚充滿哈薩克斯坦風情的晚宴廳裡,絲毫看不到任何緊張的情緒。「由於新加入國家來不及參加這次會議,因而本次會議無法展開真正的討論,創始大會將推遲舉行。」一位接近現場的外交界資深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而哈薩克斯坦會議失去其本來的代表意義正標識著中國在亞投行外交上的重大勝利。不管是亞投行秘書處中方人士,還是一直緊密跟蹤事項的西方觀察員都沒有想到,剛成立時只有21個亞洲成員國的區域性銀行能在短短的五個月裡數量翻倍,成員遍佈五大洲。

3月30日的晚宴更像是一場慶祝勝利的盛大派對。在深紫的迷幻燈光裡,來自亞洲、拉美以及搭乘最後班車加入狂歡的歐洲的代表們一邊對著當地名菜「五指肉」大快朵頤,一邊觀賞哈薩克斯坦姑娘曼妙的舞姿。一位接近現場的外交界資深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轉述。

這一天過後,對於亞投行秘書處和各個成員國來說,工作才剛剛開始。在成功的將亞投行變成亞洲版「世界銀行」之後,最重要的挑戰事實上是在一系列的運作細節之中,董事與出資,如何協調各國話語權將成為最核心的問題。

一位接觸亞投行創建過程的歐洲外交官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表示,接下來的四月和五月,將連續進行兩輪亞投行創始工作會議。

四月、五月兩次工作會議的重任

在4月底的北京會議上,所有成員國將共同進行最初的探討,其中首先關心的是股權的分配問題。

在日前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說,亞投行的法定資本金是1000億美元,初始階段的資本將達500億美元,這其中亞洲國家的占股將達到約75%,非亞洲國家將占25%左右。

非亞洲國家占股之所以比較低,金立群解釋說:「當我們邀請發達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參與進來的時候,我們主要不是希望他們多出錢,而是希望歐洲國家的加入能夠在公司治理、技術支持等方面貢獻經驗和智慧,促進這個機構的發展。」

金立群表示,在美國、日本等一些大國沒有參與之前,為了保證股本金達到一定規模,使亞投行能夠如期開張運行,在初創階段中國的出資額可最高達50%,這是根據亞洲地區各經濟體的體量確定的。

根據媒體報道,韓國在宣佈加入亞投行的聲明中說,亞投行將是韓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的首個國際性金融機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與韓國經濟體量相稱的更大作用。

上述資深外交人士表示,目前亞洲區域內的分配模式比較明確的是根據GDP水平,「更大的問題在於區域外國家,目前還沒有確定具體如何分配。」

根據另一位歐洲國家外交人士表示,中方目前採取了不主導、讓區域外國家自己決定的模式。「讓區域外國家自己解決衝突,在我看來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領導層分配方案存疑

除去投票權外,治理結構中首任行長以及副行長結構以及人選是另一大重要的問題。

近期,有關亞投行的高管人選一直備受關注。由於中金公司前董事長金立群、財政部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陳歡分別擔任亞投行中方籌備組正、副組長,因此被外界認為將成為亞投行的高管。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王朝才認為,中國人作為第一任行長將起到積極作用,但目前亞投行下一步機制還在商討之中。

有關副行長的設置問題,有傳言將從區域內和區域外國家分別固定幾個席位。

有些國家的態度比較積極。比如印尼財政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在上周稱,「我們正努力爭取在亞投行獲得一個領導職位,因為我們很可能成為亞投行的最大客戶。在決定誰將是亞投行的東道主、管理職位安排、股東和投資項目等方面,我一直對中國進行遊說。」

國際關係專家金燦榮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英國和德國等歐洲大國進來都是有要求的,至少要給一個副行長,但是副行長沒那麼多,這個時候就要平衡了。以前我們跟著美國走,不用操心太多,現在自己要當老大了,肯定很難,每個國家都有要求,擺平很不容易。」

分析顯示,亞投行自創始至今,通過實踐國際透明化標準,消除了不少業內人士和國家的疑慮。

前述資深外交人士向本報表示,期待北京的第一輪工作會議能夠確定投票權的問題,第二輪會議開始對銀行運作本身進行探討。

      責任編輯:鐘鉉
葡萄牙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4-02]
以色列申請加入亞投行 擴員至50國      [2015-04-01]
美前國務卿:美在亞投行上搞砸了      [2015-04-01]
國台辦: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      [2015-04-01]
美國改變反對立場 稱歡迎亞投行      [2015-04-01]
梁振英:港有能力做好亞投行一分子      [2015-04-01]
「朋友圈」增至48個 亞投行「落閘」      [2015-04-01]
亞投行時間表:年中籤章程年底運營      [2015-04-01]
暫未加入亞投行 安倍:美應知日可信賴      [2015-03-31]
亞投行創始國申請「落閘」 倒數24小時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