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時間表:年中籤章程年底運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消息,3月31日是亞投行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截至31日下午18時,提出申請以意向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國家總數已達46個,其中30個國家已成為正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亞投行籌建邁出實質性步伐。

「富國」加入的「雙刃劍」

隨著英、德、法、意等發達國家齊刷刷宣佈加入亞投行,隨之而來的一個現實問題是:它們會給亞投行帶來什麼?

「這些富國加入,有助於提高亞投行信用評級,降低成本。」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說,西方大國的信用評級較高,不少是AAA資質,它們的加入會提升亞投行的資信水平,降低融資成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說,發達經濟體加入亞投行,可能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他們會帶來一些先進的理念,確保打造一個高標準、有效率、透明的亞投行。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指出,加入亞投行的這些國家處於不同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水平,其國際合作理念和文化傳統有差異,且每個國家的利益訴求也不盡相同,這些分歧可能體現在章程制定、管理運營等多個環節,考驗著亞投行和中國政府。

比如,在制定章程階段,亞投行區域總部花落哪裡?高管名額怎麼分配?這些問題都會引起成員國的激烈競爭。

中國股權:不以老大自居

關於亞投行的諸多懸念中,有一個已有答案,即根據去年10月簽署的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總部將設在北京。但股權分配、中國是否行使一票否決權等問題依然是熱點。

官方消息明確,亞投行的股權分配將以GDP為基礎,其中亞洲成員的股權占比可能在70%到75%之間,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餘的25%到30%股權。這意味著中國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基本已成定局。當然,隨著成員國數量增加,每一個國家的股份比例都會下降,中國也不例外。

「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將為亞投行提供必要的資金,第一大股東的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是擔當。」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的這番話,實質向外界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將會遵循國際通行準則,不會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

正是中國秉承的這種有錢不任性、有事好商量、規則大家定、利益共分享的正確義利觀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家的信任。

意在完善推進國際金融秩序

在不少西方國家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後,有些聲音質疑,中國是在現有多邊國際機構之外「另起爐灶」,在挑戰現有國際金融秩序。

「亞投行將是一個帶有明顯時代特徵的多邊開發金融機構,它對世界銀行、亞行是一個補充,而不是替代,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進,不是顛覆。」金立群說。

亞投行不以減貧為主要目標,而是要投資准商業性的基礎設施,實現亞洲地區的互聯互通。這一定位也得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行、亞行等機構的支持,他們一致認為與亞投行之間合作的空間很大。目前,世行已與亞投行在新機構的標準、框架制定等方面展開合作。

30日,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雅各布·盧也表示,美方期待在促進基礎設施發展方面同亞投行合作。

而對於美國等西方大國質疑的亞投行運營標準和保障政策問題,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已多次表示,亞投行會借鑒吸收現有多邊國際機構的好做法,但也會摒棄一些官僚主義和過於繁瑣的做法,不走彎路。「亞投行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為主導的多邊開發機構,未來會更多考慮發展中國家的訴求。」

核心理念:精幹、廉潔、綠色

從目前已知的信息看,距離年底亞投行開張運營,至少還需要一次談判代表會議,爭取年中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之後經成員國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亞投行。這是財政部給出的亞投行籌建「時間表」。

從架構上說,目前,中方作為亞投行發起方和東道國擔任談判代表會議的常設主席,承辦會議的成員國擔任當次會議的聯合主席。秘書處從專業角度為章程談判提供技術支持,金立群為秘書長。

「治理結構將是亞投行章程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各方正在進行磋商。」樓繼偉介紹,亞投行將設立理事會、董事會和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並將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確保決策的高效、公開和透明。

成立後的亞投行將以何種理念運營?金立群透露,亞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幹、廉潔、綠色。亞投行將是高度精簡的機構,專業人員全球招聘,堅決杜絕機構擁堵;將對腐敗實行零容忍度;將促進綠色經濟和低碳經濟的發展,實現人類和自然和諧共處。

      責任編輯:姚黃
暫未加入亞投行 安倍:美應知日可信賴      [2015-03-31]
亞投行創始國申請「落閘」 倒數24小時      [2015-03-31]
文匯觀察:中國引領國際金融新秩序      [2015-03-31]
外媒:奪金融主導權 中國勝一局      [2015-03-31]
外媒:朝鮮欲加入亞投行遭拒      [2015-03-31]
挪威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日本官方:今天不可能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誰當首任亞投行行長存博弈      [2015-03-31]
台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43國奔亞投行 最后一日看點在美日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