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姚明:反對體育界大躍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放大圖片

姚明。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籃球明星姚明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反對體育界個別地方的一些「大躍進」做法,但中國體育在改革中也不應害怕犯錯;實現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5萬億元的目標不應靠建設更多的「鳥巢」,而是要以體育人口的增加為基礎。

在上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姚明提案呼籲「推廣專項體育課」。但最近一段時間,個別地區學校中出現為了設立足球課程和比賽,而不惜打壓和犧牲其他項目的做法,姚明顯得有些擔憂。

「我反對體育界的大躍進,很擔心一些地方這麼搞,暫停其他比賽搞足球,很可能到了後面足球還沒有搞好,其他項目反而廢掉,」姚明說。

不過,姚明表示,中國體育受到30年舉國體制的慣性作用,在推進改革中應當不怕犯錯,對於一些做法不應過度批評,因為「試錯」本身就是對成功的積累。

「中國在過去30年有一個慣性,在這麼多年的舉國體制產生的慣性。所以在摸索的過程中肯定有一些撞牆和走錯路,包括現在開展的一些足球操什麼的。我們應該發現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因為只有在一次次試驗錯誤後才能堆積成成功,所以現在的一些做法我們不要著急下定論是對還是不對,但我們可以去討論,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姚明說。

2日,極限馬拉松跑者陳盆濱從廣州海心沙開啟「100天100個馬拉松」的挑戰,姚明作為陪跑嘉賓出席起跑儀式。起跑前夜,姚明和陳盆濱進行了交流,記者在他們的交流後對姚明進行了採訪。

姚明認為,中國體育需要更多像陳盆濱一樣的「民間高手」湧現出來,才能實現更大的突破。

「我們兩個是同齡人,但出身和成長路徑都不一樣。我是舉國體制培養出來的運動員,我從來不否認這一點。但他是『高手在民間』的體育人,現在越來越多這樣的體育人在社會上被大家所推崇,創造出價值,這讓我們對體育的理解有更大的突破,我們需要更多像他這樣的人,」姚明說。

陳盆濱希望用自己挑戰極限的行動感染更多的人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實現中國從體育「強國」到體育「大國」的轉變。姚明表示,對陳盆濱的觀點「不能同意更多」,他認為,增加體育人口是中國體育實現突破和改革的關鍵因素,實現體育產業的「五萬億」不能靠「再造20個『鳥巢』」。

「體育人口是一個很關鍵的要素,2025年要實現體育產業的5萬億,這個5萬億要用什麼來衡量?如果再建造20個『鳥巢』,那我們很快就完成了。我認為重要的是有更多精彩賽事,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體育人口,一切經濟數字都是以人口作為基礎。」姚明說。

      責任編輯:鐘鉉
本網記者訪姚明 上演兩會最萌身高差      [2015-03-11]
姚明:希望籃球也有走進校園計劃      [2015-03-09]
姚明參會政協開幕會 坐特殊座椅      [2015-03-03]
記者「抱團」堵姚明劉翔 數台器械遭殃      [2015-03-03]
姚明建議將在2015政府工作報告出現      [2015-03-01]
姚明等六人擔任申冬奧形象大使      [2015-02-10]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姚明:反對體育界大躍進      [2015-04-02]
世界羽聯首度與廈門航空公司結盟      [2015-03-26]
林丹回應文身:不代表不忠於部隊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