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零售業首兩月跌2%引業內人士擔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4月2日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2015年1月及2月的零售業銷售額總和同比下降2%。業內人士認為,近來的反水貨客激進行為致使內地及海外遊客來港數量放緩甚至下跌,香港零售業面臨高租金及裁員等壓力,未來走勢不甚樂觀,預計3月零售數據將進一步下跌。

自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業銷售額同比下降14.5%、跌至2003年以來最低點後,特區政府31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2月零售業銷售額同比上升14.9%。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農曆新年假期於不同月份出現而造成零售數據出入較大,因此通常將每年首兩個月數據合併分析。

在首兩個月各項消費品類別中,珠寶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售額按年大跌15.9%;於2014年首兩月勁升10.1%的服裝貨品今年同期銷售額下降4.7%;去年首兩月銷情上漲8.5%的百貨公司貨品今年也下滑0.8%。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對記者表示,香港今年首兩個月零售額下跌,「個人游」遊客數量下降、遊客消費金額增長放緩是主要原因。她說,近月在港發生的反水貨客、反「個人游」等粗暴行為,使遊客對香港產生負面印象,認為香港不安全;而香港旅遊發展局公佈的2月份訪客數量也顯示,除了內地遊客外,其他國家的旅客到港數量也出現了下跌。

麥瑞瓊說,香港約有26萬零售業從業員,至少35%的零售業受惠於旅遊。「希望那些鬧事的人知道他們是在影響很多香港人的生計。」麥瑞瓊說,據她所知,3月的前半個月,內地客赴港數量同比大約下跌12%,目前需要香港旅遊發展局等部門加強推廣,改善遊客對香港的印象。

她認為,香港大多數商戶會考慮暫停增聘人手,預計一兩個月後可能會裁員,至於店舖會否出現「倒閉潮」,則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麥瑞瓊指出,3月踏入傳統的零售業淡季,再加上旅客數量減少,預計香港3月零售業表現將差過前兩個月,零售額或下跌5至8%,情況較令人擔憂。

另一方面,與2014年12月相比,今年首兩個月中,不少與本地消費密切相關的貨品銷售表現則有所改善。數據顯示,1月及2月香港超市貨品的銷售額同比上升3.7%,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上升15.3%。(記者王小旎)

      責任編輯:書亞
暴力損聲譽 港零售業恐雪上加霜      [2015-03-13]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人大基本法委員會高度評價      [2015-04-02]
亞視執行董事稱下周交代未來路向      [2015-04-02]
梁振英下周訪問武漢及上海      [2015-04-02]
梁愛詩:有些港人對基本法裝糊塗      [2015-04-02]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2015-04-02]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2015-04-02]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2015-04-02]
香港政府宣佈不向亞視續牌      [2015-04-01]
港府資助「法律熱線」服務擴至中山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