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人古都耕耘十八載 打造陝西餐飲靚麗名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香港回歸前,林偉江在香港一家餐廳做經理,遙遠的西安從來未曾進入過他的世界,他也不知道西安在哪裡。1997年香港回歸後,一個偶然的機會,林偉江被朋友介紹到西安發展,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投身西安高檔次餐飲管理,一待就是18年。在見證西安經濟騰飛的同時,西安已成為林偉江的第二故鄉。

林偉江至今仍記得,1997年他來到西安的第一個大年三十,餐廳裡沒有一個客人,他只好獨自在家看春晚,優哉游哉。但這種現象在2003年之後不復存在,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西安人的腰包越來越鼓,年夜飯也從家裡挪到了餐廳,林偉江開始了一個餐飲管理者的忙碌。

13歲入行 曾做9年服務員

作為阿林飯堂的總經理,50歲出頭的林偉江精氣神十足。但說起自己的從業路,林偉江告訴記者,其實自己最初也不是因為喜歡做餐飲而走上這條路,只是小時候感覺讀書太辛苦,壓力太大,想要早早工作,年紀太小,只有做餐飲最合適。

「那時我剛十二三歲,覺得讀書是人生最辛苦的事,也不喜歡父母給我安排人生道路,所以寧願出去辛苦工作,也不願待在學校讀書。」林偉江說,因為餐飲包食宿,自己便找了家餐廳工作,既當過服務員,也做過廚師。

但工作並不如林偉江當初想像的那樣輕鬆,本來認為炒菜把東西炒熟就可以了,服務員拿好盤子就行,但餐廳要求卻很多,年紀太小的林偉江搞不明白為什麼,在服務員位置上一幹就是九年。

「23歲的時候,有一次發工資,我突然感覺自己太不成熟。曾經做了兩年廚師,後來服務員做了九年,一直原地踏步,沒有升職。我就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難道往後走一生都要做服務員嗎?」林偉江說,路是自己挑的,只能對自己負責。從那時起,他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從頭來過,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功夫不負有心人,半年後,餐廳升領班,林偉江榜上有名。再過一年,已有人挖他到台灣去做副經理。

台灣工作兩年後,林偉江再次回到香港,在一家餐廳從主管做到經理,之後再沒降過職。

機緣巧合赴西安 拓高檔餐飲市場

在香港待的時間久了,林偉江覺得老在一個地方窩著沒意思,便想到內地嘗試一下。1997年10月,在朋友的介紹下,35歲的林偉江來到西安,希望一展抱負。

「心裡其實還挺害怕,因為西安當時太落後,經濟剛剛起步,高檔餐飲沒有相應的水平,好在投資者願意往前推,我就想著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管有沒有明天,先做好今天。」林偉江說。

當時國內流行「阿」字打頭的名字,投資者知道林偉江叫阿林,於是就將餐廳命名為「阿林鮑魚」,定位為高檔餐飲,推出魚翅、鮑魚、燕窩等高檔菜品。

「剛開始難度很大,西安經濟剛剛起步,我對市場也很陌生,投放廣告都成了難題。」林偉江告訴記者,當時去飯店吃飯的大多是老闆,有時候一桌兩桌,有時整天都空檔。他當時想,等到這個慢熱的市場成熟時,餐廳估計就該死了。

「後來到西安發展的廣東人和香港人越來越多,粵菜也慢慢打開了西安市場,加上西安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我們不斷往前走。」林偉江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剛到西安時,他感覺西港兩地的經濟社會相差至少20年,但如今這種差距他認為差不了5年,有些方面西安甚至超越香港。

18年來,林偉江主管的阿林鮑魚在西安市場不斷壯大,光顧的顧客越來越多,阿林餐飲旗下如今已在西安和延安兩市擁有4家店面,成為陝西餐飲的一張亮麗名片。

內地餐飲遇寒冬 阿林轉危為機

在西安工作了18年,林偉江清楚地記得西安餐飲在這期間的每一個起伏。「1997年時還很冷清,2002年開始紅火,2008年達到高峰,2012年開始低潮……」

林偉江告訴記者,從2002年起,西安餐飲業開始了風光的日子,營業額每年遞增10%—50%,最好的時候可以達到成倍增長。這與他最初來到西安時餐飲的冷清形成鮮明對比。

「我剛來的前幾年,只要逢年過節,基本都是在家看電視。老百姓慶祝節日的方式以家庭聚餐為主。到2009年時,年夜飯已經紅火得不行,不提前預訂可能都進不了餐廳。」林偉江說,但是好景不過十來年,從2012年開始,內地餐飲猛跌谷底,營業額以40%的速度銳減。「去年開始反彈一點,但是餐飲仍然處於低潮期。」

適時調整檔次 推大眾菜品

在這一輪大洗牌中,林偉江適時而動,對餐廳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將原來的高檔次餐飲降低門檻,改為中檔餐飲,菜品更家常,更精緻,價格也更適中。原來的「阿林鮑魚」也更名為「阿林飯堂」。

林偉江稱,隨著中共八項規定的出台,內地餐飲遭遇重創,轉型是勢在必行。「現在下班後沒人請客了,大家都各自回家吃飯,一些大型餐飲和酒店難以為繼,店面銳減。」

儘管曾經的高營業額一去不復返,但林偉江同時表示,反腐倡廉的規定讓民生有希望,國家有希望,即使少賺些錢,也很值得。

內地香港一家親 需互相包容

見證了內地經濟的飛速發展,林偉江對內地和香港的認識也更加深刻,他告訴記者,以前英國對港殖民統治,就是一味灌輸英國的文化,但內地對香港卻很包容。談起香港發生的占中和反水客事件,林偉江表示,香港和內地都是同胞,親如手足,應該互相包容,共同發展。

林偉江說,香港經濟雖然起步早,但是在重質量和服務的同時,受限於地方小;而內地近年來環境不斷改善,管理服務質量提升,人力資源豐富,早晚會超越香港。他認為「中國香港」是非常光榮的稱呼,如果沒有了「中國」,香港便不再光彩。

他續稱,香港有的人心胸不寬,為了利益想法太多,太過狹隘。而在西安工作的18年中,他卻深深地感受到西安文化的包容性,在這裡工作讓他很舒心。他希望香港和內地也能像手足一樣,互相包容。

做受尊重餐飲人 視西安為第二故鄉

儘管唸書不多,但林偉江心裡有著大大的自尊心,在他看來,做餐飲是不用給人家看扁的,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抬高自己,讓別人尊重自己,尊重做餐飲的人。

隻身從香港來到西安,林偉江明白在異鄉打拼的不易。所以作為總經理的他特別會為餐廳員工著想。「他們想的東西離不開我想的。」林偉江說,尊重他人,最起碼的是要換位思考,「我會站在他們的位置上思考,他們在住宿方面希望得到怎樣的對待,工資待遇期望多高。」

同時,林偉江也會經常給員工培訓,要求員工尊重自己,尊重客人,給客人以最好的服務,展示最好的形象。「顧客可以看低我們做餐飲的,但是我們要抬高自己,受人尊重。」

愛上第二故鄉 攜妻定居西安

長期的西安生活讓林偉江愛上了這座古城。這裡的文化、這裡的人、這裡的環境……林偉江在工作的同時也在享受這一切。如今,他和妻子已在西安置家,有時會回一趟香港。

林偉江說,西安就是自己的第二故鄉,作為地道的南方人,他如今已能接受羊肉泡饃和拉麵,略微鍾情餃子和蒸餃。

      責任編輯:文茜
絲路經濟帶10城有望實現一體化通關      [2015-04-02]
專家解讀:季節性反彈 經濟續悲觀      [2015-04-01]
專家:台入亞投行 利區域經濟      [2015-03-30]
深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成立促融合      [2015-03-29]
十大經濟體中僅差美日未加入亞投行      [2015-03-28]
博鰲聚焦: 亞洲經濟增長指數為88.9      [2015-03-27]
習近平:加強絲路經濟帶與哈方對接      [2015-03-27]
外媒稱印度經濟增速今年超中國      [2015-03-25]
四張A在手 如何打好中國經濟牌      [2015-03-24]
資本流動對中國經濟影響較小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