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憂中國四大武器 殲20潛艇上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5]

【文匯網訊】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4日發表了戴夫·馬宗達的題為《中國又有四種作戰武器應令美國海軍擔憂》的文章,由參考消息網編譯如下:

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開始研發一批武器,希望這些武器能使它有朝一日挑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統治地位。以下是五角大樓稱之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挑戰中的四種此類武器。

殲-20戰機

資料圖片:2015號殲20原型機試飛圖片。(圖片來源於網絡)


產自成都的殲-20是中國研製第五代隱形戰機的首次嘗試,而這一代戰機或許能夠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空中霸權。雖然有關這種新式中國戰機的確切數據還鮮為人知,但有些情況已經明瞭。

殲-20是一種大型雙引擎噴氣式戰機,具備隱形性能和強大的載荷能力。該戰機據信將配備與五角大樓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相似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瞄準系統。但它的航空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將具備何種性能仍是未知數。

此外,殲-20幾乎肯定將使用俄羅斯製造的發動機。儘管經濟取得了巨大發展,但中國尚未掌握製造可靠的噴氣式發動機的能力。不過最終他們將掌握這一能力。

殲-20很可能成為一個可怕的對手。

「鷹擊」-12反艦導彈

資料圖片:網絡上流傳的「鷹擊12」反艦導彈圖。(圖片來源於網絡)


雖然「東風」-21D受到軍事媒體的大量關注,但對太平洋的美國海軍而言,「鷹擊」-12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也許會成為更致命的威脅。這種武器的射程超過200英里(約320公里),能使中國戰機、軍艦和潛艇在現有「宙斯盾」反導系統/「標準」-2型導彈的攔截範圍之外,對航母戰鬥群發動大規模導彈齊射攻勢。

雖然未來「宙斯盾」系統的現代化改造會通過更大射程的「標準」-6型導彈和海軍一體化火控防空系統來加大對航母戰鬥群的保護,但美國海軍似乎缺乏對大部分艦隊進行升級的經費。

「鷹擊」-12的不同版本可以從戰機、軍艦和潛艇上發射。未來中國的巡航導彈很可能變得愈發致命。

「紅旗」-9防空導彈

資料圖片:中國「紅旗」-9遠程防空導彈。(圖片來源於網絡)


中國為擁有世界上最令人生畏的一些防空系統而自豪。雖然人民解放軍的許多系統都是俄羅斯製造,但中國國內軍工業也生產出了一些可怕的武器裝備。「紅旗」-9就是中國最強大的國產防空武器之一。

這種武器的大多數版本都擁有約120英里(近200公里)的射程,能夠命中在9萬英尺(約3萬米)高空飛行的目標。這種雷達制導導彈本身擁有4.2馬赫的最高速度和一個主動雷達導引頭。任意數量不同型號的地面雷達系統都可以為它提供整體制導。這種武器還可以安裝在052D驅逐艦這樣的水面艦艇上。

「紅旗」-9的性能如此強大,以至於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不顧美國和歐洲的反對,堅持要購買這種武器。這說明中國的武器不僅價格低廉,而且性能可以媲美「愛國者」導彈等西方武器。

「元」級柴電潛艇

資料圖片:網絡上流傳的中國海軍元級柴電潛艇圖片。(圖片來源於網絡)


人民解放軍海軍沒有一支極具威脅的潛艇部隊,不過中國正在不斷學習。雖然還遠不及西方潛艇,但039A型潛艇是中國第一種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柴電潛艇,使它擁有了更大的水下活動範圍。

雖然「元」級潛艇並非一種特別先進的潛艇,甚至未必是一種優秀的潛艇,但它表明了中國取得的進步。未來中國的艦艇很可能更令人生畏。

該地區美國海軍和美國盟友面臨的問題在於,常規柴電潛艇因為超靜音而極難被發現。2006年10月曾發生過一件廣為人知的事。當時一艘老式的中國「宋」級潛艇在美國「小鷹」號航母附近浮出水面,而「小鷹」號事前根本不知道它在那裡。可見即便是一艘老舊的柴電潛艇也能構成嚴重威脅。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超級富豪約1.7萬 產占GDP一半      [2015-04-05]
外媒:中東亂局反襯中國社會治理成功      [2015-04-05]
中國遊客自述蒙古受辱經過      [2015-04-05]
撤也門外國公民稱中國軍艦是諾亞方舟      [2015-04-04]
中國首次專門幫外國撤僑 巴基斯坦感謝援助      [2015-04-04]
外媒:亞投行考驗中國 成員越多越難控      [2015-04-04]
外媒:中國治霾曾禁燒烤 現輪到火葬了      [2015-04-04]
也門亂局跟中國有什麼關係?      [2015-04-04]
中國首次採取專項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4]
蒙方就中國公民在蒙受辱事件道歉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