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未來將形成5個超級城市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塵埃落定!長江中游城市群正式進入我國城市群序列。

日前,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批復同意《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這一新獲批的城市群將讓哪些地區受益?中國還有哪些城市群?人民日報客戶端就此進行梳理:


1. 長江中游城市群包括那些地區?

從地理位置上看,由武漢城市圈、環長株潭城市群和環鄱陽湖城市群組成的長江中游城市群,既承東啟西又連南接北,應該說是戰略地位突出。

31.7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頂的上400多個新加坡。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的很多城市均被覆蓋,重點城市尤其如此,咱們可以預測,未來強化武漢、長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的腳步必將加快。

國務院是咋定位長江中游城市群?我們可以從《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所提的四個「打造」看出一二。第一,打造中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第二,打造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第三,打造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第四,打造「兩型」社會建設引領區。

從國務院的定位可以看出,未來長江中游城市群無論是對加快中部地區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鎮化道路,還是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都有重大意義。


2. 長三角城市群

除剛批復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國務院此前已批准了長三角、珠三角兩大地區的區域規劃。

其中,長三角率先於1992年建立了15城市間合作機制。2010年,國務院批准了《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占國土面積的2.19%。根據規劃,長三角以上海為核心,區域內25個城市被分為核心區和輻射區。

2014年,全國GDP達到63萬億元,而長三角僅核心區16個城市GDP總量便已突破10萬億元,增速均值為9.0%。此外,區域協同發展還進一步提升了南京、蘇州、無錫、杭州、寧波等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綜合承載能力、服務功能和輻射帶動能力。

目前,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中國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鎮分佈最密集、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地區,並已成為國際公認的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


3.珠三角城市群

「珠三角」概念首次正式提出則是1994年廣東省委七屆三次全會上。2008年12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正式發佈。

珠三角城市群以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和肇慶市為主體,輻射泛珠江三角洲區域,並與港澳緊密合作。

珠三角地區充分繼承和發揮了改革開放以來「試驗田」的作用,極大地吸引和聚積了全國的資金、人才、技術等生產要素。與長三角城市群不同,珠三角同屬一省管轄,資源整合協調能力突出;地理上毗鄰港澳,「泛珠三角」的大區地緣優勢明顯。

2013年,珠三角9個僅佔全國面積0.57%的城市,卻創造了全國9.33%的GDP。


4.京津冀城市群

在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游三大城市群之外,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也將進入國家級城市群編製。

其中,《京津冀都市圈區域規劃》是國家「十一五」規劃中的一個重要的區域規劃。規劃按照「2+8」的模式制訂,包括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和河北省8個次中心城市。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隨後,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被寫入同年政府工作報告。

近日,有消息稱,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或將於4月底下發。為了更好的銜接整個河北省的規劃,新的京津冀規劃將涵蓋河北省全部。


5.成渝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以2011年獲批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為依托,橫跨四川省和重慶市,以成都、重慶兩城市為核心,包括四川省內11城市以及重慶整個地區。在國家層面,成渝城市群已納入了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規劃中。與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一起,分屬長江上中下游、西中東區域。根據新華社報道,成渝城市群規劃或將於今年上報。


除此之外,未來還會有哪些城市群?根據《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其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句話:「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長江中游、哈長等城市群,使之成為推動國土空間均衡開發、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如今,裡面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已經獲批,成為了現實。那麼按照這個節奏,我們可以猜測,未來成渝、中原、哈長等城市群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也有很大可能性。

      責任編輯:連檣
武漢一豪華公墓似天壇 耗資8億元      [2015-04-06]
浙江江仙居工地腳手架下陷 3人遇難      [2015-04-06]
山西將審計55名省管領導幹部      [2015-04-06]
35.7°C!福建泉州最熱清明「火」了      [2015-04-06]
內地5年2129民警因公犧牲      [2015-04-06]
台州環衛工夫婦拒拆遷被燒死      [2015-04-06]
十八大後受審省部級高官誰最貪?      [2015-04-06]
平津戰役無名烈士追認18年未停      [2015-04-06]
中國遊客在蒙古受辱畫面曝光      [2015-04-06]
新罪證:日本曾活體解剖美國8戰俘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