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卡扎菲官邸幾乎被夷為平地 成「寵物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小販在這裡出售寵物。

【文匯網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和法國媒體4日報道,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位於的黎波里的華麗宮殿,目前成了「花鳥魚蟲」市場,小商販在這一片滿是石塊的荒地上做起了生意。2011年8月23日夜,當時的利比亞反對派武裝攻入卡扎菲官邸所在的阿齊齊亞兵營。

過去:4年前老百姓不敢靠近

《新京報》報道,四年前,卡扎菲被推翻之前,他和妻子、孩子以及貼身隨從和安保人員住在這裡。報道稱,當時普通老百姓對這有種畏懼感,靠近這座堡壘散步會感覺緊張。當地一名出租車司機稱,「人們甚至不敢看那堵牆,害怕被抓」。

在阿拉伯語中,「阿齊齊亞」意為「光榮之門」。這座兵營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1986年,美國空襲利比亞時該兵營曾遭轟炸,但卡扎菲並沒有放棄此地,反而下令對其改擴建,增強防襲擊功能。阿齊齊亞兵營的最內層是卡扎菲的豪華行宮,反對派武裝攻佔兵營後先是將此處洗劫一空,其中包括卡扎菲的書信被翻出,浴室裡的純金水龍頭被人砸下取走;連馬桶都被搬走了。著名的「鐵拳攥碎美國飛機」造型雕塑被米蘇拉塔武裝當作戰利品用吊車移走,搬回了老家,擺放在當地紀念館前供人參觀。

後來:官邸被攻佔後曾為恐怖組織總部

在過去的40年裡,這裡是利比亞權力的象徵。

報道援引利比亞旅遊部發言人的說法稱:「它(阿齊齊亞兵營)是卡扎菲時代的象徵,今天我們摧毀了這個標誌,將它拆除、夷為平地」。

確切地說,如今還有幾座稀稀落落的低矮破舊的附屬建築沒被推平,上面塗滿了塗鴉和革命口號。有一些無家可歸的家庭搬進了這裡。地面上那些通往地下隧道網的地洞也還能進入。

此前還曾有報道稱這裡將被建成一個國家公園,但是最終沒有兌現。有報道稱,2012年這裡還一度成為一個恐怖組織的總部。

現在:小販兜售衣服和寵物

如今這一個宮殿周圍變得熱鬧了,小商小販來到這裡兜售衣服、寵物、磚塊等商品。一些照片顯示,部分區域還被用作燃燒生活垃圾。

2011年推翻卡扎菲之後,利比亞局勢至今依然膠著。自去年7月中旬以來,分別支持世俗勢力和宗教勢力的武裝在首都的黎波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持續交戰,最終,支持宗教勢力的「利比亞黎明」民兵武裝奪取了對的黎波里的控制權。隨後,「利比亞黎明」民兵武裝扶植任期已結束的國民議會復會,組建了「救國政府」。而利比亞臨時政府和新一屆議會—國民代表大會則被迫遷往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利比亞出現了兩個政府、兩個議會對立的局面。去年底由於利比亞戰事繼續惡化,多國從利比亞撤僑。

      責任編輯:陳夢怡
卡扎菲官邸幾乎被夷為平地 成「寵物市場」      [2015-04-07]
紐約公園現斯諾登雕像 官方急拆除      [2015-04-07]
中國軍艦再從也門撤出83中外公民      [2015-04-07]
最後一批中國公民也門撤離 駐也使館關閉      [2015-04-06]
巴基斯坦:習近平訪巴時啟動瓜達爾港      [2015-04-06]
清明期間中國遊客擠爆日本景區      [2015-04-06]
美媒:中國市場活力僅次美國      [2015-04-06]
朝鮮在海上設禁航區或發射導彈      [2015-04-06]
阿聯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2015-04-06]
俄媒爆普京遭無人機炸彈行刺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