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周內萬名公務員網投簡歷欲跳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文匯網訊】昨天(7日),新華社轉載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的消息,稱受反腐影響中國公務員跳槽人數大增,來自中國一家人力資源服務網站的報告數據顯示,進入2月這一傳統求職季以來,已有超過1萬名公務員通過這家網站向潛在僱主提交簡歷,這一數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經記者核實瞭解到,這組數據來自智聯招聘於3月底發佈的《2015春季人才流動分析報告》。

報告稱,基於對智聯招聘網站大數據的抽取和分析,新一波公務員跳槽熱已開啟,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後的三周時間內,全國範圍內有超過1萬多名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通過該網站投遞出求職簡歷,跟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達34%,位居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躍群體」。

分析這一群體的求職意向,報告稱,政府、公共事業單位人員最青睞的崗位是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互聯網/電子商務、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行業。這3個行業的薪資待遇,在各類行業中處於第一梯隊。報告分析認為,房地產、金融等行業受政策影響頗重,這些行業亟須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與政府溝通順暢的人才。

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黃若珊也向南都解釋,由於此前公務員群體跳槽求職熱度並不明顯,因而在多年的報告中並未特別關注公務員群體。而通過對部分公務員的回訪發現,這一波公務員跳槽熱的出現與反腐具有一定關聯,「畢竟一些特殊待遇被削減了,但具體關聯度有多大,我們還沒來得及做這方面調查。」黃若珊同時提到,一些公務員也表示,跳槽也同個人潛力發揮、晉陞渠道有關。

「中國的公務員是一個精英群體,在學校學習成績特別好、大多都很有能力,但到了體制內,很多人覺得這種潛能發揮受到了影響。」黃若珊說,有公務員認為,由於企業有更為明晰業績考核,只要做好工作,個人潛力的發揮空間更大、晉陞通道也更為明顯,「現在工作機會很多,比較市場上更好福利待遇的職位,一些公務員也會做出個人選擇。」

另一個顯示出公務員對求職者吸引力有所減弱的現象是,近年來報考公務員的人數也在逐年降低。比如在2010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約有150萬人競爭,不到1 .6萬個空缺;但到2014年,有140多萬人競爭,約有兩萬個空缺。

但對於公務員跳槽熱、離職潮的提法,曾有多位市委書記、市長向南都表示了相對謹慎的態度。在今年兩會期間,四川省一位市長坦言,在過去一年中,公務員離職的數量的確有多增加,但是否一種潮流趨勢,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連檣
俄公務員行刺普京未遂 被判9年      [2015-04-04]
春節後公務員跳槽人數同比增3成      [2015-03-28]
團體望由公務員個人決定是否延退      [2015-03-26]
中國睡眠指數報告:公務員睡得最好      [2015-03-21]
發改委反壟斷官員跳槽美國律所      [2015-03-13]
花絮:人社部部長為香港留步      [2015-03-10]
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將並行      [2015-03-10]
年終獎不給力 重慶職場七成跳槽者      [2015-03-09]
民建聯主席:建議開放港澳居民報內地公務員      [2015-03-05]
瀋陽百餘公務員非法套取3億征地補償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