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川首屆盲生高中班首個高考生赴京趕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放大圖片

萬開禮正使用放大鏡閱讀試卷 攝影王勤

【文匯網訊】(記者周盼 綜合報道)4月9日,當普通高考生還在桌上刻倒計時———距離高考還有59天時,一個少為人知的盲生高考考場已悄悄燃起硝煙。來自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萬開禮,作為2015年該校唯一的考生和畢業生,此時已踏上了進京趕考的飛機。據瞭解,這是四川全省開設的第一個盲生高中班,而萬開禮,也是四川省內盲生班誕生的首個高考生。

一次高考失敗 接受失明現實

「我從來沒覺得自己是個殘疾人」,一年前,視力只有0.01的萬開禮一直在廣漢一所普通高中就讀。那時,除了下課回寢室打手電、看黑板要坐第一排,寫作業臉要貼到本子上,沒人覺得他有什麼不同。直到高中畢業,他只被當做一個大近視。

於是,順理成章地,2014年6月他與其他人一樣以普通考生的身份報名了高考。然而當真正走入考場後他懵了,白底紅格的機讀卡在他眼前,幾乎就是一張白紙。「這之前,學校裡做的是白底黑字的模擬卷,我是能夠看見的。」萬開禮表示,那時自己的成績在千餘人的學校能排在上游。但對於這第一場高考的成績,他卻再不願提及。「一門機讀卡直接是0分,其他卡也不知幾個題填對了地方」,他承認,這場競爭不屬於自己。

萬爸爸坦言,事實上家中從未奢求過萬開禮能上大學。「我們只希望在他失明之前,能多學點東西;能多長點見識」。因此,高考之萬開禮,不是人生通道,只是失明前的風景罷了。

「雖然父母能接受我失明的現實,但我卻一直不願妥協。」萬開禮說,從小到大,他的夢想是讀軍校,做軍工,當研究原子彈的工程師。直到高二他才徹底說服自己與這個夢想告別。「那時我還想也許當會計也好,或者當律師也不差。」但後來他發現,自己能選擇的只有推拿。

「絕大多數盲人仍只能學推拿這個專業,只有極少數高校有調琴等藝術專業,但是通常不在全國範圍內招生。」成都特教學校德育處的廖文祥老師表示。

二次高考迎戰 緊抓命運之輪

據內地媒體報道,由於盲人高考很不普遍,因此四川省長期以來都沒有盲生高中班。成都特教學校校長魏祥明介紹,那時很多省內的盲生不得不輾轉到外省的盲校讀高中。「西安、重慶,甚至青島……兜個圈子再回到原籍,再在四川省內的招辦報名高考。」

直至2014年,成都市特教學校才開設了四川省首個盲生高中班。而對於已在這所學校學習針灸推拿的萬開禮來說,這無疑是一根幸運的稻草。與父親商量後,他轉到了高中班,成為了班上第一個,也是2015年四川省內唯一一個盲人考生。

「這個班很有誠意,老師多過學生。」萬開禮回憶,首屆高一新生共招來4人,他是第5個學生,也是第一個高考生和畢業生。「平時我和4位師弟妹共用一個課堂。」

文科的文字過多,不及理科幹練,所以包括萬開禮在內的5名盲生,都是理科生。語數外理化生,加上體育、心理等等差不多10名老師教這個班。他們的教學,更多的是一對一。

每當上課時,萬開禮和3名師弟妹就會用類似放大鏡的機器,對著課本一個字一個字地吃力辨認。老師的聲音緩慢,遷就著他們的節奏。那機器是他們依賴的助視器,很智能,能調節字體大小和顏色。而另一名全盲的女生,就只能聽聲音。

「我已經開始計劃學盲文了。」萬開禮說,雖然目前視力尚存,但他要為大學和更遠的將來做打算,「因為到那時我可能已經全盲了。」

考研是未來之路 要為盲人發聲

踏上進京趕考的路途之前,萬開禮有些緊張。「這回可必須得考上了……因為這次才會決定命運」。

一路陪著萬開禮走來的班主任王老師表示,作為萬開禮的「家長」他提前一個月就在網上訂好了兩人的機票和平價旅館。「明天我們就要去北京聯合大學看考場了。」王老師介紹,盲人高考與普通高考唯一的不同在於,陪同人員要送考生到「不能再送為止」,止於考場外的警戒線,然後由一名引導員將盲生牽到他的座位前。

至於考試內容,對於已經參加過一次普通高考的萬開禮來說,挑戰不大。盲生的高考大綱只相當於普通初三、高一和部分高二的內容。提供給盲人的試卷分為盲文卷和大字卷。萬開禮不是全盲,可以帶著助視器做大字試卷。不過,他只能選擇三所學校,北京聯合大學、濱州醫學院,以及長春大學。在國內,為盲人開設專業的高校超不過10所,全國範圍內招生的僅這三所。四川省內沒有開設盲人專業的高校,所以,萬開禮此次只能踏上異地趕考的征程。

「我想考濱州醫學院,那是盲生世界的「清華」。」萬開禮說,未來他想讀研究生。「還沒聽說有過盲人研究生,我要做第一個」。這不是為了出人頭地,只是有了這個頭銜,也許「我就有些話語權,就能為這個群體說上話了」。

      責任編輯:鄭毅
河南嚴查違規辦學亂收費和高考舞弊      [2015-04-01]
河南取消5項高考加分項目      [2015-03-30]
讓衝動搶劫的高三生完成高考      [2015-03-26]
副市長:足球踢得再好高考也不加分      [2015-03-25]
教育部長袁貴仁:明年高考25省統一命題      [2015-03-08]
PX事故敲警鐘 「萬幸」但不能僥倖      [2015-04-09]
藍翔校長濟南身份證被註銷      [2015-04-09]
王顯剛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5-04-09]
外籍女長城上撞死老太 警方:意外事件      [2015-04-09]
上海調整公積金政策 最高可貸20萬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