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貶低中國軍力疑動機不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9日發表了題為《中國軍隊到底有多強?》的署名文章,作者喬伊斯·董在文章中稱,最近的一些出版物,如蘭德公司的報告《中國不徹底的軍事轉型:評估人民解放軍的弱點》,以及丹尼斯·布拉斯科的文章《中國難以打現代戰爭的十個理由》,都表明與中國的經濟崛起導致人民解放軍日益好戰強大的常見說法相比,觀點發生了重要轉變。文章誇大中國軍力的弱點,動機不純。

文章稱,雖然人民解放軍的軍事預算繼續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但這些報告表明,「中國威脅」被過度渲染了。人民解放軍存在制度上的缺陷和弱點,包括缺乏擁有豐富作戰經驗的專業人力資源、腐敗猖獗以及士官發展不足。其結果是,人民解放軍「與先進的敵人打現代戰爭時」將面臨困難。

文章說,受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委託,蘭德公司的報告旨在幫助美國更好地「瞭解人民解放軍為何未能實現願望」,以便「美國規劃者和決策者更有效地應對中國驚人、但不徹底的軍事轉型所構成的挑戰」。另一方面,布拉斯科的文章旨在強調人民解放軍指揮官自己指出的十大挑戰,這些挑戰「對人民解放軍目前與先進對手打現代戰爭的能力提出了嚴重質疑」。雖然兩篇報告的主要讀者都是美國人,但至少同樣令人感興趣的是,中國會如何批判報告的結論。

誇大弱點動機不純

文章說,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反應是有限的。人民解放軍尚未做出任何官方回應,但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大校是這兩篇報告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他從三點出發批評報告:報告的根據、作者撰寫報告的目的,以及報告如何服務於西方的「政治目的」。

在第一點上,張軍社試圖以布拉斯科和蘭德的報告根據開源材料得出觀點以及誇大解放軍的弱點為由,來對報告提出質疑,他指出「聽起來好像中國的軍力不堪一擊」。關於第二點,張軍社對布拉斯科個人進行了譴責,暗指布拉斯科希望人民解放軍去政治化,希望中國的社會主義被推翻。最後,張軍社聲稱,西方批評人民解放軍懷有「不可告人的動機」和「政治目的」。在想要申請軍事資金時,西方「誇大中國的裝備優勢和作戰能力」,但在想要支持盟友並炫耀自己的軍事實力時,西方又貶低中國軍力。

由於報告在中國國內所產生的影響,張軍社的回應很可能既針對國內讀者,又針對西方讀者。這些報告在中國沒有受到審查刪改,它們披露的讓人清醒的情況表明,人民解放軍距離實現習近平提出的發展具備打贏戰爭能力的「強軍」夢還很遙遠。習近平對人民解放軍的要求不只是建設現代化的軍隊,而且還要具備「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蘭德報告還對人民解放軍履行其核心使命以及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的「新歷史使命」的能力提出了質疑。新歷史使命強調維護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發展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

文章稱,事實上,這些歷史使命體現了中共對人民解放軍的願望和所設定的目標,而不是當前對人民解放軍實現目標能力的評估。然而,蘭德公司的報告強調,人民解放軍結構上存在不足,難以實現這些目標,有可能在中國人民心中喪失信譽。人民解放軍注意到自己的缺點是一回事,但西方著重指出這些缺點完全是另一回事。

產生相互矛盾影響

文章說,然而,報告可能無意間給中國帶來了一些好處。這些報告及其宣揚的觀點能緩解西方對「中國威脅」的恐懼,中國因而會受益。地區鄰國對中國的軍事能力及其作戰能力的擔憂程度或許會減輕。報告還可能促使人民解放軍加大改革力度,解決這些存在缺陷的領域(但不太可能公開加以承認)。

蘭德的報告和布拉斯科的文章因此會對中國產生相互矛盾的影響。公開披露人民解放軍的弱點損害人民解放軍以及中共的聲譽,但這也可能間接支持中國塑造和平崛起國家形象的努力。報告或許從負面角度曝光了人民解放軍,但如果中國能夠利用這種批評與鄰國建立友好關係,消除鄰國對其軍事能力的擔憂並提高自身能力,中國會通過公眾看法的這種轉變等待時機,發展自身能力。

      責任編輯:吳海容
希拉里12日擬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1]
41公民控美國政府未盡責撤僑      [2015-04-11]
美國禁止英特爾輸華超級電腦晶片      [2015-04-11]
調查稱25%美國人完全不信任中國      [2015-04-10]
外媒:美航母被逼千里外 核潛艇成唯一優勢      [2015-04-10]
美國白宮將設立「中性人衛生間」      [2015-04-10]
希拉里將於4月12日宣佈競選美國總統      [2015-04-10]
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超算技術      [2015-04-10]
華盛頓大停電 美國務院摸黑開會      [2015-04-09]
美國安局設專人觀看A片:內藏IS作戰信息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