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籃球泰斗」李震中百歲壽辰 姚明道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1]

【文匯網訊】11日,上海師範大學會議中心內熱鬧異常,中國籃球泰斗李震中的體育思想研討會暨百歲壽辰在此舉行。

據中新網報道,身著紅色中式上衣,頭戴印有英文字母的棒球帽,儘管腿腳不便,已經100歲的李震中依然精神矍鑠,不用戴眼鏡就能清晰地讀出發言稿上的字句。

「我出生貧寒,是籃球改變了人生,讓我有這麼好的生活、學生和朋友,我一生最感謝的就是籃球」,言及此,李老明顯提高了聲調。

研討會上,瞭解李老的人卻說,他原本的志向是做演員,只是由於身材太高,找不到搭檔,只能發揮自身優勢去打籃球了。

「上海高度」、籃球晚輩姚明也來了,並將手中的鮮花送給李震中。多年前,姚明與同為籃球運動員的妻子葉莉都曾受過李老的指點。

如今,即使是籃球迷,可能都已不太瞭解李震中,他的名氣遠不及姚明。但早在1948年,李震中就入選上海市籃球隊,同年作為中國籃球隊隊長帶隊出征第14屆倫敦奧運會,因為高彈跳和漂亮的上籃動作,享有「托塔李天王」的美譽。

上世紀40年代退役後,李震中開啟了長達30多年的體育教育生涯,先後在上海體育學院和上海師範大學任教的他,培養出眾多籃球明星和學者,並五次參與主編體育《籃球》教材和制訂中國《體育法》。

「籃球的規則在變,不變的是籃球的精神——新老傳承,精神永駐」,作為不同時代的籃球風雲人物,姚明認為籃球教育「不為作秀、不為競技、不為NBA,應回歸體育教育本源」。

當天的研討會簡單樸素卻感人至深。李老遍佈全球的弟子和滬上體育界近百人交流了老人的精神,認為李震中見證了中國籃球的百年發展史,推動了體育教育事業的前進,「師鐸震中,桃李滿天」是他一生最好的註解。

特意從美國趕來的李玉華是李震中培養的首批學生。她說,李老率先在體育教育中引入的課堂互動教學、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對學生各方面的真心關懷讓她至今難忘。

讓人敬佩的是,李震中生活簡樸,家中非常簡陋。上海的夏天十分悶熱,他卻只在床頭放一個小電風扇,直到上師大走訪後發現這一情況,才為他裝上空調。可是,並不富裕的李震中,卻拿出個人積蓄設立了體育教育基金,用於體育人才培養。

出席研討會的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平表示,上海已啟動中小學體育多樣化試點,今天再看李老的體育教育思想,借鑒意義很大。為了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發展,在體育教育方面,「上海將在小學階段注重興趣培養,中學時注重多樣化,大學時注重專業化」。

      責任編輯:吳海容
外籍女撞倒老太致死 警方不予刑事立案      [2015-04-11]
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被免職      [2015-04-11]
中國「籃球泰斗」李震中百歲壽辰 姚明道賀      [2015-04-11]
深圳13日起「一簽多行」或改「一周一行」      [2015-04-11]
江蘇物價局副局長落馬 曾為仇和干將      [2015-04-11]
諶貽琴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5-04-11]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
哈爾濱金店黃金被盜案告破 嫌犯非員工      [2015-04-11]
粵5月起嚴管大型活動 逾千人須審批      [2015-04-11]
浙江男子殺女拋屍茅廁受審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