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新防長訪日韓 兜售「亞太再平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本周,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卡特訪問日本和韓國,並視察駐日韓兩國的美軍部隊。

據新華網報道,這是卡特2月中旬出任奧巴馬任內第四任防長以來首次訪問亞洲。行前,卡特高調發表演講,力推「亞太再平衡」戰略新發展,為其首次亞洲行定下基調。

在中東局勢持續動盪、烏克蘭危機懸而未決、伊核談判忽明忽暗、傳統盟友紛紛「倒戈」加入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際,美國亟需強化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地位。卡特此行,正是體現了這一點。

「鷹派色彩」強烈的卡特曾在2011年至2013年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被公認為奧巴馬首個總統任期內「亞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推手。

在獲得新一任防長提名後,卡特表示,將確保美軍在亞太保持「超乎尋常」的軍事實力,打造「運作上更具彈性、政治上更可持續」的軍事存在。

卡特認為美國應持續加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積極發展同亞太盟友的安全關係。這一邏輯與奧巴馬加快「重返亞洲」的思路高度契合。

卡特出訪亞洲前表示,他將親自監督下一階段「再平衡」的實施,包括在亞洲部署精銳裝備、投資研發新式高端武器以及強化亞太同盟及夥伴關係等,以使美國對亞太事務的參與得到「深化和多元化」。

在訪問日本期間,卡特舉止頗為高調。在與日本合作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時,卡特公然觸碰「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一敏感話題,而後又在有關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地區等涉華問題上大放闕詞,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在訪問韓國期間,卡特承諾在加強朝鮮半島與地區安全問題上與韓國密切軍事合作。針對韓國與日本就歷史問題爭議不斷,卡特表示美國尊重該地區歷史遺留問題,極力推動美日韓三國強化軍事和情報領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卡特訪問期間,日本政府盡顯有人撐腰的得意忘形之態:先是趁機出台新版中學歷史教科書的修改方案,試圖歪曲歷史、洗白戰爭罪行;隨後又發佈年度外交藍皮書,標榜本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渲染領土爭端。

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推動舉措,美國近期聯手澳大利亞、菲律賓,在鄰近中國南海的菲律賓呂宋島和巴拉望島,高調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此外,卡特還將在5月出訪印度並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深化與印度、新加坡及亞太地區其他盟友的關係。

除加強地區軍事同盟外,為保持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美國也在亞太盟友間極力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達成。

儘管卡特承認強有力且具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但是透過這一系列「亞太再平衡」舉措,不難看出美國緊盯中國的意圖。

針對美方的動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願美方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責任編輯:姚黃
美新防長繞著中國訪亞洲 加緊拉攏軍事盟友      [2015-04-08]
日稱俄轟炸機連闖中日韓防識區      [2015-03-23]
中日韓就盡快舉行三國首腦會談達成一致      [2015-03-21]
王毅出席中日韓外長會:來之不易      [2015-03-21]
中日韓三國外長會首爾舉行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破冰時節乍暖還寒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議今舉行 將議歷史問題      [2015-03-21]
時隔兩年再聚 中日韓外長要談啥?      [2015-03-21]
中日韓外長會談21日在首爾舉行      [2015-03-17]
英入亞投行令美不爽 日韓澳或追隨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