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梳理美古百年「恩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放大圖片

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在美洲峰會握手。鳳凰網

【文匯網訊】第七屆美洲美洲峰會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馬舉行,包括奧巴馬在內的30餘名美洲國家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出席。

在10號的會議上,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的互動成為焦點。兩人碰面後,互相問候,並按禮節握手。

據鳳凰網報道,消息人士透露,在這個歷史性的「破冰一握」之後,兩人預定在當地時間11日(北京時間4月12日)展開實質會面。會面尚未舉行,卻已被評論視為美國、古巴關係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美、古關係回顧

1510年,在哥倫布發現古巴島18年後,西班牙征服古巴,開始殖民統治。1898年,美國贏得對西班牙的戰爭後佔領古巴。1901年,在美國的扶植下,「古巴共和國」成立。

1959年1月1日,菲德爾·卡斯特羅率起義軍推翻了親美的巴蒂斯塔政權,建立革命政府。新政權成立初期,美古關係還比較好,4月,卡斯特羅訪問美國,受到艾森豪威爾政府的熱烈歡迎。

好景不長,1960年,古巴政府開始推行改革(如鎮壓反革命、土地改革、沒收外國資本),改革涉及美國在古利益。而古巴新政權的親蘇聯傾向,在冷戰的背景下,為美國所不容。

1961年1月,美國宣佈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4月16日,菲德爾·卡斯特羅宣佈「古巴實行社會主義革命」。

豬灣事件

1961年4月17日,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逃亡美國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灣登陸,企圖推翻卡斯特羅政權。經過72小時戰鬥,登陸者90人被古巴軍隊擊斃,其餘1000被俘。

對於被俘虜的流亡分子,古巴政府取消其公民身份,並以此為人質向美國政府索取了6200萬比索的藥品與嬰兒食品。這是美國政府歷史上第一次支付戰爭賠款。

古巴導彈危機

古巴擔心美國再度進攻,進一步靠近蘇聯。「靠近」不斷升級,最終導致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

1962年7月,赫魯曉夫與勞爾·卡斯特羅會談,達成秘密協議。蘇聯在古巴部署中程導彈,並提供伊爾-28噴氣轟炸機。

蘇聯將幾十枚導彈和幾十架飛機拆開裝到集裝箱裡運往古巴。同時,3500名軍事技術人員也陸續乘船前往。每一枚導彈都攜帶一個威力比在廣島的原子彈大20或30倍的核彈頭。

直到1962年9月2日,蘇聯才公開宣佈,根據蘇古兩國達成的協議,蘇聯將向古巴供應武器和提供技術專家。此時,蘇聯的武器和專家的運輸計劃已基本完成,部署工作已近尾聲。

1962年10月22日,肯尼迪向美國和全世界發表廣播講話,通告了蘇聯在古巴部署核導彈的事實,宣佈武裝封鎖古巴,要求蘇聯在聯合國的監督下撤走已經部署在古巴的進攻性武器。

隨後,在68個空軍中隊和8艘航母護衛下,由90艘軍艦組成的美國龐大艦隊封鎖古巴海域。世界各地的美軍基地也進入戒備狀態,準備打一場全球性的核戰爭。

雙方劍拔弩張,戰爭一觸即發。

10月28日,赫魯曉夫選擇妥協,表示將拆除進攻性武器,並運回蘇聯。11月11日,蘇聯部署在古巴的42枚導彈全部撤走。隨後,伊爾-28型轟炸機也被俄方撤走。

美國封鎖古巴

美國於1962年宣佈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之後的半個多世紀,雙方關係不睦,齟齬不止。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更是被稱為「反美鬥士」。美國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

美國的封鎖,給古巴經濟帶來巨大的損失。

1992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停止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之後的23年中,聯合國每年都要通過類似提案。

聯合國上一次通過提案,是在2014年10月的第69屆聯合國大會第30次全體會議,這份名為《必須終止美利堅合眾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的決議草案,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188個投下贊成票,僅美國和以色列反對,帕勞、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棄權。

兩國關係走向緩和

古巴地處加勒比海要衝。在自己的後院,長期存在一個「敵對政權」,並不符合美國外交的根本利益。中、俄近年與拉美國家關係的密切,也促使奧巴馬政府改善與古巴關係,穩定「後方」。另外,奧巴馬希望能留下自己的「外交政治遺產」,尤其是在進入第二個任期後,對古巴關係上,採取了一些比較進取的措施。

古巴方面,2006年勞爾·卡斯特羅接替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成為古巴最高領導人之後,也在經濟、外交上採取了一些更為靈活的措施。

2009年3月,奧巴馬宣佈一系列放寬對古巴的限制措施,通過部分解除美國對古巴制裁議案,修正對古巴禁運法。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後,在2013年1月31日表示,美國和古巴的關係在未來4年能夠取得進展,美國對此持開放態度。他同時表示,美國「不應該對許多古巴人的悲慘境遇視而不見」。

2月1日,古巴外交部發佈公告,重申古巴已經準備好,並願意行動起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

2013年6月,兩國重啟直郵和移民談判。同時開啟了9輪秘密談判。

同年12月10日,在出席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葬禮上,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罕見握手。不過兩人並沒有交談。

有媒體稱,此次是奧巴馬主動與卡斯特羅握手示好。不過,英國廣播公司則報道,白宮表示,奧巴馬與卡斯特羅握手並非是事先計劃好的。古巴政府官員也稱,「我從沒想過這種事情會發生,一些事情可能已經開始改變了,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歷史性一握」

經過18個月的秘密談判,2014年12月16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通了50分鐘的電話,實現了兩國領導人50多年來的首次直接對話。

次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當天,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

2015年1月,美國宣佈顯著放寬對古巴貿易和人員往來政策,同時計劃恢復往來古巴定期航班。古巴也依據和美國達成的協議,釋放了一批政治犯。

經過這一系列鋪墊。兩國的「破冰一握」,選擇在巴拿馬召開的美洲峰會。這也是古巴首次出席該峰會。

2015年4月9日,美國國務卿克裡和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裡格斯在巴拿馬舉行了雙邊會談,這是美、古兩國57年來最高層級官員的會晤。

建交仍有障礙

早在2015年1月,美國國務卿克裡就表示,期待在適當的時候訪問古巴,正式開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而要恢復邦交、互設使館。雙方在數個問題上仍未能達成共識。

古巴的要求,大致包括:美國將古巴從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中刪除,取消對古巴封鎖禁運,減少對古方「持不同政見者」的支持,交還關塔那摩灣基地。

對於「將古巴從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中刪除」和取消對古巴封鎖禁運,美方大致可以做到;減少對古方「持不同政見者」的支持,美方態度曖昧;至於交還關塔那摩灣基地,對於美方來說,則絕無可能。

關塔那摩基地位於古巴東部,是一個包含有一部分關塔那摩灣和其兩側陸地的天然深水良港。

1903年,美國從當時的古巴政府手中租借的關塔那摩灣,作為海軍基地。基地面積共117平方公里,其中港灣水面70平方公里,沿岸陸地47平方公里。

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中,關塔那摩基地一度成為美蘇冷戰的最前線,當時美國甚至在該基地部署了核武器。

阿富汗戰爭後,美軍在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設立專門關押塔利班戰俘和「基地」組織成員的集中營。2002年1月,首批塔利班戰俘被押抵關塔那摩海軍基地。目前,關塔那摩基地內先後關押了來自40個國家的數百名名恐怖主義嫌疑人。

自1959年後,古巴政府一直不承認該基地的合法性,並且也未收取任何租金,因為收了租金就等於承認該基地的所有權是美國。

此外,美國國內的保守勢力也對美古關係緩和持反對態度。美國2016年大選的熱門人物、前總統喬治·布什的弟弟傑布·布什在2014年12月表示,古巴是一個「擁有極其惡劣人權紀錄的獨裁國家」,而現在奧巴馬居然想到要褒獎他們。他表示,奧巴馬的這一「愚蠢舉動」無疑將使「獨裁壓迫」古巴人民數十年的卡斯特羅兄弟坐享其利。

那麼在未來短時間內美古兩國能否互相妥協,設立大使館、實現關係正常化?也許在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歷史性會見後即可見分曉。

      責任編輯:姚黃
美古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握手」      [2015-04-11]
美古將舉行第三輪復交會談      [2015-03-14]
奧巴馬稱中國以大欺小 各國人民都笑了      [2015-04-12]
俄戰機對美偵察機實施觀察飛行      [2015-04-12]
媒體梳理美古百年「恩怨」      [2015-04-12]
美新防長訪日韓 兜售「亞太再平衡」      [2015-04-12]
朴槿惠不出席俄二戰紀念活動      [2015-04-12]
美方同意精簡遣返中國貪官的流程      [2015-04-12]
希拉里12日或將宣佈參選      [2015-04-12]
華裔女子自曝是法國自殺前市長秘密情人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