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駐華大使:今年是中英關係黃金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文匯網訊】英國新任駐華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13日對廣東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她此間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中英兩國關係的黃金年,英國熱烈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也希望進一步擴大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

據中新網報道,2015年中英互動頻繁,英國威廉王子3月初訪華正式啟動了中英文化交流年。一系列中英文化交流、經貿合作將會陸續在中英兩國舉行。吳百納透露,中國國家領導人今年也將訪問英國。

吳百納表示,政府關係、貿易投資和人民交流是英中兩國關係中三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她說,最近5年,中國對英國的投資平均每年增長了85%,現在英國已經成為歐洲國家中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國家。

與此同時,去年英國向中國簽發了超過40萬個簽證,數量創歷史之最,而簽證成功率也達到96%。據英國簽證及移民局統計,在2014年期間,中國申請兩年、5年以及10年英國簽證的數量有20%的增長,其中10年簽證申請的增長數量超過200%。「整體上,長期簽證的申請數量仍偏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鼓勵更多定期訪英旅客申請長期簽證。」吳百納說。

展望未來,吳百納認為,兩國還可以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反恐和扶貧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吳百納於去年12月正式接替原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擔任新一任英國駐華大使。她2003年至2009年期間曾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工作達6年,先後擔任政治參贊和公使。而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她曾作為英語教師在中國武漢和天津等地任教。

吳百納還與記者分享了她對中國變化的觀感,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經濟不那麼發達,而如今,中國經濟發展很快,高科技企業越來越多,中國與世界也有了更多的聯繫。

據瞭解,吳百納此行將會見華南的中英企業代表,希望瞭解英國企業在華南的運作以及中國企業對與英國合作的期望。

她透露,隨著2015年3月英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入駐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英國已在廣州啟動了一個包括廣東英國商會和英中貿易協會在內的「英國中心」,旨在幫助華南的公眾瞭解英國,發現與英國合作的機會。

      責任編輯:高峰
英駐華大使:今年是中英關係黃金年      [2015-04-13]
2014全球軍費開支最高15個國家      [2015-04-13]
日媒:中國將部署超10艘052D      [2015-04-13]
美國一罐公牛精液被盜 值7萬美元      [2015-04-13]
印國防部長:將在藏南地區建火車站      [2015-04-13]
美國世襲政治 2016料兩大家族對決      [2015-04-13]
希拉里的「中國牌」會怎麼打?      [2015-04-13]
韓國行賄名單牽扯出現任國務總理      [2015-04-13]
媒體:9歲女童遭IS分子輪姦成孕      [2015-04-13]
希拉里難當美國第一任女總統?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