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多地市一把手「前腐後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放大圖片

多地一把手「前腐後繼 」(據公開報道不完全統計)

【文匯網訊】近日,據雲南省紀委網站消息,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值得關注的是,高勁松的前任張田欣去年已落馬,而張田欣的前任仇和,近期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同一個崗位上的三任市委書記在不到一年內相繼落馬,他們的「前腐後繼」讓人震驚,也發人深思。據記者初步統計,多地曾經發生過同職位官員接連落馬現象,且涉及數個領域。

太原、茂名等多地市「一把手」接連落馬

作為地市「一把手」,市委書記出現接連落馬的情況,是否明顯高於其他崗位?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除昆明市外,山西太原、廣東茂名等地市「一把手」也出現接連落馬現象。

2014年8月,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被調查。在此之前,曾先後擔任太原市委書記職位的侯伍傑(落馬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申維辰(落馬時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也先後落馬。

2014年10月,廣東省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接受組織調查。此前,2011年2月,廣東省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因涉嫌職務犯罪被廣東省檢察院反貪局立案偵查。羅蔭國的前任,後來任職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的周鎮宏也在2012年落馬。

值得注意的是,茂名市委原書記羅蔭國還牽扯出一系列腐敗案:羅蔭國及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光亮,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倪俊雄,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朱育英,原副市長陳亞春,電白縣原縣委書記李日添等均涉嫌受賄,全案共涉及省管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18人,其中立案查處61人,屬省管幹部19人、縣處級以下幹部42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20人。

交通等領域也成「前腐後繼」重災區

除黨政「一把手」之外,交通等領域權力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崗位的領導幹部也易「前腐後繼」。

1993年,時任河南省交通廳廳長的曾錦城因被舉報違紀違法問題被免職;1999年10月,補位者張昆桐因涉嫌違紀違法問題被立案調查;2002年12月,河南省交通廳廳長石發亮被「雙規」;2011年初,河南省交通廳廳長董永安因涉嫌違紀問題被紀檢部門「雙規」。河南省交通廳13年裡四任廳長先後落馬也一度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此外,兩年間,前後兩任山西省交通廳原廳長王曉林、段建國因嚴重違紀被查處。曾擔任過貴州省交通廳長的盧萬里、程孟仁也因接連落馬登上審判席。

除交通領域外,山西太原連續三任市公安局長出現違紀問題;浙江省三任食品藥監局局長接連落馬。2012年4月27日,由浙江省檢察院立案偵查的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黃萌(正廳級)受賄案於金華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公開資料顯示,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前後兩任局長周航、鄭尚金均因受賄分別被判死緩和有期徒刑4年。2007年1月,時任湖州市市長的黃萌接替鄭尚金出任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一把手」,2011年6月因涉嫌經濟問題被省紀委調查。

專家建議建立起嚴密的制度「防火牆」

只靠「前車之鑒」難防「前腐後繼」。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刊文指出,現實生活中,對有的官員而言,「前車之鑒」幾乎不起作用。這其中,有其內心深處的貪婪作祟,也有制度設計的缺失,更不乏制度執行的漏洞。「清除腐敗,不僅僅是挑出一個爛蘋果,而更應該檢查放置蘋果的筐子。」面對一些地方「前腐後繼」的現象,「打老虎」不能鬆懈,以「前車之鑒」警示後來者也很有必要,但更應著力剷除貪官產生的土壤。

貴州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黃德林研究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前腐後繼」現象說明管理的漏洞還是不小。以交通、水利等重點建設工程為例,在我國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和西部大開發的背景下,目前各地的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設投資動輒幾億幾十億元。儘管按照國家規定這些投資的使用都要經過嚴格的招投標程序,但一些行政主管部門既是投資者,又是管理者。一些建設、交通等部門的負責人,有的雖然不任項目公司的董事長,但對「賽場組委會」有決定權,為他們濫用權力提供了極大方便。

專家建議,要切實做到政企分開、官商分離。為了有效地制約權力,還應在工程分包、物資採購、資金撥付等重要環節,建立嚴格的權力制衡和公開透明機制,加強審計、紀檢、監察監督,建立起嚴密的制度「防火牆」。

      責任編輯:宝玉
軍報批家族貪腐:老子辦事兒子收錢      [2015-04-13]
江蘇物價局副局長落馬 曾為仇和干將      [2015-04-11]
落馬貪官的朋友圈可分為哪兩類      [2015-04-11]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2015-04-10]
昆明接連三任市委書記落馬      [2015-04-10]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7人獲刑 「審虎」進密集期      [2015-04-09]
人民日報:落馬老虎會否被判死刑?      [2015-04-09]
福建南安兩任市委書記接連落馬      [2015-04-08]
廣西貪官的「典型性」貪腐之路      [2015-04-08]
中紀委為何把王敏作貪腐典型?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