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9月受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大角咀一對夫婦兩年前遭人殺害及肢解,案中兩名死者的幼子周凱亮因涉案被警方拘控,但當他提堂後在羈押期間,曾接受《蘋果日報》兩名記者訪問,報道之後在《蘋果日報》和現已停刊的《爽報》刊登,兩份報章、兩報的時任總編輯以及負責採訪的兩名記者,其後被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藐視法庭,案件已定在今年9月16日審理,預計審訊兩日。

2013年3月, 社交平台facebook突然出現一個名為「失蹤的爸爸媽媽」專頁,專頁負責人為周凱亮及其胞兄。周凱亮在專頁內留言,指稱其父母周榮基(65歲)及蕭月兒(62歲)在2013年3月2日失蹤。專頁又透露,周氏兄弟在3月7日到西區警署報案。《蘋果日報》發現該專頁後訪問了周凱亮。直至3月14日有關報道刊出,即引起社會關注,各界人士都表示願意協助周氏兄弟尋找父母。

港島警區重案組其後接手跟進案件,探員翻查周氏夫婦手機紀錄,又翻看朗豪坊一帶的閉路電視片段,但均無發現夫婦及凱亮蹤影。3月14日下午,重案組探員邀請周凱亮到警署再次錄取口供。至3月15日,警方公布以謀殺罪名拘捕周凱亮,同月18日周凱亮被正式起訴謀殺罪名。

《蘋果日報》及《爽報》記者在周凱亮提堂被控以謀殺的翌日,在小欖精神病院訪問了遭還柙的周凱亮再刊出報道,標題更暗示周承認殺了父母。《蘋果日報》、《爽報》2013年3月20日跟進報道,事件引起警方高度關注,並即日向律政司尋求指示以跟進。

2013年7月30日,律政司正式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及《爽報》及兩報時任總編輯張劍虹與李彭基一項藐視法庭罪,要求高院下令將兩名總編輯判監及罰款。

入稟狀指,《蘋果日報》及《爽報》兩份報章在當年3月20日,報道一名男子在大角咀涉嫌謀殺雙親的案件,當時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但兩報及其總編輯仍然出版、構成和允許報道案件,並在網上發布和報道有關片段,屬涉嫌藐視法庭。

2013年8月,律政司就同一報道再入稟,罕有地控告有份採訪的兩名記者陸羽平及羅日昇藐視法庭。

周凱亮早前已被裁定謀殺及非法處理屍體罪名成立,被判終身監禁。同案另一被告周凱亮友人謝臻麒,則謀殺罪脫罪獲釋。

      責任編輯:東方
樂視發佈手機 成顛覆者挑戰蘋果      [2015-04-14]
蘋果手錶廣告費秒殺iPhone 6:每月3800萬      [2015-04-10]
64GB版iPhone5s只值1500?蘋果以舊換新十大問題      [2015-04-01]
蘋果在華以舊換新計劃 僅支持iPhone/iPad      [2015-03-31]
蘋果CEO庫克打算捐出全數財產      [2015-03-27]
蘋果下周在華推出iPhone以舊換新      [2015-03-26]
美國批准轉基因土豆和蘋果上市      [2015-03-21]
蘋果笑了:美4成用戶想買蘋果手錶      [2015-03-19]
「橘子哥」和美國小伙現實中見面了!      [2015-03-18]
見識深圳速度 蘋果手錶山寨版上市      [2015-03-12]